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

核心提示: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新旗帜和总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个振兴”的重要论断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了进一步阐释和深化,也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三农”思想。

提 要

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全力以赴消除农村贫困,推动乡村生活富裕。要发展现代农业,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全要素生产率,提高农业质量、效益、整体素质。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要鼓励和扶持农民群众立足本地资源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庭院经济,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指出

访谈嘉宾

颜廷武 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农业经济理论与政策等领域的研究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源头与潮头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着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产业振兴摆在“五个振兴”的第一位。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为什么要把产业振兴放在乡村振兴的重点位置?

颜廷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新旗帜和总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个振兴”的重要论断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了进一步阐释和深化,也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三农”思想。

生产力是基础。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作为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产业兴旺发展既是支撑乡村振兴的源头,更是引领乡村振兴的潮头。只有产业振兴,农业才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高水平的产品、市场、要素和外汇贡献,“农业强”的基本目标才会落到实处;只有产业兴旺,才能增强乡村吸引力,促进资本、人才等各类要素向乡村聚集,“农村美”的物质基础才会不断夯实;只有产业发展,才能激活经济,富裕农民,繁荣乡村,“农民富”的根本目标才会得以实现。

农业主业要兴,农村百业更要旺

记者: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围绕现代农业、围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而展开”?

颜廷武:乡村产业振兴,不仅依赖农业主业兴,更需要农村百业旺。目前我国农业的功能定位相对单一,产业体系与生产体系均不完整,产业链条短,就业容量小,增值能力低,农业文化、管理和景观资源尚未充分利用,迫切需要延伸第一产业,实现接二连三,不断发掘农业多种功能,促使产业链延长、价值链提升和利益链完善。从目前来看,我国农业总体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精深加工不足、产业链条短、产业融合不紧的问题依然存在。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总产值比仅为2.2∶1,农业质量效益不高的问题依然突出。为此,打造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乡村产业兴旺,就必须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放在首位、作为重点,以增强对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动能的支撑。

一方面,通过对农村一二三产业之间的融合渗透和交叉重组助力农村产业再造,实现资源、要素、技术、市场需求在农村区域的整合重组,进而调整农村产业空间布局,催生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另一方面,通过延伸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实现农业初级产品生产、农产品加工业、农村服务业的有机融合,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升农业农村产业的驱动力、根植力和发展力,为产业振兴奠定坚实基础。与此同时,三产融合有助于吸引大量的农民工、中高等院校毕业生、退役士兵和科技人员等到乡村返乡创业,催生大量农业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发展,进一步促进农业的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和标准化生产,化解小生产与大市场的矛盾,将更多的农村资源要素留在乡村,将更多的城市资源要素引入乡村,使乡村人气更旺、建设更好、发展更和谐。

产业兴旺最终是为了“人”

记者:实现产业兴旺,如何才能把产业发展落实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全力以赴消除农村贫困,推动乡村生活富裕?

颜廷武:乡村产业兴旺发展的终极目标,终究要回到“人”的身上。即把产业发展落实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切实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农民群众生活质量。这是“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理念的具体体现。有增产无增收,有发展无效益,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产业兴旺,如此乡村产业也无法实现永续发展、长久兴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要将产业长远发展与促进农民增收、消除农村贫困等结合起来,统筹规划、同步推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这其中,科技发挥着重要的桥梁与纽带作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面对农业生产成本“地板”抬高与价格“天花板”下降的双重挤压,农产品竞争力不足,农产品供给侧结构性问题突出。随着社会的发展和需求的提高,现有的数量型、产量型的技术体系对于优质安全和多样性、差异化市场需求支撑不足。农业生产方式粗放、资源利用效率较低、经营管理效益不高等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性扭转,迫切需要通过科技手段使农业生产增长转变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生产者素质的轨道上来。乡村振兴根本上要靠产业发展,产业发展根本上要靠科技引领。围绕农村产业发展的科技需求,迫切需要调整科技创新方向,优化科技资源布局,着力推进农业要素投入减量化、生产全程机械化、农产品供给优质化、农业功能多样化,全面推动农业生产由追求增产转向更加注重优质、安全、高效、生态,从根本上实现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致富。

扭住“名特优新”这个牛鼻子

记者: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视察时指出,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要走出一条人无我有、科学发展、符合自身实际的道路。湖北是一个农业大省,如何在产业发展上突出特色,走符合湖北实际的道路?

颜廷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要求我们在农村因地制宜,找准符合当地特色发展产业,走出一条带有特色的乡村产业发展之路。长期以来,包括湖北在内的我国农业农村发展面临耕作粗放、产业链条短、组织化程度低、基础设施薄弱等诸多问题。当依靠资源消耗、廉价劳动的发展方式不可持续,乡村发展动能转换势在必行。其中,三产融合发展背景下做大做强“名特优新”农业产业就是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的“牛鼻子”。

湖北地处长江中下游,农业自然资源、科教资源丰富,应抓住乡村发展新动能转换契机,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宣传推介湖北优质粮油品牌,培育虾香稻、富硒米、菜籽油等地域特色品牌,发挥好潜江龙虾、宜昌蜜橘、监利黄鳝、秭归脐橙等区域公共品牌示范引领作用。在巩固和提升粮食、蔬菜、生猪、水产等传统重要产业基础上,利用地域和品牌优势,加快打造油菜、柑橘、茶叶等特色经济作物、小龙虾等特色水产品以及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农产品电子商务等新的千亿元产业,使地域特色资源的经济潜力得到充分释放,开发并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新产业,实现我省农业农村产业的兴旺发展,力争在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的同时,在全国率先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才忠)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