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整改进行时】理学院:以深化整改凝聚教学强院育人力量

核心提示: 拥有170多名教职工的教学大院,如何在整改中加强党的建设?如何在整改中增强立德树人实效?如何在整改中凝聚教学强院力量?理学院在思考、在探索、在行动。

IMG_20180709_171251

理学院承担着全校50多个专业的公共基础课教学任务,站在“三全育人”的最前端,是华农人名副其实的“母院”。

拥有170多名教职工的教学大院,如何在整改中加强党的建设?如何在整改中增强立德树人实效?如何在整改中凝聚教学强院的力量?

理学院在思考、在探索、在行动。

“老师们都迅速行动起来了”

源自于抓党建促发展的优良传统,整改工作一开始便在理学院班子中形成了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整改工作不是党委书记一个人的事,我们班子上下一盘棋,把思想很快统一到学校的决策部署上来,并共同实施、分工合作、协同推进”。学院党委书记李金发表示,“这是整改工作得以迅速铺展的重要因素。”

7月12日,理学院全体教师期末考试监考结束后的第一时间全院大会,报告厅一如既往坐得很满,学习精神、聆听党课、认领任务。院长陈浩表示,“深化整改落实是学院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他号召全体教师立即行动,在前期查摆问题的基础上,高度重视、对标对表、聚焦问题、落实落细、形成常态长效。

旋即,老师们都行动起来,学院的整改氛围认真而热烈。

班子成员率先带头,压实“一岗双责”,“种好责任田、守好一段渠”,查漏缺、补学习、谋改革,同时把压力层层传导到党委委员、支委和普通党员。

其实,理学的党建工作一直有较好的工作基础,但通过巡视整改对照问题清单,他们发现“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不够,党委会记录不规范;有的教工党支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程序不规范,换届材料不齐全;有的党员手册记录缺少“规定动作”,有的学习教育要素不全,理论学习还必须“补课”;大学生党员发展过程中必备的手续还需完善……

这时,党员干部、教工党支部、大学生党总支都迅速对照问题清单,落实整改要求,虽没有“齐步走”或“一刀切”,但按照分类指导、结合实际的要求,对照文件精神,逐渐形成了规范。

值得一提的是,整改过程中,他们第一时间与6位在国(境)外访学的党员建立联络QQ群,并逐一向流动党员传达了学校整改精神和要求,要求他们牢记党员身份,时刻规范自身的言行举止,定期向学院报告在外的学习和思想动态。

学院党委还建立了党委委员联系教师和学生党支部制度,明确了班子成员联系的党支部和公益育人团队,以便在实际联系过程中深化“七个有力”。前段时间,李金发就与今年列入发展对象的4名教师入党积极分子和去年新发展的1名党员逐一交心谈心,“通过与他们促膝长谈,感觉个别发展对象有入党动机不纯的情况,我们在培养考察过程中还要落实整改,进一步纯洁入党动机。”

截至7月26日,理学院5个教师党支部、1个大学生党总支,107名党员完成了学习、自查、整改、接受学校巡查组意见再整改工作。这样的全覆盖使广大师生党员来了一次系统学习、系统反思和系统整改,很多老师表示,整改以来,跟党组织的“亲近感”强了,大家的“凝聚力”强了,师生的“精气神”更好了。

“思想触动是最大的触动”

整改,给了理学人一次深深的思想触动。

李金发表示,“这次整改就是刮骨疗伤、自我革新,是一次心灵的洗礼和革命,给全体理学人以强烈的震撼和触动。”

有教师党员表示,这就如干旱季节的“及时雨”,是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以再次提升办学水平和能力的“发动机”和“助推器”,尤其是学校党委真抓、实抓,真改、实改,以上率下、以身作则,让大家看到了学校的决心,也增强了对学校新时期发展再跃新台阶的信心。

物理系教工党支部刘泉认为,整改让大家有机会“照镜子”,反思问题、整改不足。她说:“整改让我重新思考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让我不会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了为什么而出发”。

而化学系第一党支部书记江洪教授则认为,整改给老师们的工作纪律、组织观念提出了要求。他说,要以此次整改为契机,重塑良好的师德师风,最起码的工作作风、组织纪律和严格的请假制度。

在行政党支部祝鑫看来,这次巡视整改要求的“政治站位”“政治自觉”,给自己很大触动,她表示,要切实坚守政治本位,认识巡视整改的重大政治意义和政治担当,增强行动自觉,深刻自醒,认真反省自身和工作中的问题并增强担当作为的意识,立行立改,进一步提升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质量和水平。

抓整改、抓党建,就是人心的再凝聚、初心的再回归。

整改,促使党员干部对党进行再认识和再思考的同时,也在入党积极分子和新党员中引起了强烈反思和反响。

邓小炎,数学与统计学系教授,作为党外群众的他,在54岁时主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并经过党校学习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他说,十八大以来国家在经济发展、体制改革与科技创新、党风廉政建设等各个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激励着他;作为班子成员,每次列席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主题党日活动的耳濡目染等熏陶着他,感受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并积极主动地向党组织靠拢。

留学法国归来的化学博士孙林皓老师跟组织有一次谈话,他说,整改让他感觉,中国共产党比起国外的所谓政党和“政客游戏”来说伟大多了,自己就是要在组织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中不断提升自己、锤炼自己。

2017年年底被发展为中共预备党员的李庆副教授表示,组织的吸纳和鼓励让他倍感重担在肩和前行压力,“唯有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和科研质量,加强自身的党性修养,更好地教书育人,才能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培养”。

整改,在高知知识分子群体中解决了实际问题和思想问题,触动思想的同时,又明确了潜心教学、用心问学和倾情育人的基本使命。

“回归教学强院的初心”

理学院整改工作最大的长效机制是什么?如何抓实抓牢抓好“三全育人”?答案是明确的,就是要通过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以本为本”,回归教学强院的初心。

整改伊始,学院成立了综合改革小组,院长陈浩任组长。他们按照陈宝生部长提出的“老师是第一身份,教书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的要求,剑指教育教学改革。

整改期间,学院召开了“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研讨会,会上提出了具体改革目标和措施:推进教师分类指导、教师职称评审教学优先、推进学生选课制、建设与五个一流学科人才培养目标相匹配的基础课程体系及稳定的师资队伍、加强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建设、推进“挑战型”教学改革模式、推进公共基础课过程形成性考核和无标准答案性考试、把MOOC和SPOC等现代技术与本科教育深度融合推广、建立完善的质量文化并强化课程质量体系建设等。

说一千道一万,就是要通过整改和革新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落实“三全育人”,发挥公共基础课匡正入学新生“三观”的使命。实际上,理学院已经开始将“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延伸。

2018年春季学期,学院累计开设SPOC课堂15个,并利用雨课堂、微助课堂激励教师提升现代教育技术新技能,拓展课程深度难度与90后大学生的结合度。在方红老师看来,新技术的提升不仅可以提高教学能力,还能在视频教学中设置讨论区,进行师生互动,并可以随机提高难度,培养学生的挑战精神。

不单如此,刘熹微老师把科学问题与思政育人元素结合起来,在课堂上将洛伦兹变换引入到为人处世的“友善”观念中,将物理学理论联系到“对立统一、否定之否定”等辩证法上来;刘永红的无机及分析化学课堂,他会从四大平衡讲到方法论和科学素养的培养,乃至为人为学的“大道理”;刘泉老师改作业从不马虎,她经常写下 “Fighting”“Excellent”等,看似简单,却有可能激励同学们一生;有着36年教龄的刘汉兰老师,经常与学生交心谈心,用点滴话语帮助同学们树立学习兴趣,勇敢面对挑战;被同学们亲切称为“岳妈妈”的岳霞丽老师上课始终面带微笑,生科院的一位同学三次参加有机化学的学习,不为刷分,只为能经常看到“岳妈妈”……

有人说,教育如水之润物,需要长时间潜移默化,理学院正是通过这些细微革新与坚守,践行育人的本质:“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每一节课堂都是思政课堂、每一名教师都是思政教师、每一个教学环节都是思政环节”的不二原则正在潜移默化地践行着学校人人事事时时处处皆育人的理念。

未来的育人之路怎么走?将来的综合改革如何推进?理学院整改总结里的一句话道出了答案:“以这次整改为‘标’为‘表’为‘师’为‘纲’,在全院上下营造干事创业、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无论党建整改还是公益育人、无论综合改革还是精神提振都永远在路上,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和将来时,没有终点只有换羽重生再出发。”

(本文作者 川竹 审核人 李金发)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