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导师座谈会:弘扬高尚师德 潜心立德树人

核心提示: 9月5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庆祝第34个教师节暨导师立德树人专题座谈会。与会人员围绕《华中农业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试行)》及如何“立德树人”进行深入的交流探讨。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钰婧 范紫晶)9月5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庆祝第34个教师节暨导师立德树人专题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副校长青平,有关学院研究生导师代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研工部、人事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研究生院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青平主持。

会上,姚江林、青平代表学校向现场的研究生导师致以教师节的节日问候,同时对全校研究生导师表达了美好祝愿。研究生院汇报了《华中农业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试行)》文件的制定情况,简要介绍了《细则》的制定背景、整体思路和具体内容。随后,在场导师代表围绕“立德树人”、《细则》制定等内容展开发言。

牢记育人使命 践行立德树人

动科动医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曹胜波教授表示,导师要端正动机,把培养研究生作为育人的根本使命和价值追求是做好立德树人的根本所在,切不可本末倒置“认真培养自己,马虎对待学生”,同时应大力褒奖和弘扬高尚师德,激发教师的职业神圣感和责任感,努力营造崇尚师德的良好环境和氛围。

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柯新利教授认为导师在育人过程中应怀有敬畏之心,要守住师德底线,要加强自我约束,真正到言传身教。植物科技学院博士生导师黄见良教授表示,遵守师德是导师应具备的基本职业道德修养,导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职责,就是要把教书和育人紧密结合,积极投身为中华复兴而育人的伟大使命中。水产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永安教授指出,师德师风问题受到全社会广泛关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立德树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迫切需要,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引导广大导师践行立德树人,恪守师德底线。

弘扬高尚师德 传承良好“门风”

文法学院硕士生导师狄金华教授谈到,良好的“门风”源自良好的师德师风,“立德先立师,树人先正己”,导师应严格自我约束,提升师德标准,像遵守“公德”一般恪守“师德”。人事处副处长、硕士生导师肖志东副教授认为,导师应注重自我品德提升,潜心加强专业修养,把培养品德高尚、具有家国情怀的研究生作为导师的第一职责,做到把学生视如己出。

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黄巧云教授以“教师节的礼物”为例,提到在价值多元化的时代,导师面临着各种“诱惑”,导师更应警醒己身,正向引导,莫让尊师重教、崇尚师德“变味”。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韩鹤友教授认为传承优良师风,导师应在构建和谐师生关系上主动作为,用心营造良好的师生关系,多听取研究生意见,以“师风”吸引学生,“门风”感化学生。

落实立德树人 引导和考核是关键

信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李国亮教授认为,立德树人如何“立”及怎样“树”的关键在于制定科学合理的考核体系,要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弘扬立德树人正气,同时要明确导师不当行为的“禁区”,做好问责与督导。生命科技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学路教授提出,要倡导导师和研究生回归有限而纯粹的师生关系,在“知行合一”中打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要建立开放透明的师生申诉渠道,为广大师生打造维权通道。

园艺林学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程运江教授认为,高尚师德师风的氛围营造需要一个过程,要循序渐进,不能一蹴而就,要让立德树人职责变成导师“看得见、记得住”的行为准则,考核工作要结合实际,避免出现“不敢放手管、不敢严厉说”的“保姆式”导师。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李谷成教授表示,《细则》的制定十分必要,是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应有之义,建议学校将导师考核与教育宣传“两手抓”,确保引导和考核工作行之有效,引导导师自觉践行立德树人职责。

明确导师职责 坚定理想信念

如何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工作?青平认为:一要协调好制度制定与落地实施之间的关系,既要贯彻教育部文件精神和要求,又要结合学校特点,将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落到实处;二要做好立德树人职责工作文件起草工作的“加法”与“减法”,既要丰富立德树人职责的文化内涵,弘扬高尚师德,又要精炼阐述立德树人职责内容,亮出师德师风“红线”;三要协调好宣传教育与师德考核的关系,切实建立起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要利用和紧抓校院各级平台反复宣讲和强调,确保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入脑入心。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作了总结讲话。他认为,在第3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召开以“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为主题的导师座谈会,十分有意义。加强和改进在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抓住两个“根本”,即把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和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他对全体导师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以德立身,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导师,把“政治素质过硬”作为基本要求,牢记“为中华复兴而育人”的根本使命;二是以德立学,争当好导师,导师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努力做到业务素质精湛,向“德高、学高、艺高”看齐;三是以德施教,当好研究生引路人,导师要不断提高育人水平,坚守教书育人、对教育事业不懈追求的育人初心,做研究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审核人:范金凤

责任编辑:王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