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公管学院开展“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研讨会

核心提示: 8月20日上午,公管学院召开 “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研讨会。与会教师们围绕课程思政的重要意义、如何实现课程思政育人目标、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结合“课程思政”申报项目的建设目标、建设思路与举措、建设成果和预期效果等方面内容展开热烈讨论。

南湖网讯(通讯员 薛娟)8月20日上午,公管学院召开“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研讨会。校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程华东、公管学院党委书记程为民、学院各系党支部书记、系主任,6个示范建设项目申报负责人及团队成员参与研讨。

研讨会上,示范建设项目申报教师们围绕课程思政的重要意义、如何实现课程思政育人目标、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结合“课程思政”申报项目的建设目标、建设思路与举措、建设成果和预期效果等方面内容展开热烈讨论。公管学院院长张安录教授主持申报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生态经济学》项目,该项目拟将“习近平生态文明观”融入《生态经济学》课程教学与改革相结合,贯穿到“课前—课中—课后”三大环节,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

信息管理系支部书记蒋勇老师在谈到《信息经济学》课程中的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如何实现同向同行时认为,课程思政的根本在于教学内容中合理自然地融入思政教育元素;课程思政的关键在于授课教师专业能力与“思政”能力的融汇与提升;课程思政的成效在于学生专业知识和思想政治的双获得。行政管理系青年教师杨嬛以《危机管理》课程为例谈到,在专业课程中可以通过具体事例,提高同学们认识国家力量的强大和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视,增强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

程为民认为,课程思政要注意“讲正气”,教师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础,在课堂上对学生进行爱国教育;要传递“正能量”,教师不仅要传授学生专业知识,还要教授学生职业道德修养;要注意“接地气”,提升课程魅力,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思政教育入耳、入脑、入心;要注意“聚人气”,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让专业课堂成为思政教育的重要阵地。

程华东在发言中谈到,思政工作体系要贯穿于人才培养体系,思想政治教育要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在教学目标上,课程教学目标与思政育人目标要“融而无痕”,避免思政教育与通识教育、专业教育“两张皮”;教师要精心设计课堂的各个教学环节,发掘并讲好专业知识点的背景故事。在教学方法上,教师可以根据不同课程的特点运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以“小切口、小处方”诠释大道理,将专业知识与公共精神相结合,做到以小见大。在课堂组织上,教师要多思考如何突出学生主体性、有效调动学生参与性,既传授专业知识又教授学生如何做人,满足学生成长发展的需要。他表示,学校启动“课程思政”示范建设计划的目的是发挥专业课堂教学的育人作用,为专业课程打好底色,使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同向而行,形成协同效应,让课程教学更加有滋有味,让学生在专业和思想上更加有获得感。

审核人:樊华

责任编辑:王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