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工学院赴秭归开展环保调研实践活动

核心提示: 7月26日—30日,校级立项的工学院“守护一江碧水”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宜昌市秭归县开展以环境保护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并合作成立了环保志愿服务工作站。

南湖网讯(通讯员 肖迪)7月26日至30日,工学院“守护一江碧水”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宜昌市秭归县开展以环境保护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在秭归县委县政府,县委副书记徐本禹、副县长陈琦对实践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调研问卷的设计、访谈路线的规划、环保研究的方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徐本禹指出,秭归县近年来非常重视环境保护工作,通过设立咨询台、开展有奖知识问答、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向市民积极宣传绿色生活、环境与健康、环境法律法规等环保常识,常态化受理环保问题的咨询和投诉。

实践团来到秭归县下辖的茅坪镇、九畹溪镇、屈原镇、水田坝乡等地,对城区居民和商户、村民、中小学学生等共发放调研问卷397份,回收有效问卷389份,同时通过访谈县环保局机关干部、乡镇和社区(村委会)工作人员22人次,初步掌握了秭归县污水治理、环保政策宣传、节水节电、新能源产品普及、垃圾分类处理、一次性用品使用等情况的第一手数据信息,通过SPSS对调研问卷结果进行了统计分析。在分析结果的基础上,佐以访谈内容的整理,实践团向秭归县环保局提交了一份《建议书》。

实践团在《建议书》中建议一要加强环境保护的理论宣传力度,破解环境保护方面基础知识贫乏的问题,重点普及“哪些垃圾是可回收的和不可回收”“新能源产品的优惠政策”“绿色生活的理念和具体内容”等;二要注重环保意识到环保行为的知行合一,严格管理一次性产品的使用,定期回收废旧电池和破损家电,采用企业运作模式建立麦秸秆处理流水线和可回收固体废弃物的分拣系统等;三要常态化举办参与广、层次高、内涵足、影响大的环保实践活动,不能流于浅层化和形式化,充分重视辖区内中小学和企事业单位的模范带头作用。

秭归县环保局党组书记杨俭、局长许雷等对实践团所撰《建议书》给予了肯定,并与工学院合作成立了环保志愿服务工作站,推动校地协作长期发展。实践团成员曹涛感慨地说:“以前,生态文明建设对于我而言只是一种理念、一项政策,直到今天我才真正明白总书记为什么要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因为先污染后治理的沉痛教训不能再在我们这一代重演。”

审核人:瞿明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魏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