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水产学子开展保护江豚社会实践活动

核心提示: 近日,我校赴江苏镇江本禹服务队生态环保志愿服务小分队参加了2018年全国大学生江豚保护夏令营,调研长江江豚生存现状和水环境状况,结合参观体验式和实际推动式的活动为长江水环境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127A2120

实践团队开展保护江豚讲座(供图 居涛 黄皓晨)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杨舒怡)近日,我校赴江苏镇江本禹服务队生态环保志愿服务小分队参加了2018年全国大学生江豚保护夏令营,调研长江江豚生存现状和水环境状况,结合参观体验式和实际推动式的活动为长江水环境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本期夏令营历时8天,分为江苏镇江、江苏扬州、安徽铜陵和湖南岳阳四站。15日,全国各地高校的55位营员齐聚江苏大学,进行了自我介绍和团建活动。我校团队在风采展示时,在展现本禹志愿服务精神同时,也与其他团队进行了志愿服务的交流学习。16日下午,志愿者们前往保护区标本馆进行了参观学习,近距离观察了长江江豚、白暨豚、中华鲟以及其他长江水生动物的标本,了解它们的生物学特征。参观完毕后,镇江长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主任、夏令营组委会主任朱孝锋进行了一场讲座,分享了具有实践意义的的护豚经验和资料。

在江苏扬州,志愿者们参加了“大美扬州·江豚生态经济论坛”主题活动。志愿者朱泽坤表示:“这次活动让我深刻认识到,原来江豚保护与经济发展不仅有冲突的一面,更有互容的一面。运用中华民族数千年与动物和谐共处的方法与智慧,我们也可以在两者兼得中达到全新的高度。”志愿者们还在万福桥上的江豚文创展进行了参观学习,欣赏了珍贵的江豚照片和模型;在扬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带领下,进行了江豚剪纸和印章创作;在市中心,针对青少年群体开展了江豚保护的城市宣传活动。

18日,志愿者们前往镇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进行水上课题和陆地调研活动。队员们乘坐渔船到江心洲段进行了水样的采取,并在岸边开展了水质检测实验。他们使用化学试剂对所取水样中的溶氧、总磷、总氮、氨氮和亚硝酸盐进行了测定,并通过三个平行水样减少实验误差。志愿者们对居住在江心洲上的居民进行了走访调查。一位在保护区工作的阿姨讲道:“我今年见过多次江豚,它们喜欢去水质好的地方,不喜欢去水质差的地方。” 志愿者杨舒怡讲道:“这证明镇江保护区的确给长江江豚提供了一个不被打扰、环境良好的栖息地。”同时,他们在船上发放了江豚保护宣传单,对当地的居民进行了科普宣传,增进居民对江豚的致危因素和保护措施的了解。一天活动结束后,志愿者刘韩慧讲道,虽然今天没有亲眼见到野生江豚,但我们了解到江豚就生活在这片江面下,保护江豚还需要继续努力。

在安徽铜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志愿者们观察了江豚,与保护区管理人员章贤老师进行了交流。他说,保护江豚是一面旗帜、一个抓手,目的是促进人们保护整个长江的生态环境。在岳阳,志愿者们聆听了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坚守在保护江豚的一线岗位的故事,向他们的志愿精神点赞。

审核人:刘广乐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