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农学会棉花分会2018年年会在校召开

近600名代表齐聚狮山共话棉花科技创新

核心提示: 8月7日至9日,中国农学会棉花学会2018年学会在我校召开,来自30多个科研院校,以及90多个科研单位的近600名从事棉花研究的代表参与了本次会议。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杨细燕)8月7日至9日,中国农学会棉花分会2018年年会在我校召开。来自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及我校等30多个大专院校,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新疆农业科学院、国欣农研会等90多个科研与产业单位的近600名棉花科技界与产业界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棉麻学会、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中国农学会棉花分会秘书长宋国立研究员主持了开幕式,校长邓秀新院士、棉花分会理事长李付广研究员和中国农学会副秘书长莫广刚研究员分别致辞。湖北省科协、湖北省棉麻学会和学校相关部门领导出席开幕式。

会议以“绿色植棉、创新发展”为主题,围绕棉花性状遗传与基因鉴定、种质资源创新与育种技术、棉花栽培生理与生产管理、棉花产业发展、科普与政策等领域邀请了35名专家学者共话一年来我国棉花科研进展亮点与产业发展热点。大会特别邀请邓秀新院士作了题为“产业问题驱动的柑橘研究”大会报告,并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会议还邀请了武汉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朱玉贤院士,中国种子协会副会长、棉花分会名誉理事长马淑萍,西南大学裴炎教授和我校副校长张献龙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我国棉花基础研究的现状与前景展望”“对开放形势下种业发展的思考”“棉花黄萎病的分子改良:基因与启动子”和“棉花纤维发育研究:现状和展望”等四个特邀报告。

近五年来,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等单位科研团队基于基因组测序与重测序技术解析二倍体、四倍体棉种的基因组结构与基因组选择进化,结合棉花自然群体基因组重测序等开展了纤维发育、抗枯萎病、产量等主要农艺性状的GWAS分析,鉴定到棉花抗黄萎病、高温响应、果枝发育、纤维发育等多个性状的数十个关键基因,在Nature Genetics、Nature Communications、Nucleic Acids Research、Genome Biology、Plant Cell 和Molecular Plant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30多篇文章,在全球棉花基础研究领域形成明显优势。棉花纤维发育调控机制是本次会议关注的热点,浙江大学张天真教授、河北农业大学马峙英教授等5位专家均就纤维发育的遗传与功能基因组学研究进行了交流。在当前我国棉花产业发展的特殊时期,产业发展现状及可持续发展也是本次会议讨论的热点。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所长李付广研究员、新疆农科院李雪源研究员和国欣农研会卢怀玉会长分别作了“我国棉花品质形成与质量提升的关键”“精准把握和推动我国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和“节本提质、求可持续发展”的主题报告。

会议期间,参会代表还参观了我校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及棉花温室等田间设施。这次会议得到了与会嘉宾的认可,中国农学会棉花分会副秘书长汤淑红说:“华中农业大学宽阔而优美的校园环境、积极向上的学术氛围、学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优质的服务和井井有条的管理,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审核人:朱龙付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