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的全部遗产献给华中农大”

核心提示: 生前,组织是帅修德最大的依靠。离世后,组织也成为了帅修德交托的对象。他留在校园的,除了参与建设的建筑外,还有一份总金额1001529.03元的“修德夕阳红基金”,基金将全部用于爱老敬老助老工作。

IMG_3599

“我死后,全部遗产包括住宅献给华中农大”。

2017年10月22日,病房里,帅修德一笔一划,写下这句话,作为交给组织最后的嘱托。十天以后,84岁高龄的他,安详地走到了生命的尽头。

2018年9月3日,在学校百廿校庆前夕,由他遗产捐赠设立,总金额1001529.03元的修德夕阳红基金成立,基金将全部用于爱老敬老助老工作。

他和工作:“多动脑筋、少动钢筋”

帅修德,1982年来校工作,原基建处高级工程师。

作为上世纪50年代末清华大学建筑系毕业的技术骨干,帅修德是学校土壤农化科研楼、校医院老门诊部等建筑建设技术负责人。

工作上,帅修德毫不含糊,讲究实事求是,不算出切实的数据从不妄下定论。遇到没有把握的专业问题,翻箱倒柜地查阅资料也要弄懂吃透。在那个尚处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物质匮乏的年代,他始终坚持着“多动脑筋、少动钢筋”的原则,尽可能地为国家节省资源。过硬的专业素养让他在同事中形成了良好的口碑,那时候流行着一句话:“凡是帅工审查的东西,只要表态‘再考虑一下’,谁都不敢说话了。”

他和组织:组织是最大的依靠

帅修德孤身一人,一辈子没结婚、无子女,生活极其简朴。

同事是帅修德生活中最亲的家人。以前,逢年过节时学校发鱼、肉等生活物资,帅修德自己不懂如何处理,有时放坏了还不自知。考虑到他的特殊情况,基建处的领导同事就先把鱼、肉腌制好再送往帅修德的住处。

2017年9月中旬,帅修德逐渐出现身体不适、脚肿等状况,没有亲人在身边照料,他向学校离退休工作处寻求帮助。

退休前同在学校基建处工作的杜怀玉,比帅修德小一辈,主动担起了此事,多次陪同帅修德前往光谷同济医院检查。10月3日,帅修德病情恶化,杜怀玉经过多方联系,帮助办理在湖北省中医院住院,并协助承担日常照料。

在医院里,帅修德亲切地把杜怀玉称为“弟弟”。确定治疗方案、雇请护工、添置生活用品等事务,都有“弟弟”在身旁料理。住院需预付医药费,帅修德提出要依靠组织。杜怀玉找到学校离退休工作处党委书记龙健飞,特事特办,龙健飞作为担保人,先后向学校借款1万元和3000元用于缴纳住院费和生活费用。

生前,组织是帅修德最大的依靠。离世后,组织也成为了帅修德交托的对象。

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帅修德郑重提出:把个人的全部遗产献给学校。存款捐献给老年事业,资助更多的困难老人;住房由学校回收后用于人才引进,支持更多的人在华农建功立业。

他和同事:“大家钦佩他、敬重他”

依靠组织、信赖组织、感恩组织。

帅修德的壮举在学校离退休老同志中产生了不小的反响。

2017年11月5日,在举行遗体告别时,他工作过的单位同事、数十名离退休老人自发来到殡仪馆为其送行。“原本想到帅老社会关系简单,只定了一辆17座的考斯特;结果没想到,基建处退休老同志自发都来了,还有些不认识帅老,也想来送他一程。”基建处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徐云安说,大家钦佩他、敬重他。

“不要花圈、不要灵堂、不要遗像、不开追悼会,丧事一切从简,死后骨灰撒在狮子山上”,这是帅修德生前留下的安排。

如今,帅修德留在校园的,除了他参与建设的建筑外,还有一份“修德夕阳红基金”,基金将专款专用,全部用于特殊困难老人救助和孤寡老人帮扶。

9月3日,在“修德夕阳红基金”成立座谈会上,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倡议:积极发起微捐行动,共同捐资为基金添薪加柴,把精神永远传递下去。

他献出的光和热将在这片土地上温暖更多人。

 

作者:记者 晓齐 李昕茹

审核人:程华东 龙健飞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