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新老教师代表共话“为中华复兴而育人”

核心提示: 9月6日上午,学校召开庆祝第34个教师节教师代表座谈会,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少波与湖北省教学名师刘汉兰、孙明教授及11名新教师代表,围绕 “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主题,共话“为中华复兴而育人”。

南湖网讯(通讯员 周年年)9月6日上午,学校召开庆祝第34个教师节教师代表座谈会,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少波与湖北省教学名师刘汉兰、孙明教授及11名新教师代表,围绕 “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主题,共话“为中华复兴而育人”。

会上,今年新入职的教师代表首先围绕如何树立“为中华复兴而育人”的职业使命、做“四有”好教师发表自己的看法。文法学院任树正老师认为,立德树人根本在立德,方向是“树中华复兴之人”,在教学各个环节中要将育人的理念和内容统一起来、思想和行为统一起来;食科院侯焘老师表示,做“四有”好教师首先要做合格教师,不仅要练就站好讲台的本领,更要积极承担课堂外的育人工作;信息学院刘晖老师认为,只有自己有大德公德私德才能感染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学院董万静老师则认为,教书育人必须要有良好的基本功、浓厚的求知欲和强烈的责任感。

随后,湖北省教学名师刘汉兰教授结合从教36年的教学经历,向在场教师谈了自己的教学育人体会。她说,立德树人不是讲口号,而是要渗透到教学的全过程,要在教学的每个环节注意观察,了解学情、了解服务对象,要激励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并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她希望新教师要热爱岗位、热爱学校、热爱学生,做有思想、讲方法、充满激情、彰显人格学术魅力的教育者。湖北省教学名师孙明教授讲述了自己教学科研体会,向青年教师提出三点殷切希望:一是要牢记教学使命,突出课程思政,不断提升教学技能;二是青年教师要多担当,承担更多的教学任务、公共事务对年轻人快速提升能力会有很大帮助;三是要处理好长期和短期关系,不要只盯眼前利益得失。

在听取了教师代表发言后,杨少波向教师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并向新教师提出四点期望。一是倍加珍惜教师这一称谓,教师是神圣而伟大的职业,受人尊敬,每一位教师要敬畏大学教师这份职业,不辜负教师称谓;二是始终牢记育人第一职责,不受功利思想影响,不忘教书育人初心,始终把教书育人摆在首位;三是坚持提升教书第一本领,向老教师学、向先进技术学,了解学生所需,努力提升教学技巧、能力、水平和质量;四是潜心夯实学识这一根基,年轻教师必须不断学习新知识、了解新技术,没有学识的根基就会缺乏教学的信心,只有解决好“一潭水”问题,才能实现职业发展。

座谈会由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程华东主持,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审核人:肖志东

责任编辑:龙彦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