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研讨“开学第一课”暨课程思政建设

核心提示: 9月4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217会议室召开“开学第一课”暨课程思政建设座谈会。

南湖网讯(通讯员 吕叙杰 成协设)9月4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217会议室召开“开学第一课”暨课程思政建设座谈会。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各学院(部)教学副院长(主任)及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后勤集团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平出席会议并讲话。教务处处长江珩主持会议。

会上,教务处副处长肖湘平介绍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示范建设立项情况,副处长刘震通报了“开学第一课”领导听课开展情况。江珩就下半年本科教学工作思路、任务和目标做了说明,他指出:下半年本科教学工作基本思路是高举旗帜、喜迎双甲、建设一流、再攀高峰,基本任务是稳定运行、深化改革、强化作风、提升质量,目标是以更高的站位、更好的作风、更佳的精神、更优的服务,争取更好的成绩。江珩还传达了教育部“高校卓越拔尖学生教育培养计划研修班”会议精神。

吴平从教师教学、学生学习和管理服务等三个方面指出了听课中发现的部分问题。她表示,通过“开学第一课”发现部分课堂还存在教师的课堂设计不合理,课堂把控能力欠缺;课程教学内容不熟练,过于依赖PPT;课堂教学内容陈旧,教学方法单一;师生互动少;部分学生在课堂上打瞌睡、玩手机,完全不记笔记;教学管理服务、信息技术保障和物业管理细节不到位影响教师教学效果等问题。吴平谈到,在“开学第一课”中层领导听课基础上,将进一步发动更多的管理人员听课,组织更多的随机听课,覆盖更多的课堂,以此找准课堂上存在的问题,从而解决问题;同时也要通过加强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养,改进教师工作量考核制度,针对教学问题设立改革专项等举措,鼓励小班教学、推进教学方式改革、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吴平强调,我校本科教育要向综合性高水平大学看齐,教学改革要本着为学生负责的态度,从细小入手,一件一件落地,为学生提供满意的本科教育。

审核人:肖湘平

责任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