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学生团队参加国际城市温室设计大赛

核心提示: 8月27日至8月29日,我校Bright sunshine 团队获邀赴荷兰瓦格宁根大学参加“Design the Ultimate Urban Greenhouse”(城市温室设计大赛)决赛,与来自荷兰、美国、德国等国高校同场竞技,获最佳奖提名,得到评审团专家肯定。

 

QQ图片20180901171947

QQ图片20180901172237

南湖网讯(通讯员 黄胜一 靳婕仔)8月27日至29日,我校Bright sunshine 团队获邀赴荷兰瓦格宁根大学参加“Design the Ultimate Urban Greenhouse”(城市温室设计大赛)决赛,4名本科生和3名研究生代表团队到荷兰参加了现场角逐。

决赛要求对项目设计成品进行全面呈现,以位于阿姆斯特丹的一栋废弃监狱为对象,将其改造设计为城市温室。我校团队以“失控”(Out of Control)为设计理念,通过设计,使原本对人进行控制的空间转变成为一个充分利用自然气候与地域环境条件、自由开放共享的活力空间,让人、植物、建筑之间重新建立一个和谐平等的关系。将山水画的思想融入到整栋大楼的建筑设计,考虑对风能、太阳能以及水资源利用,加入素食餐厅、鱼菜共生、城市客厅等元素,达到了人与自然和谐、可持续发展、融入社区等目的。

我校项目在网络投票环节中位居第三,在现场布展中得到参会人员踊跃观摩和咨询。瓦格宁根校长Martin Kropff与我校团队老师和学生进行了交流,称赞“设计很有创意和价值,中国学生很棒”。我校“张之洞班”一年级本科生包心茹和风景园林研究生王言代表团队在瓦根宁恩大学会议中心作了项目汇报,得到评审团和现场观众的认可。最终,包括我校团队在内的4支队伍获得最佳项目提名,来自瓦格宁根大学的团队获得最佳项目奖。

本次城市温室设计大赛是荷兰瓦格宁根大学100周年校庆的重要学术活动之一,于2017年10月份启动,有40多支队伍参加初赛,最终美国密歇根大学、美国戴维斯大学、荷兰瓦格宁根大学、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德国以及我校等14支队伍进入决赛。我校是中国唯一进入决赛的队伍。这是我校第一次参加该类赛事。团队由来自风景园林、园艺、工学、农学、农资等不同学科领域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自发组建,自去年10月启动以来,团队实行准入准出制,根据参与和贡献情况进行动态调整,有26名队员参与其中,园艺林学学院秦仁强副教授、资源与环境学院张文君副教授等参加项目指导。团队小组坚持举行定期会议,每周围绕一个主题进行分享与讨论;定期参加瓦格宁根大学组织的网络培训;按期提交阶段性成果,按要求完成了项目设计。通过信息收集、概念构思、概念完善到场景设计等工作,最终完成了温室的全景图、3D场景模型、设计说明书工作。

据悉,城市温室设计大赛是由荷兰瓦格林根大学发起的国际性、实战型竞赛,每两年举办一次,以实际问题为题向全球在校学生进行方案征集,由来自政府、企业、高校、研究院等不同领域专家组成评审团对方案进行评审,从参赛项目中选择最佳项目进行应用,将设计转化为现实。

审核人:秦仁强

责任编辑:孙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