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校举办第五届全球变化与生态预测国际论坛

核心提示: 7月27日至28日,第五届全球变化与生态预测国际论坛在我校举行,共有36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和青年才俊参加会议,会议聚焦“全球变化”,共探生态学前沿科学问题。副校长姚江林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南湖网讯(通讯员 何伟)7月27日至28日,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美国生态学会亚洲分会 (ESA-AES)共同主办的第五届全球变化与生态预测国际论坛在我校举行。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肖文发研究员、加拿大魁北克大学彭长辉教授、美国马里兰大学梁顺林教授、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王应平教授等生态学界知名专家应邀参会,共有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林科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及我校等36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和青年才俊参加了本次论坛。

7月27日上午,论坛开幕式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举行,副校长姚江林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姚江林首先代表学校对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生态文明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生态学科迎来了绝好的历史发展机遇,同时也对科学研究提出了更高要求。

论坛分为特邀报告和主题报告两个部分,王应平教授、梁顺林教授、肖文发研究员、彭长辉教授依次作特邀报告。王应平教授从不同时间尺度就主要区域和主要驱动力对陆地碳吸收的变化规律进行了分析,梁顺林教授就全球陆表遥感GLASS最新产品数据集及其在气候生态环境变化中的应用进行了报告,肖文发研究员从新时代的角度对森林生态学的发展和过去研究存在的相关问题进行了阐述,彭长辉教授与大家分享了人工智能和区块链在全球变化研究中的应用及未来前景。论坛主题报告分别由项文化教授、杨万勤教授、刘常富教授、宋新章教授、谷保静教授、王维枫教授主持,报告人主要以植被、土壤、气体等为研究对象,利用模型、分子等多种研究手段,运用跨领域交叉学科思维,分别从宏观和微观的角度出发,围绕全球变化与生态预测为主题展开了汇报与讨论。

彭长辉教授在大会总结发言中指出,作为当下我国一批优秀的生态学青年科学家,在潜心专注自身研究领域的同时,更应多关注和了解交叉学科的发展动态,丰富自己的眼界和知识面的同时,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将有助于推动学科和自身的多元化发展。

审核人:王鹏程

 

责任编辑:魏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