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获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核心提示: 8月24日上午,第十一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颁奖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我校王祥博士荣获第十一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殷平教授指导的“RNA代谢通路研究团队”荣获“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

RNA代谢通路团队荣获“小平科技创新团队”

王祥获第十一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RNA代谢通路团队获“小平科技创新团队”

南湖网讯(通讯员 张进)8月24日上午,第十一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颁奖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上,我校王祥博士荣获第十一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殷平教授指导的“RNA代谢通路研究团队”荣获“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

王祥于2009年考入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应用生物技术专业,2013年被推荐免试到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攻读研究生,今年6月获得博士学位。在研究生期间,他以共同第一作者(排名第一)在Nature上发表论文一篇,在RNA Biology上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一篇,在Molecular plant以共同第一作者发表论文一篇。此外,他还参与了多项研究工作,以参与者身份在Molecular plant、Plant cell、Nature communications、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Protein Cell上发表多篇论文。

“RNA代谢通路研究团队”成立于2013年,团队成员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研究生和本科生组成,在殷平教授、邹婷婷副教授、张德林副研究员等教师的悉心指导下,利用生物化学、X射线衍射、核磁共振、冷冻电镜等手段,专注于RNA的生成、加工修饰及代谢的研究,现已形成RNA识别、RNA编辑、RNA甲基化修饰等三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五年来,团队成员不惧困难,砥砺前行,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衍生了一系列科研成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会议并讲话,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主持会议。孙春兰在会上指出,科技是国之利器,世界上的现代化强国无一不是科技强国、创新强国。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科学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投身科技创新寄予殷切期望,强调要“让科技工作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工作、成为孩子们尊崇向往的职业,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她希望广大青少年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事业中,继承前辈们科学报国的优良传统,坚持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保持踏实奋斗的心态,掌握科学的研究方法,取得无愧于新时代的新发现、新发明、新技术,扛起振兴国家科技事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大旗。她强调,全社会要为青少年创新创造营造良好环境,提供更多机会和更大舞台,深化科普活动,搭建创新平台,健全培养机制,帮助更多孩子树立科学梦想、坚持科学梦想、实现科学梦想。

据悉,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是邓小平同志亲属根据他的遗愿,捐献出他生前全部稿费,委托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共同设立,累计有1000多名学生获得奖励和支持。此次共表彰100名青少年科技创新奖,50个“小平科技创新团队”,我校是为数不多同时荣获两个奖项的高校。

相关链接:王祥:“我想揭开下一个谜”

审核:刘三宝

责任编辑:付左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