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叶志彪教授再次当选中国园艺学会番茄分会理事长

核心提示: 8月5日至7日,中国园艺学会番茄分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甘肃张掖召开,我校叶志彪教授再次当选中国园艺学会番茄分会理事长。

 南湖网讯(通讯员 张余洋)8月5日至7日,中国园艺学会番茄分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甘肃张掖召开。我校叶志彪教授、李汉霞教授、张俊红教授、张余洋教授、王涛涛副教授和博士生任志勇参加了学术年会,与会议代表进行了学术交流。

 此次大会议程包括学术交流、番茄新品种现场考评和番茄分会理事会换届选举等三项。来自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先正达种子有限公司、中国种子集团有限公司等80余家单位的近300名代表参加会议。

 “过去四年,我国在番茄领域发表的研究论文占全世界45%,有些论文问鼎《科学》《细胞》等杂志,番茄自主产权的新品种覆盖率大幅度提高。”叶志彪教授在大会开幕致辞中指出,“我国的番茄面积超过1500万亩,产业发展迅猛。为将我国番茄研究与种业推向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水平,需加强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等多方合作,合作才能发展,合作才能共赢。”

 学术报告会上,19位报告人围绕番茄资源评价、抗性鉴定、果实品质、生长发育以及育种新技术等方面进行了学术报告。张余洋教授作了《番茄果实营养品质基因的鉴定》的学术报告,并与会议代表进行交流。大会还展示了来自62家科研院所和育种机构的番茄品种共305个。我校选育的7个番茄品种参与了品种展示,部分品种综合表现优良,获得了番茄种业企业的认可。随后,大会进行了番茄年会理事会换届选举。经过全体代表投票,叶志彪再次当选中国园艺学会番茄分会理事长。李汉霞、欧阳波、张俊红、张余洋当选为常务理事。

 叶志彪在大会总结中回顾了任上一届理事会长期间,我国番茄研究在基础理论创新、资源材料创新和品种创新中所取得的成就。叶志彪希望下一届中国园艺学会番茄分会要继续开展创新研究,加强基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具体包括:分子育种等新技术、新材料的创新;品质育种是未来的要求;轻简化、省力化、机械化栽培技术的加强;加强资源多样化及传统资源、野生资源的利用;加强栽培生理领域新技术、新理论的研究。

 审核人:叶志彪

责任编辑:李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