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央广网】“2018未来科学大奖”获得者袁隆平、张启发、李家洋有哪些联系?

央广网北京9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9月8日,2018年未来科学大奖获奖人名单在北京公布。其中,李家洋、袁隆平、张启发三人,因为对“水稻”研究的开创性贡献而摘得“生命科学奖”。

这三人中,袁隆平对于水稻种植的故事自然不必多说,那么李家洋和张启发在水稻种植方面又有哪些科研成果呢?三人的科研之路又有哪些千丝万缕的联系呢?

上周,袁隆平、李家洋和张启发获得了中国“诺贝尔奖”——“生命科学奖”的殊荣。三人获奖原因是一样的:对于“水稻”研究的贡献。袁隆平是中国的“杂交水稻之父”,一提到水稻,很多人第一个想到的也是袁隆平。那么,李家洋和张启发又是谁呢?

其实,这两位也是赫赫有名的水稻“大家”,在袁隆平取得突破性进展后,张启发和李家洋又开拓性地把现代分子遗传学和基因组学技术应用于水稻育种中。

其中,中科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张启发就创造性地构建出了水稻“永久F2群体”,“永久F2群体”有什么用?简单来说,以前,水稻杂交过后,杂交育种的种类很多,科研人员必须在众多育种结果中来回对比,最终选择出最佳的杂交品种继续培育。不过,张启发教授发现了控制水稻穗粒大小的基因。这样杂交育种的随机性被显著地降低,杂交水稻育种也变得更加方便。

除了这一成就外,张启发教授还提出了“绿色超级稻”的构想和目标。“绿色超级稻”是指在高产优质的基础上,同时兼有抗病虫害、抗旱、抗逆性的水稻新品种。由于自身能够抗病虫害,所以“绿色超级稻”在种植的时候可以少打农药、少施化肥。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绿色超级稻”不仅是指具有绿色性状的新品种,它还代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新理念。有人认为,“绿色超级稻”将引领“第二次绿色革命”,为我国和世界的粮食安全做出更多贡献。

李家洋是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的研究员,很多水稻种植户不知道他本人长什么样,但是他培育出的水稻很多人都见过。

20世纪中期,国外的小麦育种专家培育出30多个矮秆或半矮秆的,具有高产、抗病等突出优点的小麦品种。“植株矮、穗数多、产量高”,这样的农作物品种,一直以来也受到国内外农民的欢迎。

那么,水稻能不能也变成这种让人喜爱的模样呢?为了完成这个目标,李家洋和他的团队一直在努力。经过了十多年的探索,他们终于找到了控制理想株型的主效基因IPA1。只要把IPA1优异等位基因导入水稻主栽品种中,就可以重塑水稻理想的株型性状,让水稻的产量显著提高。

李家洋的团队不仅让杂交水稻变得好吃,还让杂交水稻变得好看。很多人笑称他是杂交水稻的“整形师”。不仅如此,李家洋和团队还创造出水稻的“图谱大全”,也就是高密度的水稻单倍体型图谱。这份“图谱”筛选出了千余份遗传多样性丰富的代表性水稻种质资源和地方品种材料,并且绘制出了“解剖图”,可以供育种学家不断组合出新品种。

李家洋总是说:“只有农民愿意种,新品种才有意义”。这句话可能也是所有杂交水稻研究人员的心愿。正如袁隆平先生在获奖时所说的,“我们会再接再厉的!”我们也希望这些水稻“大家”可以为中国水稻,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更多贡献。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