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问学斋:在“我的大学”看“未来农业”

核心提示: 8月30日晚,植科院“问学斋·2018级新生及家长见面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国家教学名师张献龙教授,植科院院长严建兵,以及姜道宏教授等知名学者,2018级全体新生班主任同学院500余位2018级新生及学生家长见面。

问学斋2018 拷贝

活动现场(记者 刘涛 摄)

傅院士 拷贝

傅廷栋院士勉励新生要热爱专业、抓好学习(记者 刘涛 摄) 

罗利军教授

罗利军研究员面向新生演讲(记者 刘涛 摄)

新生家长聆听报告

新生家长聆听报告(通讯员 王润昶 摄)

支票

上海天谷设立“‘凤凰天谷’节水抗旱稻”奖学金200万元(记者 刘涛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徐岚茜 杨怡诗)8月30日晚,植科院“问学斋·2018级新生及家长见面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国家教学名师张献龙教授,植科院院长严建兵,以及姜道宏教授等知名学者,2018级全体新生班主任同学院500余位2018级新生及学生家长见面。植科院78级杰出校友、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首席科学家罗利军为新生导学树榜样,与新生一同追忆过往时光,畅谈未来农业。学校党委副书记王从严,校团委书记张拥军,植科院党委书记朱正宁等参加了活动。

“凡民俊秀皆入学,天下大利必归农。”朱正宁首先代表学院向新生及家长们作了院校概况的介绍。他鼓励2018级的新生激扬梦想,追求卓越。

“大学者,非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新生问学,师者传道,授业,解惑。傅廷栋教授、张献龙教授、曹凑贵教授、彭良才教授、姜道宏教授、罗朝喜教授、李博教授分别围绕新生关注的大学生活、学习、规划、学术科研、国际交流、未来农业等内容与在场所有新生及家长展开交流。傅廷栋院士勉励同学们要热爱专业,铭记“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希望全体新生都要抓好学习,要理论联系实际,时刻牢记知识、团结、信心、感恩、责任、榜样就是力量。

榜样就是力量,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首席科学家,植科院杰出校友罗利军研究员以“大道(稻)自然—节水抗旱稻的前世今生”主题为全体新生做励志演讲。他分享道,自1978年进入华中农学院学习至博士毕业的八年时间里,自己学会了两件事:一是做人的基本道理,一是做事的基本能力。“正是在大学里学到的这两件事,为我成立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和上海天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奠定了基础。”同时,他为同学们讲述了自己与恩师谢岳峰教授的故事,希望大家在学习和人生之路上要懂得“感恩”“惜缘”,并铭记校训“勤读力耕,立己达人”,注重实践,提升自我,回报国家。

罗利军研究员还讲述了为何选择发展节水抗旱稻的原因,从最初“糊糊涂涂做水稻”,到后来“明明白白做旱稻。”他坦言,做研究就是为了回报社会,为了产品更好地被推广且惠及社会。他借用古希腊历史学家色诺芬的话“从事农业在某种意义上是一种享乐,也是一个自由民所能做的增加财产和锻炼身体的手段”表达自己对于农业的看法,并祝愿在场的新生能够成为幸福的科学家和企业家。

活动期间,在2018级全体新生及家长共同见证下,学院与上海天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凤凰天谷’节水抗旱稻”奖学金,奖学金额度为200万元。王从严、罗利军、上海天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金祖平等共同见证签约式。王从严还代表学校向罗利军颁发了捐赠证书。

审核人:熊海林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