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核心提示: 母校是校友心灵的诗意栖息地,是学习原点、生活原点、情感原点。层峦狮山尽翠微,百廿华农唤君归。记住咱们的约定,双甲子校庆回到原点再出发,重温校园芳华,来一次“别走得太远而忘记了为什么出发”的心灵之旅!

未来已来,将至已至。

2月4日的“立春之时相邀金秋之约”转瞬即到眼前,120周年校庆第二号公告业已发布,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即将上演,母校期待全球华农人回家看看。

能和“母”搭配的词儿很多,但“母亲”和“母校”似乎用得最频繁。华农就是大家的母校,她像母亲一样呵护你的心灵,丰盈你的思想,宽容你的顽皮,见证你的成长。

从某种意义上讲,回家就是心灵归依。如今,母校正厉兵粟马、全情投入,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恭迎校友回家。

万象皆宾客,人生的旅途上,再美的风景也比不上返校回家的路。

母校是心灵的原点。

无疑,大学是心灵的诗意栖息地,是学习原点、生活原点、情感原点,大学的第一天,就如同道路的起点、江河的源头、婴儿的降生、种子的萌芽,当年的求学,会那样青涩单纯而又孕含希望、饱含力量。曾记否,课堂学习聚精会神,聆听报告如痴如醉,考试答疑诚惶诚恐;曾记否,发现科学问题的激动,获得老师肯定的惊喜,收获友谊的尖叫;曾记否,母校让你感受思想的深度,思考的魅力,批判的力量,真理的光芒……

如是,原点就是初心,原点就是本真,回到原点再出发,重温校园芳华,来一次“别走得太远而忘记了为什么出发”的心灵之旅。

母校是温情的港湾。

在这里,大学情谊最真挚,少了虚与委蛇,少了假情假意、少了商品经济时代“等价交换”的浑浊,真情实感显得弥足珍贵。狮山情,千千结,一运加油声的此起彼伏,南湖畔的挥斥方遒,实验室的意气风发,大食堂的狼吞虎咽,露天电影院的激越青春。而今,母校旧貌展新颜,变化可喜、景色可掬,狮山揽胜、南湖漫步、绿道沐风、茶室品茗、博苑赏月、竹林论道、桃园留影,共庆华农华诞,岂不妙哉?

可以说,这种温情是永恒的,正是这种环境的滋润和育人的氛围,造就了我们的华农情怀,教会我们识晓人生大义,读懂了生活哲学。

母校是精神的寄托。

华农这个家,就像一个巨大的磁场,磁吸着每个华农人的心思和情感,有着巨大的亲和力和凝聚力,汇聚成回家的绚丽律动。这种精神,就是“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这样的精神朴实无华,却生动勾画出了华农人的性格,她不一定让人金玉万贯,也不一定让人诗情画意,但却最真实质朴,坚持下去定会成就别样人生。或许,这样的精神早已浸润在华农人的血脉中,融入到文化里,成为华农人特有的文化基因和精神气质。

显然,这样的气质是具有识别性的,无论外表如何变化,无论身处何景,这种品格与风骨,依然成为华农人人生的遵循,并在灵魂深处打上了不可磨灭的烙印。

往往是离家最远的时候最想家,往往是精神疲惫的时候需要找寻精神原点。其实,这个时候,120花田、稻草人节、花车巡游、怀旧舞会、学府涂鸦,最能唤起你的大学记忆,抚慰你那颗滚烫的心。

10月2日,欢迎回家,回家犹如在南湖投了一块石子,所激起的涟漪,定会让我们奔向更美好的前程。

层峦狮山尽翠微,百廿华农唤君归。记住咱们的约定,双甲子校庆相约狮山湖畔!

(本文作者系党委宣传部 党委教师工作部 川竹)

延伸阅读华中农业大学120周年校庆公告(第二号)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