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总结巡视督查反馈意见集中整改阶段工作

核心提示: 7月31日下午,学校召开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会议,对巡视督查反馈意见集中整改阶段的工作进行总结。校党委书记高翅同志主持会议并强调,巡视督查整改是一次政治上的洗礼,是党性教育的大课、党性锻炼的大课、党性修养的大课,广大党员干部要保持清醒头脑,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深入持续推进整改工作。

南湖网讯(记者 思宣)7月31日下午,学校召开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会议,对巡视督查反馈意见集中整改阶段的工作进行总结。校党委书记高翅同志主持会议并强调,巡视督查整改是一次政治上的洗礼,是党性教育的大课、党性锻炼的大课、党性修养的大课,广大党员干部要保持清醒头脑,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深入持续推进整改工作。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名家同志报告了巡视整改工作的8个方面、34项整改任务、94项具体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全体在校校领导、二级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校党委书记高翅同志传达了教育部党组、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教育部有关司局对学校工作的要求,传达了教育部巡视办主任贾德永同志关于整改工作的最新要求,并就如何落实要求进行了部署,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师生员工,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好巩固深化、查漏补缺、拾遗补缺工作,建立完善长效机制,结合实际巩固整改阶段性成果,在学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各类风险点排查管控等方面再审视、再落实、再强化,持续深化整改,固化整改成果,努力取得巡视督查整改的更大成效。

高翅同志总结了巡视整改督查反馈意见集中整改阶段工作,对各单位的巡视整改工作进行了逐一点评。他指出,巡视整改是一次政治上的洗礼,是党性教育的大课、党性锻炼的大课、党性修养的大课。6月28日巡视督查反馈以来,学校党委、各级基层组织、校属各单位、全校干部职工高度重视,认真学习,深刻反思,提高站位,深入整改,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通过整改,严肃了党内政治生活、压实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了集中整改阶段任务、树立了严谨务实作风,共同担起了重大政治责任,比较好地完成了巡视督查集中整改阶段的重大政治任务,为持续深化整改、推动学校事业爬坡上进打下了坚实基础。他从三个方面进行了总结:

一是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开展巡视整改。学校党委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通过党委常委会、校院两级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民主生活会、党支部学习会议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巡视工作思想、中央和中央纪委关于巡视工作的总体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6月29日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部党组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学校深入全面从严治党,实施“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将深入推进巡视督查整改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紧密结合,与实施“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紧密结合,结合实际加强学校党建工作。召开专题党委常委会和全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工作会议,制定学校2018年下半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对标争先”,加强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和基层组织组织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强化政治建设,深入推进整改。学校党委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执行力,强化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将巡视督查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政治责任,切实加强政治建设。一个月内召开8次党委常委会、5次校长办公会,研究、部署、落实巡视督查整改工作。深入理解“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努力提高政治建设的自觉性,规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夯实政治基础,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按高质量的标准推进学校党的建设。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全面跟踪督办,较好完成集中整改工作。学校成立巡视督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党建、干部人事、思政、内控体系和综合改革5个专项工作组,校属二级单位成立整改工作领导机构。各单位按照整改工作部署,聚焦问题、认真整改,按时按点、到人到岗、稳步推进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深刻对照检查,理清整改思路,逐项梳理存在问题,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制定整改工作方案、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专项工作组和二级单位制定整改工作方案、三项清单,倒排工期,层层传导压力,将整改工作落实到人。学校对整改工作全面督办,督办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先后召开4次全校范围专题大会,通报整改进展,指出问题不足,督促整改进度。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主动认领整改任务,聚焦整改重难点问题,以“严”的作风和“实”的态度推动整改。全校行政管理服务人员在工作安排上一切服从整改,7月份不放假,党员领导干部坚守一线抓整改,层层抓实整改,全员参与整改,较好完成集中整改阶段的工作。

三是保持清醒头脑,增强政治自觉,持续深入整改。学校党委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增强政治建设的自觉性。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担负起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政治责任,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坚决落到实处。要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增强学校党建工作的自觉性。要建设良好的学校政治生态,落实好下半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制,学校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不懈地落实党建各项任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努力做到“四个过硬”;二级基层党组织切实增强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对标争先,努力做到“五个到位”;基层党支部突出“全面提升”,聚焦“五个基本”,努力做到“七个有力”。严格执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执行中央“九个严禁、九个一律”换届纪律规定,落实《关于在教育系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意见》精神,切实增强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要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持续增强深入整改的自觉性。以钉钉子的精神,坚持抓常抓实,锲而不舍地持续抓好整改任务落实,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松手、问题不解决不松手、不见成效不松手。在整改解决具体问题的同时,更加注重源头治理、标本兼治,做到边整改、边总结、边提升,坚决防止同类问题再出现。着力解决制度漏洞、缺失和执行不到位等方面的问题,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建设,确保学校党建各项工作规范有序、约束有力、监督到位、激励有方。

高翅指出了集中整改阶段还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存在整改不到位、不彻底的问题;有些工作的长效机制不健全;学校党建需要进一步加强,全面从严治党需要进一步深入推进;基层党建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不同学院、不同部门整改力度、质量和成效有差异、不平衡,有的单位存在敷衍整改、纸面整改情况;党员干部的理论武装需要加强,学习自觉性需要提高,政治意识、政治敏感性需要提高等。

高翅对进一步深入整改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全校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把思想统一到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巡视整改的要求上来。学校的整改工作要经得起历史检验、再巡视检验;要重新审视整改,做细做实、拾遗补缺,做到全覆盖、零差错,各单位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抓实抓细、抓出实效。他强调指出,只要认识到位、提高站位、责任到位,学校就能持续做好深入整改工作。要坚持系统谋划、措施到位,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要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一起监督,确保抓实抓细抓早抓好。要因势而为、借势发力,紧紧立足师生、依靠师生、服务师生,把持续深化巡视整改工作与贯彻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与“双一流”建设相结合、与深化综合改革相结合,全面推进整改工作。

高翅同志最后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全面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对标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对标党章党规党纪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努力在管党治党取得新成效、在办学治校上展现新作为、在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气象上奋力争先,以出色的整改实效促进学校事业发展。

审核人 程华东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