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狮子山菁英学校:大学生骨干学思践悟在路上

核心提示: 8月23日至26日,217名校、院团学组织学生骨干共同参加了为期四天的狮子山菁英学校2018年大学生骨干培训班。

南湖网讯(通讯员 周丽雪 严文高)8月23日至26日,217名校、院团学组织学生骨干共同参加了为期四天的狮子山菁英学校2018年大学生骨干培训班。

重引领,知国情明党史。8月23日,我校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青平教授作了“从党史看中国道路”的主题报告。报告细致梳理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历史,带领学员们重温中国共产党自从成立以来的坎坷道路,并从多个维度深刻阐明为什么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青平还联系国际形势和日本的民族性格谈论了中日两国关系的历史过去和现状,指出两国关系未来的发展任重道远。结合党和国家在发展中遇到的艰难险阻,他嘱咐学员们要坚定信仰,在面对困难的时候不要退缩,在遇到困境的时候不要气馁。

8月26日,国防科技大学牛力少将给学员们带来了“当前国际关系及形势”主题讲座。牛力指出,虽然现阶段我国在经济、政治等方面的影响力前所未有,然而我国将强未强,与美国的差距仍然较大。美国千方百计遏制中国发展,中华民族复兴依旧面临着巨大的战略挑战。最后,牛力引导在场学员对在实现中国梦关键阶段我国如何维护国家安全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并告诫学员们要站得高、看得远、想得深、谋得全,更加明确所肩负的责任担当。

学理论,坚定不移追理想。校团委书记张拥军作了题为“学习贯彻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和团的十八大精神”的主题报告。他提出,学员们要提高站位、扩展视野、提升格局,树立国际交流与竞争意识,努力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省直机关工委党校原校长汪连天教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题作主题讲座。团的十八大参会代表、我校本禹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李昂分享了团的十八大精神学习感悟。学员们还进行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的十八大精神理论知识竞赛,巩固和强化对于新思想的学习理解。

抓人文,内外兼修促涵养。校庆办负责人彭光芒教授和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邹元江分别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场精神盛宴。彭光芒从“为什么要读书”和“读什么书”两个方面进行了交流。他首先回顾了自己大学时代担任学习委员通过“抽签”“抓阄”的方式为同学们分书的经历,既展现了当时那个年代知识分子读书的艰难,更深刻诠释了青年学生对书籍的渴望。彭光芒谈到:“多读书,读好书,可以涵养浩然正气;能够处理好人与自然、人与宇宙的关系;能够让人具备独立的思考和独立的人格。”同时他也谈到何为有用之书和“无用”之书。有用之书,是从实用角度来评判,而“无用”之书往往刚开始读起来是痛苦的,但是最终收获的快乐却是无以言表的。他期待学员们要多读经典,做求真、向善、尚美的人,为完善自我、为中华复兴读书。

邹元江则带来题为“新感性与审美感知的完善性”主题报告,介绍了何为美学、美学的生理基础以及如何最大限度发挥自己的天性,鼓励学员们努力寻找自己的闪光点并加以发挥。武汉大学历史学院谢贵安教授带来了“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代青年”的主题报告,呼吁当代青年大学生创造性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我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常慕佳给学员们上了一堂“大学生礼仪知识培训”专题课。

强能力,勤学践行筑根基。中青报湖北记者站站长雷宇带来了“新闻写作基础知识”专题培训。校团委副书记彭小川从“美育对于人成长的作用”“科学与艺术”“艺术与生活”等三个方面阐明了美育对于大学生成长的重要性,期望学员们都能协调好艺术与生活,成为生活的艺术家。校团委副书记刘三宝为学员们作了“学生组织的吸引力从哪里来”专题培训。

培训期间,培训班还安排了晨跑锻炼、户外素质拓展和观看廉政主题电影等活动。学员黄妍婷感慨道:“老师们的报告内容深刻、发人深省,从中深受震撼,特别是自身对于党史国情、对人文素养提升也有了更进一步的认知,今后一定要加强这方面知识的学习和积累,做一个精神世界充实的人,健全人格的人。”

审核人:刘三宝

责任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