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湖北省《楚菜标准》编制工作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核心提示: 8月9日,湖北省《楚菜标准》编制工作研讨会在我校举行。会议提出,构建楚菜标准体系,推进楚菜产业化发展。

南湖网讯 (通讯员 田梦云)8月9日,为了构建楚菜标准体系,推进楚菜产业化发展,由我校食品科技学院组织发起的湖北省《楚菜标准》编制工作研讨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江林,湖北省商务厅市场运行和商贸服务处调研员周呈敏、湖北经济学院卢永良教授、湖北省烹饪酒店行业协会监事长刘国梁等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食品科技学院院长李斌教授主持。

姚江林发表讲话,就楚菜标准编制工作发表了三点意见:第一,楚菜大有可为。楚菜市场前景良好,对楚菜饮食文化的挖掘和宣传有利于楚菜的发展,而楚菜的标准化更有利于楚菜的稳定发展。第二,协同创新必有为。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学科实力强,在餐饮文化研究方面有良好的基础。在湖北省商务厅的领导下,学院将与各单位协同合作,努力将理论成果搬到餐桌上。第三,学校对楚菜标准编制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楚菜编制工作专班,将积极协助省商务厅,圆满完成《楚菜标准》的编制工作。

周呈敏讲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楚菜创新发展。他传达了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楚菜创新发展的意见》文件精神,重点介绍了文件中涉及楚菜标准制定及楚菜产业发展的内容。中国烹饪大师卢永良教授认为,楚菜在全国拥有重要地位,湖北省政府推动楚菜标准制定具有战略意义。为楚菜定标准,一是为厘清楚菜的传承历史,更好地对楚菜饮食文化挖掘、传承和创新,保护本土菜系的纯真味道;二是促进工业化生产,便于楚菜的规范化、规模化推广。刘国梁表示,湖北省楚菜标准编制工作顺应了时代发展趋势,有利于发展湖北餐饮,实现湖北餐饮转换升级。湖北省烹饪酒店行业协会将动员全省餐饮行业的力量,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开展楚菜评选、标准制定等一系列工作。

食品科技学院党委书记杨仁海对与会专家代表的辛勤工作和爱心奉献表示感谢,并以“营养健康,鲜香美味;传播文化,细心品味;梦想初心,楚菜楚味”此与大家共勉,共同致力推动楚菜繁荣发展。李斌教授表示,楚菜研究要关注大江大河大武汉的江河气息,“湖北奇山奇景奇文化,楚风楚韵楚文化就是重要特色。”他建议,“标准”的制定工作上下求索,要使楚菜标准更符合国家标准,努力将古人的“鼎中之变,精妙微纤,口弗能言,志不能喻” ,做到口能言,志能喻,形成标准化,落地深入。

项目主持人、中国餐饮文化大师、我校食品科技学院谢定源副教授和来自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经济学院、湖北省社科院、湖北省烹饪酒店行业协会以及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等单位代表,围绕初步筛选出的楚菜、参加研制菜品的企业、楚菜标准涵盖的内容等相关内容进行了研讨。

据悉,目前已初步筛选出35道楚菜作为候选进行首批楚菜标准制定,将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确定20道楚菜制定标准,编制的20道楚菜标准计划于2019年发布。下一步,计划用3年时间,制定完成中国楚菜烹饪工艺规范、100道典型菜点的标准,建立楚菜标准化体系。

审核人 谢定源

责任编辑:叶宸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