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耕读路上】理学院组织开展环境保护调研实践活动

核心提示: 暑假期间,我校理学院应用化学专业同学们组成多支社会实践团队,先后前往浙江永嘉、辽宁鞍山和湖北十堰等地,探访当地环境保护工作举措和现状。

南湖网讯(通讯员 易雪蕊)作为与环境监测、环境治理密切相关的学科,暑假期间,我校理学院应用化学专业同学组成多支社会实践团队,先后前往浙江永嘉、辽宁鞍山和湖北十堰等地,探访当地环境保护工作举措和现状。

访永嘉种植园,探寻绿色农业现状

农药是农业污染问题的重要来源。7月11日至14日,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浙江省永嘉县,调查当地农民农药使用情况和当地绿色农业发展现状。

团队成员在当地一家综合型农业企业了解到,该企业有机作物在种植时使用双层大棚来挡雨防虫,隔绝了雨水这一重要的病虫害传播途径;同时用特制的有机质取代另一传播途径的土壤,此类有机质不仅为作物提供丰富的营养物质,还能有效抑制病虫害生。棚内采取排风,保温等方法营造不适宜细菌生长的环境,最大程度阻断病虫害传播途径。因此,在有机作物培养过程中,该企业对病虫害的防治主要是通过物理手段,几乎不采取化学手段,农药使用量则是极少,对环境的污染也就极低。

但是,实践团随后开展的针对当地农民的“绿色农产品的了解和农药使用情况”调查问卷结果发现,由于成本高等原因,绿色农业在当地农业中占得比例很低,多数农民仍普遍通过各类农药进行病虫防治,绿色农业的发展依然任重道远。

访“中国玉都”,感受环境保护进展

岫岩玉石资源丰富,有“中国玉都”的美称,但是也曾因采矿带来严重的环境污染,7月15日至20日,理学院卜义争等7名同学赴辽宁省岫岩县,探访当地矿业生产情况,并对附近水资源进行检测。

在当地一家矿业公司,实践团在负责人的带领下,参观了化验室和工厂内部工作流程线。队员们还对公司员工开展访谈,发现公司对环保要求严格。为了确保调研结果的真实性,队员们还在附近小溪河流进行取样,预处理后进行密封。在当地质检部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队员们检验了水样的酸碱度和铁、铬、锰、铜等重金属含量、化学需氧量(COD)等指标,发现,各项结果均符合国家标准。在随后的走访过程中,实践团了解到,近年来,特别是自去年以来,当地政府对企业开采、洗矿等过程进行了严格规范,并加大了检查力度,当地水、空气等均有了明显改观。

访丹江口水库,探析环境治理效果

丹江口水库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起点,有“亚洲天池”的美誉。2017年,理学院与丹江口市水务局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今年,理学院16级的7名同学再次来到这里,了解这里一年来的变化。

丹江口水库周边之前仍然有工厂企业排放污水以及居民废水的污染,而近几年随着南水北调工程的大力推进,丹江口水库的水质改善明显,实践团在江北大桥、何家湾和坝上中三个去年的取样点再次,经检测,水质略有上升,但变化不大。实践团随后对周边居民进行了访谈和问卷调查,他们认为,丹江口水库水质的改善得益于政府近年来的有力监管,多家污染企业纷纷关停,大多数居民对水质情况和当地治理措施基本满意。

实践结束后,丹江口实践团的队长、应化1601班的闫瑜说:“我们的青春不只是眼前的课本,还应有对祖国奉献的热情和愿意付诸于行动的决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而如何打造绿水青山,则是我们当代青年的重任,特别是我们化学专业学生的责任。”

审核人:常慕佳

责任编辑:魏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