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迎新季奏响“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的时代强音

核心提示: 8月28日,一面写有“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的喷绘矗立在体育馆旁的迎新点,欢迎2018级新生的到来,新生和家长在喷绘上纷纷留言,奏响“为中华复兴而读书”这一时代强音。

 

“为中华复兴而读书”(学通社记者 吴毅博摄)
“为中华复兴而读书”

与父亲的合照,记录下人生的美好时刻(学通社记者 吴毅博摄)
与父亲的合照,记录下人生的美好时刻

祖孙三代人的全家福(学通社记者 吴毅博摄)
祖孙三代人的全家福

与母亲“比心”(学通社记者 吴毅博摄)
与母亲“比心”(学通社记者 吴毅博 摄)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王逸飞 川竹)8月28日,一面写有“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的喷绘矗立在体育馆旁的迎新点,欢迎2018级新生的到来。

“以读书兴国之梦为马,不负青春奋斗之韶华”“愿相会于中华腾飞时”“为中华复兴而读书是我的责任”“新的起点,新的征程,向过去挥挥手,不带走一丝惆怅,向未来招招手,把握住每一丝希望”“立志,勤读,立己,读好万卷书,行好万里路”“华农120周年快乐”……新生们将自己对未来的期许、对华农的祝愿、对民族的希望写在纸上、贴在喷绘墙上。墙下不时有新生与家长和迎新志愿者合影留念,将初进大学的好奇与欣喜定格下来;墙上贴纸随风摆动,昭示着新生的志向与梦想。

谈及“为中华复兴而读书”,新生与前来的家长都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动物医学1806班的庞万通说:“我们的学校是一所农业大学,而对于国家的发展,农业也是一个重要途径,我们应该结合所学知识为国家复兴尽自己的一份力。”他在贴纸上默默写下“但愿来日回首,生活不会负疚”,他希望自己能不辜负自己的大学四年,成为一个对国家、对民族有用的人。计算机科学1802班的邱煜坦言自己在大学前读书较少,进入大学,他希望自己能读更多的书,一方面总结一些生活的经验和哲理,另一方面使自己生活更加美好,也为让国家更加美好。“我的专业是生物工程,我自己要努力学习,增加国家的科研力量。”生物工程1802班的彭星升在刚入学就已立志科研,他在贴纸上写下“读书,让自己变好,让国家变强”。

现场,新生家长也对“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的时代命题饶有兴趣。公共管理专业张辛欣的父亲也说出了自己对“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的理解:“解放前周总理是‘为中国之崛起而读书’,而现在习总书记号召大家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对于学校里的学生,就要通过读书去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工商管理1807班房新的父亲分享了他对读书的理解:“读书就是长学问,掌握知识,提高国家的科学技术水平。农业是国家之本,要发展农业科技去助力国家发展。”

据悉,在2018年新教工培训首场报告会上,校党委书记高翅同志提出“教师要把唤醒学生‘为中华复兴而读书’这一原动力作为人才培养的首要任务”,并号召教师为中华复兴而育人,学生为中华复兴而读书。接下来,学校还会组织开展倡议、专题教育活动,在课堂、讲座、研讨会、文艺活动、实践活动中贯穿、融入这一主题。

审核人:程华东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