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各单位召开工作务虚会

核心提示: 开学前,各学院、部门结合年度重点工作和单位实际纷纷召开务虚会,深入学习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集中研讨深化巡视整改和综合改革工作。

信息学院:落实“三全育人”,建设一流本科

信息学院务虚会上,与会同志围绕课程建设、实践育人环节、文化建设、保障条件等4个方面进行了主题发言。

教师们在发言中表示,以生为本,要注意引导培养学生的价值观,要从“追求”“兴趣”等方面着手,同时要利用各环节、各手段,培养与成就学生。以本为本,就要着眼于学生的综合素质,着眼于提炼内涵、提升质量,不是简单考虑给学生“减负”的问题,而要综合考虑利用各种实训平台、专业教学、互动课堂等渠道和手段,如何给学生“增负”促其成长的问题。有的老师结合访学新加坡的经历,提出要重视文化建设、继续高昂主旋律,要让每一个学生都深入参与到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学校发展与国家建设中来。针对新形势下对待学生宽与严的标准问题,参会教师们认为开展师生互动、建设师生学术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是信息学院一贯的价值追求,坚守了这种追求,也就能做到四个回归,就能落实三全育人。

理学院:务虚研讨课程改革步伐 

理学院务虚会聚焦本科教育教学。院长陈浩在会上作了“新时代一流本教育改革发展的思考”的主题报告,提出理学院下一步要重点在推进教师分类指导、教师职称评审绿色通道、推进学生选课制、建设与五个一流学科人才培养目标相匹配的基础课程体系及稳定的师资队伍、加强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建设、推进“挑战型”教学改革模式、推进公共基础课过程形成性考核和无标准答案性考试、把MOOC和SPOC等现代技术与本科教育深度融合推广、建立完善的质量文化并强化课程质量体系建设等十个方面发力。参会的教务处处长江珩谈到,数理化公共基础课是全校人才培养的第一道关,理学院教师要把好这一关,把握好学生的“第一印象”,做好课程育人。同时,他建议在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课程思政、创新教学方法、新型师生关系构建、与专业学院协同育人等方面先行一步,推动一流本科教育改革。院党委书记李金发说到,校党委书记高翅近期两次到学院调研时强调,理学院目前定位是教学大院,“老师是第一身份,教书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他希望老师们铭记在心,不忘育人初心,“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真正做到人人事事时时处处皆育人,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

食科院:规范领导班子议事机制,商讨校庆工作事宜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围绕领导班子工作机制中的议事机制和“双甲子”校庆筹备工作开展了研讨。

会上,食科院领导班子再次学习了落实教育部巡视整改期间修订的《中共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委员会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并根据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总要求,厘清了学院党委会议、学院党政联席(扩大)会议、学院党委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和学院班子碰头会等学院党政班子日常会议的会议职能、会议权限、会议要求及之间的区别联系等内容。会议决定继续坚持领导班子定期碰头制度,每周一上午8:30召开班子碰头会,互通有无、汇报工作,通报需要上会决策和集中研学的相关内容;根据碰头会情况,决定适时召开学院党委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党委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要有确定的议题,要加强会前酝酿沟通,提高会议效率。集体研学活动要根据学习任务要求,除开展中党委中学习组集中研学外,还要将学习内容贯彻学院领导班子各种会议之中。会议再次重申,学院班子会议要严格按照《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的要求,严格规范学院领导班子会议开展情况。院领导班子还重点研讨了学院筹备“双一流”校庆工作的情况,决定从校友宣传发动、基础条件建设、校友接待服务、庆典工作筹备等4各方面成立工作专班,分别制定工作方案,定期汇报交流工作开展情况,按照学校要求对标、倒排、倒推,在严要求、高质量完成学校校庆任务的基础上,突出学院和学科特色,力争为校友回家留下一个美好而独特的校庆记忆。

外院:务虚会上讲务实,明确思路再出发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王平祥传达了学校巡视整改工作与暑期中层干部学习的研讨精神,提出今后要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切实履行“两个责任”、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推进改革发展,全体教职工要增强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团结意识、大局意识、自律意识。院党委副书记杨成才从当代学生的思想特点入手,提出聚焦“学生本位”、重构“整体格局”、抓好“关键少数”、聚焦“关键环节”、突出“关键领域”、推进“三全育人”。副院长曾红霞用数据表明,目前形成性评估并未在实际教学中发挥出完全作用,呼吁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一流本科”。英语系主任邓小红指出,“双一流”背景下英语专业人才培养要加强课程建设,重视教师专业发展,建设教师团队。大学英语教学部主任张瑞嵘思考了“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大学英语教学与人才培养的问题,提出了调整教学理念、教师角色、教学目标、教学内容的大学英语创新人才培养路径。针对“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外语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方红提出要通过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评估方法,为教师提供机制性保障,培养学生用学科知识解决现实生活的能力。

动科动医学院:聚焦一流本科教育

8月24日下午召开的动科动医学院领导班子务虚会上,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参围绕一流本科教育、双甲子校庆推进等事宜进行了研讨。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刘兴斌同志主持。

分管本科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周锐同志首先传达了学校一流本科教育研讨会的精神,并就学院如何推进一流本科教育谈了自己的思考。随后,学院班子成员围绕大类招生实施、课堂模式改革、学生评价机制创新、新型师生关系构建等关涉一流本科教育推进的核心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会班子成员一致认为,坚持“以本为本”,抓好一流本科教育是“双一流”建设的根本,学院应当抓住机遇,积极行动,进一步更新观念,在方法、路径和制度上创新,主动探索符合专业特点、适应社会需求的本科招培模式,着力推进课堂改革,优化学生评价机制,提升学习挑战度,打造师生互动互助的学习共同体。会上,与会班子成员还对学院双甲子校庆的基本内容和主要安排进行了研讨,确定了校庆联络、邀请、接待、活动的总体实施方案。

后勤集团:提供优质后勤服务保障,主动担当服务育人重任

会上,集团总经理兼党委书记张金洲指出,集团下阶段中心任务可概括为“聚焦一个主题,做好四项工作”,即围绕强化服务育人主题,做好开学迎新、校庆服务、减员增效、绩效考核和落实巡视整改等四项工作。当前,如何进一步提升后勤服务质量,落实三全育人理念,为学校建设一流本科贡献力量,是后勤事业发展的第一要务。集团要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既要立足当前、直面问题,在解决学校师生最关心的热点问题上下功夫,做好开学迎新和校庆服务保障;又要着眼未来、登高望远,在加强统筹谋划、强化顶层设计上着力,切实做好减员增效和绩效考核,努力把巡视整改成效转化为后勤高质量发展、内涵式发展的实效。

后勤集团4名副总经理围绕“稳规模、调结构、提质量、强服务”的后勤发展思路,分别以PPT形式对校庆服务、减员增效、绩效考核、巡视整改落实、开学迎新和校庆“爱校微捐”捐赠项目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阐述部署。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