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耕读路上】食科院赴夷陵区开展“食品安全知识湖北行”实践活动

核心提示: 7月16日至20日,我校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食品安全知识湖北行”志愿服务队一行18人深入宜昌市夷陵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南湖网讯(通讯员 张志国 田圣羽 郭子鸣)7月16日至20日,我校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食品安全知识湖北行”志愿服务队一行18人深入宜昌市夷陵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本次实践活动以“助力中国健康,留住最美‘食’光”为主题,是在鄂高校与地方政府以“校地协同、师生融合”形式联合开展的大规模专项宣教实践活动,旨在通过校地协同发展,助力食品安全战略的实施。

食科院党委副书记向异之,岗位科学家潘思轶教授、徐晓云教授,宜昌市食安办专职副主任张志国,夷陵区委书记王玺玮、宣传部长黄光学、政协副主席赵华等学者、领导赴社会实践现场交流指导。

进社区,走近市民问“食安”

16日早上,志愿服务队来到夷陵区食药监局。区食安办主任田圣羽向队员们介绍了全区食品安全示范创建、食品安全工作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并对实践活动进行安排部署。接着,队员们来到小溪塔街道办事处兴安社区,食品监督信息员杨唐华介绍了食品安全监管情况及居民食品安全保障计划。

全体队员随机走访社区、食品店、市民,发放调查问卷,调研社区居民对食品安全的认知能力,了解当地食品安全现状。结合实际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宣传,以食品快速检测、食品安全问答、队员小讲堂等形式宣传食品安全知识,提高居民食品健康自我管理的意识和能力。

进机关,校地联办“主题团日”

16日下午,志愿服务队与共青团夷陵区委、区食药监局团支部联合开展“深入学习团的十八大精神主题团日”活动。共青团夷陵区委副书记杨欣欢迎食科学子来夷开展社会实践,希望大家以团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深入一线调查研究,为夷陵区的食品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志愿服务队员孔嘉琪围绕“21世纪需要怎样的新青年”这一话题,提出当代青年应该具备修身自省的品质,需要拥有自己的信仰。

夷陵区食药监局青年干部李传雯说,追梦需要激情与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唯有敢于担当,才能肩负起历史使命,将理想变为现实。食科院团委书记张静妍讲到,新时代青年在注重自身品格的同时还应以信仰为目标,立足社会实践,积极投身于项目之中,借助政府平台、资源使知识物化。她希望食科学子以本次社会实践为契机,把青春激情投入到基层食品安全事业中来,将自己所学融合产业发展,用实际行动向120周年校庆献礼。

进学校,“知·食”互动大讲堂

17日上午,志愿服务队前往东湖高中举办“知·食”互动大讲堂。队员在现场分类发放老师、学生食品安全调查问卷、《食品安全及营养手册》,了解师生食品安全知晓状况。

队员们还借助自身专业优势,结合当地食品安全现状,从如何辨析食物的好坏及维权入手,为在校学生讲解了食品安全和食品营养知识,通过设置知识竞答、食安日志等互动形式,增强课堂的趣味性。

进企业,校企联动谋发展

17日下午,食科院学者教授、博士生及志愿服务队员走访了宜昌市贝贝乐餐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公司董事长王卫东带领大家参观了餐饮食品加工车间,介绍了食材采购、进货查验、食品加工、餐饮制作、人员管理、餐具洗消、出厂检验、食品留样、餐饮配送、餐厨处理等方面的情况,并就餐饮制作工艺、食品营养配方、质量安全管控等问题与食科院师生进行了交流探讨。

食科院学者以贝贝乐公司食品生产全过程为对象,深入分析了食材、工艺、人员、水质等因素对食品安全的影响,为企业寻求降低食品安全风险、减少环境污染、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技术指导和应对良策。

进农村,共抓长江大保护

18日,志愿服务队走进西陵峡畔的三峡坝区许家冲村,深入农民家庭,走访农情民意,邀请区食药监局第一书记介绍精准扶贫工作情况。

志愿服务队针对当地食用农产品种植养殖业现状,结合精准扶贫产业发展,分析水、土壤、农药、化肥等环境因素对食品安全的影响,并为产业扶贫制定可行方案。在读博士胡坦对村民说,许家冲村是习总书记视察过的地方,希望村民生产生活保持无磷消费,农业发展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让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

建基地,校地协同促双赢

19日,我校“食品安全湖北行”推进会暨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在宜昌市夷陵区举行。仪式上,王玺玮指出,占全区经济半壁江山的食品产业发展必须以科技为支撑;张志国肯定了夷陵区的食品安全工作,认为夷陵区食品科普示范基地、村居宣传站、“五进”宣传资料体现了“夷陵特色”。

食科院与区食药监局签订了华中农业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协议,潘思轶为夷陵华中农业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授牌。向异之强调,活动下一步将以新渠道、新品牌、新矩阵,优化结构,持续创新,创造公益项目新模式。

根据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共建协议,我校将发挥人才资源优势,每年暑期向夷陵区派遣1-2支社会实践服务团队,开展政策宣传、项目对接、支教帮困、技术服务和调查研究等活动,在历练青年学子的同时促进夷陵区食品产业发展。

大宣传,解决市民食安问题

20日上午,由夷陵区食安办、文明办主办的“2018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在平湖广场举行,食科院志愿服务队主动参与开展宣传。今年宣传周的主题是“尚德守法 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

区委常委、副区长万犁昌在致辞中强调,保障食品安全,既要树起诚实守信的道德标杆,增强企业主体的责任意识,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也要严字当头、重典治乱,以改革创新深化市场监管,以良法善治维护公平竞争,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志愿服务队与区食安委相关成员单位在现场设置宣传咨询台、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播放宣传视频、接受举报投诉、开展法律咨询、现场快速检测品鉴企业产品,为参加活动的市民解决食品安全问题。

审核人 :向异之

责任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