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各单位召开工作务虚会(2)

核心提示: 开学前,各学院、部门结合年度重点工作和单位实际纷纷召开务虚会,深入学习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集中研讨深化巡视整改和综合改革工作。

公管学院:聚焦课程思政“三无”“三小”“三气”

公管学院党委书记程为民在务虚会上通报了学校暑期中层干部培训的情况并交流了个人学习心得体会,分享了清华大学史静寰教授关于教育教学的观点。随后,各支部书记围绕继续深入推进整改、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支部主题党日、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加强党支部建设等方面就下半年支部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程为民总结时指出,新学期党建工作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继续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两学一做”持续深入推进;三是推进巡视整改工作的落实;四是加强支部建设与支部主题党日系列活动的开展;五是做好党员教育、培训和发展;六是做好三全育人工作与课程思政;七是落实好学院周四学习日系列活动安排。他要求各教工支部要出实招、好招、妙招,确保支部各项活动的开展得法、得体、得民心,以此来强化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影响力。与会人员针对课程思政建设开展了讨论,在前期学院“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研讨会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明确:课程思政事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体老师都应树立高度责任意识,将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学有效结合,充分发挥课程育人作用。程为民强调了课程思政建设的“三无”“三小”和“三气”,即课程思政建设绝不能流于形式,要讲究方式方法,过程润物无声、融而无痕、踏雪无痕但结果踏石有印;要找小切口,开小处方,以小故事讲明大道理;同时课程思政一定要坚持讲正气、接地气、聚人气,调动学生参与积极性。

宣传部:聚焦新思想新担当,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出谋划策

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务虚会以“新思想·新担当”为主题。会上,部长程华东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8月21至22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新温习了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2014年9月9日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会同志分享了学习体会并围绕主题进行工作研讨。

程华东表示,务虚会上大家思考的成果,都能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得到应用,这是年度务虚会的魅力所在。一年一度的务虚会是同志们提升的机会,更是思想、理念、方法、智慧互相碰撞的平台。这次务虚会,大家关注的内容既有深度、重聚焦,也有广度、顾全局,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将务虚会的研讨成果转化为推动和创新工作的理念、方法和举措,推进工作再上新台阶。部门同志要加强理论修养、党性修养、思维养成、能力养成、作风养成,培育良好的学风、文风和师风,把双甲子校庆当成练兵场、试金石,齐心协力为办出精彩纷呈、情景交融、永生难忘的校庆立新功、做贡献。

据悉,宣传部2014年至2017年,连续四年,宣传部分别围绕“新媒体•新思路”“新格局•新作为”“新形象•新方法”“新平台•新贡献”主题开展了专门务虚讨论。

学工部:健全制度体系  激发基层活力  激励干部作为

学生工作务虚会上,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孙超、公管学院副院长樊华围绕如何抓好顶层设计,简化工作环节提出了建议举措;校团委副书记刘三宝、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成才和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慧围绕如何抓好学生组织建设和学生骨干作风建设、提高学生骨干综合素质分析了当前学生干部特点、队伍现状和不足,提出了加强和改进的措施;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常慕佳、工学院党委副书记瞿明丽介绍了各自学院抓好辅导员、班主任、寝室导师队伍,激励他们保持干事创业、奋发有为工作状态的好经验好做法;文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永卓、水产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广乐、园艺林学院学院党委副书记蔡江分别结合各自学院实际阐述了如何凝聚师生,以文育人,以文化人,进一步提升校园文化活动水平;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镇志勇、食品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向异之、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小剑、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成健、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熊海林也都分别围绕落实“三全”育人,优化学生发展支持体系介绍了各自学院的思考和探索。

学工部部长漆勇政作了总结讲话,就当前专兼职政工干部队伍培训、活动顶层设计、学生日常管理等问题和与会同志进行了交流,希望与会同志要高度重视大学生的理论学习,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做好思想引领。

校团委:引领规范,做好新学期共青团工作

各基层团委、研究生团工委书记在会上分享了学习团十八大精神的心得体会,并围绕如何聚焦主责主业、加强青年学生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引领、推进团学组织建设和团学干部作风建设等内容进行反思总结,提出改革意见建议。校团委副书记彭小川就校园文化活动与大学生成长作了主题发言。她以2018年学校毕业季系列文化活动为例,阐述了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开展“高品质、高品位、高格调”校园文化活动的重要性。

校团委书记张拥军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讲话精神,交流了学习体会,并就新学期共青团工作提了三点要求。

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和党中央致词的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明白“共青团为什么而干”;准确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明白“共青团是干什么”;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重要要求,明白“共青团该怎么干”。

二是要牢记使命、坚定信心,自觉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关心转化为前进动力和奋斗激情。要自觉强化高举旗帜跟党走的政治定力;自觉强化一切聚焦主责主业的坚定决心,要在工作内容、工作对象、工作方式、工作注意力等方面全面聚焦,切实抓好抓实核心任务,久久为功,避免频繁“换频道”,在学校一流人才培养中作出更大贡献;自觉强化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

三是以习近平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统领,认真做好新学期学校各项团的工作。持续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和团十八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推进“青年大学习”行动,力争全覆盖学习、全领域宣讲、全过程落实、全员从严;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团,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当前团的组织生活、团员先进性、团学干部队伍作风等方面的问题,做到“严”字当头,强化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从严加强团的政治建设、从严管理团学干部队伍、从严建设团员队伍;不断深化政治引领和思想引领,突出共青团组织的政治属性,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政治引领和思想引领贯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中,重点推进学生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完善校、学院、团支部三级工作体系,围绕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主动策划丰富多彩的系列教育活动;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各级团干部要转变作风,花极大的精力抓基层团学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使基层真正强起来;要主动担当,品字为魂,积极作为,认真抓好校庆系列活动任务落实落地,以实际行动为双甲子校庆献礼。

校医院:研讨加强规章制度建设和医德医风建设

校医院党总支委员、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在医院门诊综合大楼五楼会议室召开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规章制度建设和医德医风建设”为主题的专题研讨会。会议分上、下半场,由院长童庆伟主持。

上半场各科主任结合科室的工作实际,认真查找科室在行政管理、规章制度建设和医德医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谈了对加强规章制度建设,加强医德医风和科室规范管理的重要性。接着侯东彬副院长从医院队伍建设、医疗服务工作、医德医风建设、医患沟通以及医院管理等方面谈了认识体会和思路做法。随后,童庆伟院长作了主题为“现状、问题与对策”的报告,结合医院现状,阐述了做好本职工作和社区卫生服务、加强硬件建设、加强重点科室建设的意义与作用。最后,校直属单位党委书记、医院党总支书记丁克勇作了“加强制度建设,实行规范管理”的主题报告,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校巡视整改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并深入阐述了修改完善管理制度的目的、原则、作用和意义。

下半场,全体参会人员从医院和科室管理工作实际出发,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严肃认真,逐条讨论并修改完善了《华中农业大学医院行政管理制度》,内容包括劳动纪律、考勤考核、奖惩激励、社区卫生工作绩效等各方面工作。

教务处: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建设一流本科务虚会

教务处务虚会上,江珩处长结合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党组巡视整改反馈意见,分析了当前学校人才培养在育人理念、机制保障、发展和国际交流中存在的问题。同时,结合前期专题调研和研讨,提出“一流人才培养2028行动计划”初步构想和建设一流本科总体思路。教务处副处长肖湘平、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曾红霞分别做了《推动课堂变革,为学生创造有意义的学习经历》《大学英语形成性评估反思》主题报告。各学院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围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建设一流本科”主题,立足单位工作特点和实际,分别谈了推进“一流本科”建设的谋划和举措。

李崇光指出,教育教学改革已处于深水区,新时期改革的形势更为复杂。学校自2011年起,本科人才培养每年聚焦一个重难点,开展主题改革年,持续推进了改革。下一步深化改革,将更具系统性、深入性。要按照教育部提出的“三全育人”、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等要求,加强教师教学能力建设,使所有课程都体现出育人功能,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最后,教务战线对下半年的工作要求形成统一认识,以稳定教学运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工作作风、提升教育质量为重点,以更高的站位、更佳的精神、更优的服务、更好的成绩迎接学校120年华诞。

人事处:攻艰克难,奋力推进人事制度改革

8月23日上午,人事处在行政楼114会议室召开工作务虚会,研究部署新学期工作,就人事制度改革进行了充分研讨。人事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人事处处长杨少波主持。

会议开始,各科室汇报了暑期工作完成情况,就新学期的重点工作,结合人事制度改革的进展,谈了工作思路和打算。杨少波指出,人事制度改革是全局性、整体性改革,涉及每一名教职工利益,因此在政策设计时,必须深思熟虑,从学校整体的角度出发,同时要加强学习,加强调研,使政策真正起到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作用。当前养老保险改革、绩效工资改革、职称评价改革、岗位聘任改革等任务正在有序推进,其他诸如机构编制工作、退休工作、综合奖励工作、人才引进工作、博士后工作也要结合学校发展需要提前思考和谋划。每一名同志都要按照学校要求,认真强化“四个服务”,落实“三全育人”,在新时代,体现新担当、新作为。

(本文由南湖新闻网记者综合整理  排序不分先后)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