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高翅:唤醒“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的原动力

核心提示: 8月20日上午,在我校2018年入职教职工岗前培训中,校党委书记高翅作首场报告。他强调,教师要把唤醒学生“为中华复兴而读书”这一原动力作为人才培养的首要任务,切实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价值判断力。

DSC_0244

南湖网讯(记者 思宣)8月20日上午,在我校2018年入职教职工岗前培训中,校党委书记高翅作首场报告。

高翅从“源与流”“使命与愿景”“空间与生态”“关怀与奉献”“优特与整体”“先进与新秀”“战略与战术”“科学家与教育家”“自然与人文”“管理与服务”等十个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文化、学科、愿景等校情,分析了“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学校事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及教师肩负的使命,希望新教师坚持求真、崇善、尚美,以自己对真善美的追求影响一代一代青年学子,进而引领和推动社会的发展和进步。

结合新时代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高翅从五个方面阐述了对高等教育、对大学、对育人的认识。第一,关于大学。中国古代历来讲“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对大学而言,修身是核心,“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作为教师,就是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大学应坚持“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之道,倡导教师修身,最终实现“齐家治国平天下”之目的。第二,大学教育的主体是人,教育的过程就是学生、老师和以校长为代表的管理服务人员三者之间有机结合、交流互动的过程,必须坚持开放、平等、民主、自由,将每个学生都培养为有独立的思想、独立人格的人。第三,大学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大学的人才培养要坚持人的自然属性、社会属性、精神属性的辩证统一,大学老师要关心人之为人的精神问题,不仅要教学生专业知识和技能,更要注重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怀和人文精神,要引导学生认真思考和探索人生的目的,思考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宇宙世界应如何建立合理健全的关系等问题。第四,教育的过程就是一个人文的过程。“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教育实际上是培养人的社会文化活动。在人文化的教育过程中,教师要引导学生们在发现和发展个人兴趣爱好中充实个性、发掘潜能、陶冶性情、铸炼品格,不断提升精神境界,使其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成为能够感受真善美的人,进而在有限性中建立健全人格。第五,大学教育的首要任务是唤醒学生的原动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教师要把唤醒学生“为中华复兴而读书”这一原动力作为人才培养的首要任务,切实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价值判断力。

在听取新教职工们围绕“如何尽快转变角色,做‘四有’好老师”这一主题分组讨论的交流发言后,高翅结合教师职业的价值与追求,向新教职工提出了五点期望。一是要思考人生、规划未来。要认真思考“自己应该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等问题,合理规划职业发展,静下心来,真做学问、做真学问。二是要心存敬畏,立德树人。大学是社会的灯塔,是社会的良知。新教师要对大学教师这份职业心存敬畏。要立德树人,教师自身必须做到德才兼备,自己首先要“立”起来。三是要明确目标,多维定位。要结合自己的学科方向与大学的职能,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用心发现并解决问题。要明确自己在学校、在不同阶段、在学科领域、在国际国内的定位,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四是要勤思敏行,寻找挑战。要在勤于思考的基础上,做好时间管理,提高效率,合理安排好工作与生活。要激扬青春梦想,确立“世界因我而不同,世界因我而精彩”的奋斗目标,善于主动出击,寻找挑战,努力实现从并跑到领跑。五是要融入集体,立己达人。要虚怀若谷,积极主动融入课程、团队、教研室、实验室、学科、学院等,经常深入其他老师的课堂学习,主动交流,虚心求教。要有奉献精神,积极关心参与集体公益事业,乐于为集体发展添柴加火。要树立主人翁意识,认真研究学科的发展史及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积极建言献策。

审核人:杨少波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