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持续改进作风学风 驰而不息抓整改促发展

核心提示: 7月31日下午,学校召开新学期开学前后工作布置会。副校长周承早同志布置工作,校党委书记高翅同志提出要持续改进作风和学风,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工作干劲,驰而不息抓整改、促发展。

南湖网讯(记者 思宣)7月31日下午,学校召开新学期开学前后工作布置会。校党委书记高翅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承早同志布置工作。全体在校校领导、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周承早从推进“双一流”建设、推进综合改革、人事人才工作、科技工作、人才培养工作、学生工作、思政工作、校园建设与服务保障工作、安全工作等方面进行了具体布置。

周承早指出,要把持续深入推进整改与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要抢抓机遇推进“双一流”建设;抓好综合改革各项工作的落实;要做好各类人才举荐工作,做细做实人才培养支持和服务保障工作,持之以恒做好人才引进工作,务实做好新教工职业初期指导工作;要做好重要科技项目申报、重要奖项成果的组织参评,加强基地建设、成果转化等工作;要思考谋划新时代的本科教育,组织好暑期教学实践实习、暑期国际课程和学生竞赛筹备工作;要持续推进2018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做好留校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安排好迎新工作和新学年经济资助工作;要谋划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新思路和新举措,推动做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要坚持“安全至上、质量第一”的原则,做好暑期校园建设和安全生产等工作,加强饮食安全及服务保障工作。

周承早对校庆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他要求,校庆各工作组要紧紧围绕校庆日活动,体现“品”字,突出“精”字,落在“细”字,成在“情”字。校庆的各项活动都要能够体现育人品性、学术品貌、文化品位,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落实在细节、细小、细微上,切实做到增进校友与母校、校友之间的友情。各学院要积极联络和走访校友、筹备好花车巡游项目、筹备好学科文化体验项目,结合学校活动安排,把学院的庆祝活动逐项筹划好、安排好。

周承早强调,各个工作组、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抓紧时间筹划安排,把校庆工作放在近期工作的首位,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把一个个方案转化成一个个具体的行动。要统筹协调,打通使用各项资源,积极联系、做好校友的住宿和交通等保障服务。要抓好落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细化方案,每一项任务、每一个环节都要落实到人,都要有进度表,对标对表,衔接到位,确保按时保质完成。

高翅在总结讲话时指出,今年暑假时间短、任务重,承担着巡视督查整改、“双一流”建设、“双甲子”校庆等工作。越是短的假期,越是要在合理安排休息的基础上做好各项谋划和准备工作,越是考验全校党员干部群众的作风和学风。过硬的作风、优良的学风,是持续深化整改的要求,也是事业发展的要求。他要求,全校同志要认真学习毛泽东同志的两篇文献《反对自由主义》《改造我们的学习》,持续改进我们的作风和学风,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工作干劲,驰而不息抓整改、促发展,落实好各项工作。他要求着重从三个方面持续改进作风学风:

一是解决不谋事、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对于领导同志而言,工作就是解决困难、解决矛盾、解决问题。各级领导同志绝不能见到矛盾就上交,遇到责任就下推,遇到困难就绕开,避实就虚,议而不决。党的工作和事业发展不允许坐视“太平官”,必须让有为者“上位”。不敢抓、不敢管、不担当,甚至于守摊子、混日子、不作为的干部,就只有丢“帽子”、挪位子。

二是解决不好学、不会干、干不好的问题。全校党员干部要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会干事、干成事上来。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要站得高一点、想得深一点、看得远一点,处理好当下和长远的关系,局部与整体的关系、表面与深层的关系。干好工作的前提是加强学习。不学习、不研究必然会导致遇到问题时无从下手,力不从心。学思践悟,关键在“悟”。“悟”字是竖心旁,意味着学要走心,要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否则就无所悟、无所得,无所践,出现身处新时代,沿袭旧套路的窘况。

三是解决不深入、不落实、不见效的问题。干工作,首先要“沉”下去。只有沉下去,才能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统筹好推进举措、资源配置、制度建设、监督督办,把工作抓深、抓细、抓实;只有沉下去,才能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预判力,掌握最佳窗口期,因势而为、顺势发力,提升工作成效;只有沉下去,才能亲历亲为、精准发力而不是乏力,做到雷厉风行、高效有序。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通过用人机制的改革,使“浮”的人能够“沉”下去,使“沉”的人能够“浮”上来。“浮”上来的人,先得“沉”下去。如果人上来了,作风也漂浮上来,无所用心,无所作为,那就要把他的“位子”“沉”下去。要让那些能够“沉”下去潜心干事的人,在任用的时候能够“浮”上来,得到提拔重用。

高翅指出,通过巡视督查整改工作,广大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持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作风、学风得到了一次全面检验。全校党员干部要继续以上率下,进一步改进作风、学风,带动整个学校的党风、政风、教风、学风,以新时代新气象献礼耕读双甲子。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