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特别关注】迎新是大学的第一堂育人课

核心提示: 人人事事时时处处皆育人。虽然还未正式开课,但从迎新这一刻开始,育人这门“大课”已悄然开讲。

校园门口车水马龙,一辆辆大巴车载着一幅幅新面孔驶向华农,也驶向了他们心中的象牙塔。

在体育馆前喷绘墙下,一拨又一拨的学生和家长驻足合影,对他们来说,这是大学的第一站,更是人生的里程碑。

虽然还未正式开课,但从这一刻开始,育人这门“大课”已悄然开讲。

迎新无“闲人”,人人皆育人

上到校领导,遇有烟头、纸屑,弯腰捡起,每有学生棉被落地,便俯身拾掇;下至保安,烈日下,挥汗执勤,还有环卫工,更是凌晨五点打扫卫生。

从等候在火车站出站口的第一批华农志愿开始,到校门口的引导员、各学院的迎新负责人及每30米一处的安保人员、再到各宿舍楼栋的楼管人员……每个人都在为迎接新生和服务新生做好自己的一环节。

凡此,都是人人皆育人的生动写照。

据统计,共有93名经招募的志愿者在武昌站和武汉站迎接新生,并在27日前完成迎新工作的培训;学校安排了20余辆迎新大巴往返于校园和车站之间接送新生及家长。校园主干道边的执勤人员穿着统一制服,在烈日下指引车辆有序行驶和摆放;学生班主任助理、下班党员和志愿者们坐在体育馆门前的台阶上等候着新生的来临。

2018.8.28校内迎新(学通社记者 彭韵菲 摄)-38

“迎接新生的这几天,保卫处汇集所有力量执勤,执勤人员的盒饭有时就在路边解决,无论如何我们都坚决做到全员不离岗。”保卫处负责人在路边的执勤点说道,“我们坚持做好每一个岗位的本职工作,全力以赴做好迎新工作。”

武汉,8月28日到30日,最高温度35℃,平均空气湿度84.8%。烈日下迎新人员的所有坚守,本身就是一堂育人课。

从迎新工作的一点一滴中,传达出华农的正气与朝气,从对每一个细节的把握和掌控,展现出华农人的细心与热心,更将践行着“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用实际行动感染着每一个新生。

工学院大四的志愿者杜文斌已经连续三年做迎新志愿工作,新生家长对他的帮助和付出表示连连感谢,并对杜文斌说:“明年我们小孩也要像你一样做一名志愿者!”学工处负责迎新的一位老师说:“通过我们的服务让新生也有了这样的回报和服务意识,这也是我们迎新育人的意义。”

迎新无“闲事”,事事皆育人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迎新细节关乎迎新成败,更关乎育人大事。

迎着五、六点钟的晨光,第一班迎新大巴就从校内缓缓驶出。志愿者和司机们来不及吃早饭,就匆忙赶上迎接新生的路途。

“连续三天从早上7点到晚上9点,志愿者们要一直在火车站迎接新生,”学工处负责老师介绍到,“校外不比校内,很多物资都要从学校带去再当场布置,工作量很大,每名志愿者一天的步数都有一两万步。”

在火车站,为了不漏掉任何一名新生,每个出口都设置了志愿者举牌等候,将学生和家长带到休息区,帮助他们倒热水、提行李、安排座位。据介绍,在新生报道之前学工处就已经通过网络报到的方式,统计了不同日期各时间段的到站人数,根据统计结果科学安排调动车辆,使学生和家长们无需等候太久,基本可以做到出车站就立即有序上车。

2018.8.28校内迎新(学通社记者 彭韵菲 摄)-19

迎新工作需要各个部门的有序配合,我们要及时迅速地处理各种突发事件。由于这几天连续高温天气,志愿者为可能发生的意外情况准备了诸多备案:为新生和家长发放塑料袋和雨衣;如果新生丢了行李,校内志愿者们还会同保卫处配合,带领新生再调看监控,联系出租车司机,找回行李。

后勤集团提前为新生们办理好了热水卡,针对不同学生提出的个性化需求提前做好了准备,“有几个身高特别高的同学,我们经过提前联系协商都为他们安排了加长的床板家具。”宿管中心负责人介绍到。

为了防止学生家长自驾无处停车,保卫处指导车辆在迎新道及南湖两侧有序停车,严格管理校内摆摊设点,并在每栋楼设置管理人员,防止推销人员进入,保障楼栋安全。据统计,至今校内没有发生过交通剐蹭事故,车站迎新点也没有收到过关于治安问题的反馈。他们通过实际行动践行“服务就是育人、安全教育也是育人”的理念。

在大学生活动中心舞厅家长休息区,一张张垫絮和被子整齐划一,之前,学校还专门洗晒过这些棉被,为的就是让新生家长们在这里安下心来,感受孩子的大学。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