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外院食科公管理学开展教师节庆祝活动

核心提示: 第34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外国语学院、食品科技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及理学院开展了教师节庆祝活动,引导广大教师牢记“为中华复兴而育人”,把教书育人作为第一责任,营造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的氛围。

南湖网讯(通讯员 付兆佳 曾青 龚管)在第3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外国语学院、食品科技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及理学院开展了教师节庆祝活动,彰显办学以教师为主体的理念,引导广大教师牢记“为中华复兴而育人”,把教书育人作为第一责任,营造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的氛围。

外国语学院:尊重关爱教师 弘扬崇高师德

9月6日下午,学院举行“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庆祝第34个教师节主题活动。全院教职工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党委书记王平祥主持。

活动伊始,学院入选“硕彦计划”的教师代表就通过“课程思政”开展教书育人作个人发言。王英振谈到,培养人才既是大学的重要使命之一,也是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外语教师要结合自己的专业特点,发挥语言和文化优势,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胡素芬以《跨文化交际》课程为例,提出教师要做到“三高”:德高,热爱教学,热爱学生,用生命去教书;学高,利用一切机会提升自己的教学科研水平;艺高,提升教学艺术,善于运用现代技术。方红认为思想政治教育是教师的基本职责所在,但思政教育不能“硬植入”,应“润物细无声”,与教学内容有机融合。张瑞嵘、潘不寒、翟卉婷、舒畅分别从第二课堂活动、课程材料选取、教师言传身教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随后,学院举行了教师宣誓仪式。全体教师集体观看了《黄大年:生命,为祖国澎湃》《李保国:扎根太行山的“农民教授”》《卢永根:倾其所有回报社会》三位优秀教师事迹的宣传微视频。活动过程中,学院为每一位教师赠送了一支独立包装的玫瑰花,借此表达对奉献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个岗位的教职工最真挚的祝福。

党委书记王平祥也献上了节日寄语。他谈到,9月10日将迎来第34个教师节,首先对大家表示衷心的问候和感谢。外国语学院是教学大院,希望老师们铭记“老师是第一身份、教书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全过程,真正做到人人、事事、时时、处处皆育人。开展“课程思政”要注意“讲正气”,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础,在课堂上对学生进行爱国教育;传递“正能量”,不仅要传授学生专业知识,还要教授学生职业道德修养;注意“接地气”,提升课程魅力,用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思政教育入耳、入脑、入心、入行。他强调,“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要从“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为振兴中华而读书”到“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的历史演进中向青年一代讲述出他们所要肩负的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要将“三全育人”落到实处,激发学生“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的原动力。

食科院:“为中华复兴而育人”座谈

9月6日下午,食科院以“为中华复兴而育人”主题召开庆祝教师节座谈会,学校教学督导员马敬中,杨仁海、向异之、张柱红等院党政领导,何慧、郭爱玲等教指委成员,学院“传帮带”指导教师和近三年新进教师等40余人参加。会议由副院长张柱红主持。

会议学习了《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校“狮山硕彦计划”教学能手王凌、学校师德先进个人谢定源、“传帮带”指导教师何慧、思想政治教育先进个人胡小娱和新进青年教师梁宏闪、侯焘等6位教师代表先后发言,分享教书育人过程中的经验和感悟。

谢定源老师以“如何做一名优秀教师”为主题,讲述了优秀教师必须具备的四个方面的特质。一是必须拥有坚定的理想和信念,在启迪和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和圆梦的过程中肩负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二是必须具备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人格修养,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守住底线;三是必须拥有扎实的学干才识,以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站在学术前沿和教改前沿;四是具备广博的仁爱之心,好的学生都是赞赏和激励出来的,要用仁爱之心赞赏学生、鼓励学生和信任学生。最后,谢定源老师以“金碑银碑不如学生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社会的夸奖”为结束语勉励青年教师砥砺奋进。

何慧老师围绕“如何指导青年教师,做好传帮带”为主题,回顾了自己的家庭熏陶、求学理想和36年的教师生涯,她结合导师谢笔钧教授对自己的悉心指导和用心关怀的事迹,谈了自己对教书育人理念的追求和传承。何慧老师深情回忆了自己的母亲作为老师受学生喜爱,以及自己的老师谢笔钧教授对自己在教书育人路上的点滴熏陶与影响,她认为做好青年教师“传帮带”工作需要具体落实到科研项目申报的引导把关、教研教改项目建设的指导协助、课程授课内容和课件的修改完善等工作中,她勉励青年教师正确看待科研和教学中所受到的批评和意见,假以时日,青年教师必当茁壮。

侯焘老师于今年元月留校任教,从本科阶段算起,这是他在华农学习工作的第10个年头。他说,好老师不是天生的,是在实践中慢慢成长起来的,在成为好老师之前,应先成为一名合格的老师。他说,他十分珍视“教师”这一称谓,为了不辱使命,首先成为合格的教师,他提交了新开课申请,并主动听其他老师的课,从试讲、听课、请“传帮带”指导教师修改教案等方面为站好讲台做准备;为了更好地了解和关爱学生,申请成为了新生班主任。他激动地说,他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馈母校,先做好合格老师,再成长为优秀老师。

院党委书记杨仁海总结讲话,他说,老师们唱响“为中华复兴而育人”的主旋律,唤起学生“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的激情,形成聚焦主业、各司其职的管理模式。一要牢记使命,真正做到立德树人,做好“四个服务”和三全育人;二要担当责任,修身养性;三要改革创新,砥砺前行,教师要适应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把握规律,争做名师、严师和仁师。杨仁海认为,青年教师要志存高远,心怀敬畏,牢记四个服务,时时事事处处育人。

公管院:把“四有”当做教师的座右铭

9月6日下午,公管学院在人文楼M101会议室举行了教师节座谈会暨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系主任、支部书记、新教师导师及2018年新引进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程为民主持。

会上,副院长柯新利教授带领五位新教师宣读入职誓词:“我志愿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遵守教育法律法规,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做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为教育发展、国家繁荣和民族振兴努力奋斗!”领誓人激情澎湃、目光坚定;教师们声音洪亮、自信昂扬。宣誓完毕后,学院书记程为民指出:“这誓词虽只有短短两分钟,却需要你们用整个职业生涯去践行,需要你们用一天一天的实际行动去履行自己的庄严承诺,要时刻牢记习总书记的‘四有’好老师的要求,争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随后,汪文雄教授作为优秀教师代表分享了他入职十五年的教学与科研经历,他将自己的经历分为“三个五年”。他认为在成长的路上三点最重要:一是大量文献的阅读;二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三是勤奋和努力。

接下来,学院宣布了新入职教师的导师配备方案。方案中,明确了新入职教师的导师,聘期为三年,明确了导师和新教师各自的职责和义务。参会的新老教师分别分享了自己的感想和体会。院长张安录教授对新教师们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要尽快完成从学生到老师的角色转化;二是要热爱华农和热爱公管,有强烈的爱校荣校情感;三要不要怕“吃亏”,只有肯“吃亏”才能出“成果”。

程为民书记对全体新教师发出三点倡议:一是努力争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教师,将“四有”标准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二是积极响应学校提出的唤醒学生“为中华复兴而读书”原动力的号召,做好立德树人工作;三是认真践行“我是教师我光荣,我的课堂我管理,我的言行我负责”的日常准则,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理学院:课程思政学院全统筹、教授全主持、课程全覆盖、教师全参与、育人全方位

9月7日下午,理学院在逸夫楼A座一楼报告厅举行2018年新教职工入职宣誓暨第34个教师节庆祝活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平,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程华东,人事处、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和理学院全体班子成员、教职工近16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理学院党委书记李金发主持。

湖北省教学名师刘汉兰教授首先带领8位新教师进行入职宣誓。“我宣誓:我志愿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忠诚人民教育事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爱国守法,敬业爱岗;教书育人,关爱学生……”8位新入职的教师许下铮铮誓言,宣示着为人师表,乐于奉献的决心与信心。

随后,会议表彰了理学院2017年度教学贡献奖、2018年度教学实习基地建设贡献奖、学科建设贡献奖、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奖的获奖集体和个人。获奖教师代表、物理系青年教师张纾谈到得益于学院的青年导师制和教学改革工作,她的教学水平逐年提升,同学们对物理的学习兴趣也不断增强。数学与统计学系主任石峰则分享了几代老师申请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从屡报屡败到成功获批的奋斗过程。

在感怀师恩致敬老教师环节,学生向即将退休的马敬中、刘汉兰、余桂莲献上鲜花和节日祝福。化学系教授马敬中分享了从教40年的心得感悟,始终牢记入党之初心、大学之初心、教育之初心,他勉励青年教师要对教师这份职业心存敬畏,不断加强自身知识储备,培养学生敬业精神。

院长陈浩对新学期开学近期工作、课程思政和校庆工作进行布置。他要求全体老师认真准备好接下来的新生第一课,积极开展提高学生学业挑战度试点的组织、准备工作,面对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的要求,及时更新理念、改革教育教学方法,提出课程思政建设要实现学院全统筹、教授全主持、课程全覆盖、教师全参与、育人全方位,强调全院师生要发挥主人翁的精神,全员参与学校120周年校庆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校友认证、在线捐赠、邀请校友回校参加校庆系列活动等具体工作,以礼貌、热情、周到的服务,让校友们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会议的最后,吴平发表了讲话,她首先祝全体参会人员教师节快乐。她表示,在这个难忘的日子,庄严、温馨、激动、欢乐,见证了8位新进教师的入职宣誓和3位老教职工的荣休仪式。她强调,教师这个职业是庄严而又神圣的,一旦穿上“红舞鞋”就没有脱下的时候,要承受很多人都不能够理解的艰辛,还必须更加有正直感和为人师表给予的一种规范。她表示,十分乐意同理学院的教职员工和学生一起在未来的日子里为学校基础学科的发展和基础学科人才的培养不懈努力。

审核人:杨成才  张柱红 樊华 吴承春

责任编辑:龙彦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