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耕读路上】植科院本科生进入“农忙”模式

核心提示: 自7月10日期末考试结束以来,植科院大二、大三的本科生便进入到了“农忙”模式。大别山专心“忙”昆虫学、病理学实习课程,全国各单位“忙”专业实习,全球各地“忙”暑期社会实践…这个夏天,植科院的同学们格外充实。

南湖网讯(通讯员 贾浩洋)自7月10日期末考试结束以来,植科院大二、大三的本科生便进入到了“农忙”模式。大别山专心“忙”昆虫学、病理学实习课程,全国各单位“忙”专业实习,全球各地“忙”暑期社会实践……这个夏天,植科院的同学们格外充实。

课业实习:体验别样的实践课程

7月20日至8月2日,植科院2016级植物保护专业的180名同学深入大别山,进行他们的《昆虫学》和《植物病理学》课程实习。白天上山采集植物病害样本,晚上分组守夜捕捉昆虫样本。下山后,同学们将采集到的样本均制作成标本,在老师的指导下,更加清楚地了解课本上的病害、虫害在实际生产中的状态,为今后的学习打下牢固的基础。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那句古话:“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昆虫学课程实践制作标本
同学们在昆虫学课程实践中制作标本

“这次课外实践,孩子们不仅学习了专业知识,集体荣誉感和团结意识也比以往更强了”,本次课外实践课程主要指导老师周兴苗副教授欣慰地说,“山上手机没信号,一个班的同学们就手拉手一起上山;守夜捉虫子,男生主动请缨;制作标本时候,同学们之间互相协作,共同完成任务。”

专业实习:农科学子的“顶天立地”

每年暑假,植科院当年大三的同学都会在自己的专业领域进行专业实习。7月10日以来,大三的同学们经常在QQ空间发布的各种各样的动态。“感谢师兄,在关键时刻帮了我一把,今天的实验成果还不错,明天继续努力!”,“面朝黄土背朝天,啥也不说就是干!”……

实践团协助仓库菜品包装
实践团协助仓库菜品包装

农学1502班的戴天在武汉中垦锦绣华农科技有限公司仙桃生产基地,了解农业生产一线上的种子加工操作流程。“以前认为,农业种子加工应该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到了生产一线才了解到,原来每一颗种子都需要经过多个程序加工、质检,最终才能投放市场。学农人,要脚踏实地,千万不能简单地异想天开”,戴天在QQ空间里这样写道。

在学校棉花团队实验室进行专业实习的植科专业郝斐然认为,科研工作相较于公司实习有很多不一样。采样、提取DNA片段、大田记录,每一样考验的都是对实验思路的整体把控和操作水平。

社会实践:体验“三农”,助力脱贫

7月12日至26日,植科院10余名大学生党员在嘉兴市南湖区竹林村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活动,同学们结合学科专业知识,开展了与当地孩子同乐的“小植物、大课堂”讲堂。党员同学们给孩子们讲述各种植物的特征和生活习性,同时配以古诗,加深孩子们对植物的了解。

7月26日,植科院赴内蒙古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一行7人在“岗位科学家”张椿雨教授的带领下,前往呼和浩特、巴彦淖尔等地进行饲料油菜调研考察。队员们在调研地了解了奶制品企业奶牛的主要口粮,并向圣牧高科企业推荐目前学校饲料油菜的前景和营养价值,可作为畜牧业饲养原料投入生产使用,开辟饲料油菜种养循环农业经济,助力脱贫。

7月18日,植科院“隆平高科班”暑期社会实践正式启动。27名本科生奔赴长沙隆平高科公司的各个生产基地,进行属于农科学习专属的社会实践。春华基地的同学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将水稻两系不育亲本从田间转移到温室降温,取水稻田里未开花的水稻穗进行浸检操作;安徽亚华种业营销岗的同学们的工作主要是将水稻优势品种“隆两优1308”在各村镇进行宣传与推广,组织策划各地区的田间观摩会,经常在各乡镇经销商间往返;湖北亚华种业营销岗的同学主要前往湖北区各大市场,与各大代理经销商合作进行农户会员建设和插牌示范工作,交流讨论农资行业发展现状,实现“晶两优1212”优质稻谷定向收购,发展订单农业保障农户利益。实践过程中,他们发现目前农资行业市场发展艰难,竞争激烈,农资行业已经到了发展的瓶颈期,急待转型升级,但是道路在何方,还需要继续探索。

加拿大访学团在萨斯喀彻温大学交流学习
加拿大访学团在萨斯喀彻温大学交流学习

除此之外,今年暑期植科院派出了多支暑期国际交流访学团前往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泰国等地,进行跨国高校之间的课程学习与实践体验。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的精密农业机械令同学们叹为观止;清迈大学的“三田”课程带给同学们有别于华农“三田”的动手体验。不同文化的碰撞,不同学校的交流,带给同学们不一样的感悟和体验。

“人勤春来早”。虽在酷暑夏日,但植科学子内心依旧如春天般生机勃勃,“耕读”精神在这个百廿老院的骨子里继续传承…

审核人:熊海林

责任编辑:杨晨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