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面向新生举办优秀学子成长报告会

核心提示: 9月1日上午,“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优秀学子成长报告会在体育馆举行。报告会通过播放视频、现场分享的方式,讲述了我校5位优秀学子的奋斗故事,全体2018级本科新生聆听了本场报告会。

南湖网讯(梅振扬 郭文娟)9月1日上午,“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优秀学子成长报告会在体育馆举行。报告会通过播放视频、现场分享的方式,讲述了我校5位优秀学子的奋斗故事,全体2018级本科新生聆听了本场报告会。报告会由校团委书记张拥军主持。

水产学院水产养殖学专业2018届毕业生、清华大学2018级硕博连读研究生丁璋诚以“一条小鱼的进化史”为题分享了自己的奋斗故事。“我们每个人都是一条小鱼,大学四年,成长、蜕变、进化。”本科期间,在导师指导下,他走南闯北,了解水产行业的方方面面,在生产一线实践、领悟,才愈发体悟到“一条小鱼游过五湖四海,不断汲取营养,才能长成大鱼。”为了拓宽知识面,他加入了iGEM团队。头脑风暴,突破自己的想象力;设计实验,试验从来没做过的新想法;打破砂锅,寻找各种细小问题的答案……“努力和坚持才使我走到今天,我想做一条蛟龙,而不是一条咸鱼”,他勉励新生要找准自己的兴趣所在,并要为之不懈坚持。

园艺林学学院2018级观赏园艺学研究生孙琪向大家讲述了自己从“懵懵懂懂入农门”“萌头萌脑学农艺”到“逐梦圆梦兴农学”的成长经历。“想要学好自己的专业,需要的不仅是拓宽视野,更要亲身实践”。为了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她将“园艺疗法”融入日常生活之中,由她设计的园艺植景被推广到学校周边的社区,利用动态的园艺体验让老人和儿童在城市中亲近自然。孙琪心中还有一个难以割舍的“郁金香情结”,尤其是她在了解到国内的郁金香种球都要依靠进口的时候,她立志一定要让国产的郁金香盛开在祖国大地上。在面临选择哪所高校深造时,她选择留在我校观赏园艺学专业学习。问及为何会做出这样的抉择时,她淡然一笑:“在这里,我可以坚守本心,也有信心可以变得更优秀。”

报告会还通过视频向全体2018级新生先后讲述了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彭婕、工学院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代淑芬、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作物遗传育种专业博士毕业生王祥3位2018届毕业生的青春奋斗故事。当选为学校“十大阅读之星”的彭婕认为:“读书决定一个人的修养和境界,其实阅读没有什么限制,因为每个人的心性不一样,但是读书需要引导,需要从经典读起,经典不胜枚举,你总能找到你喜欢的领域。”曾获得“十佳大学生”的代淑芬刚入大学时就立志成为一名“优秀女工程师”,刚刚斩获“第十一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的王祥通过视频讲述了自己和团队成员攻克世界性难题——PPR蛋白的表达和分析结构的研究经历。谈到科学研究,王祥感慨道:“科学实验从来都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一名合格的科研工作者不是一朝能养成的,我们是一群生活在黑夜里的精灵。”正因为他的坚守,最终他作为第一作者将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杂志。

报告会接近尾声时,张拥军用两个关键词勉励新生:一是要“励志”,同样的大学,一样的起点,因为不同的选择,才有不同的蜕变。他告诉新生只有找准理想的方向,坚定为中华复兴而读书,才能走得更远,飞得更高。二是要“力耕”,希望大家大学期间珍惜青春,博览群书、潜心问学、投身实践,敢于挑战,要把更多的时间用来做更有意义、更有挑战的事,度过充实的四年。

报告会结束后,来自园艺林学学院的新生王钦余表示,“很幸运自己能够来华农上学,更幸运的是开学第一天就能遇见这么多优秀的学长学姐,让我找到了大学奋斗的标杆。”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的新生祝伊莎很有感触:“大学开启了我们新的征程,‘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的倡议更是让我时刻牢记作为华农学子肩上的重任,我一定要读好大学,争取四年后遇见更好的自己。”

审核人:刘三宝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