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学期427名干部教师深入课堂听第一课

核心提示: 9月3日,2018-2019-1学期第一课正式开课。427名干部教师参与第一课听课,并在随后的座谈会中反馈听课意见,听取教师建议。干部教师随堂听课,旨在形成“三全育人”的合力,围绕“育人”这一根本使命,构建全体教职员工协同育人的新格局。

南湖网讯(通讯员 朱树国)9月3日,2018-2019-1学期第一课正式开课。校领导高翅、李名家、姚江林、王从严、吴平、郭刚奇、青平、杨少波等427名干部教师参与第一课听课,并在随后的座谈会中反馈听课意见,听取教师建议。干部教师随堂听课,旨在形成“三全育人”的合力,围绕“育人”这一根本使命,构建全体教职员工协同育人的新格局。

根据《华中农业大学各级干部听课制度》及学校统一安排,学校领导及各部门、各学院管理干部随堂听课,深入教学一线、深入师生、深入课堂教学环节,了解教、学、管,推进“三全育人”。本次开学第一天听课实现人员、课堂三个全覆盖:即课堂全覆盖、副处级以上领导听课全覆盖、听课教师干部集中评课全覆盖。校领导、各职能部门领导,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本科教学巡视员,学院党政领导、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课程负责人、青年教师导师258人走进128个课堂交叉听完第1、2节课,课后分别与授课老师、学生交流互动,全面了解教与学,增进教师和干部之间的互动、交流、了解。

听课结束后,15个学院组织了反馈交流座谈会,听课领导和任课教师、部分青年教师427人参加会议。在座谈会上,听课领导、教师对课程思政、课堂组织管理、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方法、师生互动情况、学生学习情况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与会教师对学校教学管理、后勤服务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有关部门对问题和建议现场回应,或立行立改,或制定解决方案,举一反三、持续改进,全力保障教学工作。在“他评”基础上,授课教师也进行了“自评”,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虚心接受,明确了方向和目标。根据学校总体安排,除本次集中听课外,领导干部还将持续跟踪所听课堂,随机推门听课不少于2次,全方位了解课堂教学情况。

据悉,干部教师听课制度始于1990年,截至2018年已经坚持29载。新学期听课旨在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暑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落实“四个回归”,加强课堂教学,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聚焦课程思政和教学改革,创建一流本科。后续2018级新生第一课,学校还将组织科级干部进课堂听课,实现行政管理干部全部深入课堂一线,了解教情学情、教风学风,在课堂中深刻体会课堂神圣、教师神圣、教学神圣,推动教师与管理干部密切互动,同向发力,形成“三全育人”的合力,构建全体教职员工协同育人的新格局。

审核人:刘震

延伸阅读:开学第一课:聚焦课程思政与教学改革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