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在骨骼肌卫星细胞发育的分子机制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核心提示: 近日,动科动医学院赵书红教授团队在国际期刊《Aging Cell》上发表了题为“Synergistic effects of TGFbeta2, WNT9a, and FGFR4 signals attenuate satellite cell differentiation during skeletal muscle development”的研究论文。

南湖网讯(通讯员 张维娅)近日,动科动医学院赵书红教授团队在国际期刊《Aging Cell》上发表了题为“Synergistic effects of TGFbeta2, WNT9a, and FGFR4 signals attenuate satellite cell differentiation during skeletal muscle development”的研究论文。

卫星细胞是骨骼肌中一类未分化的单核祖细胞,在骨骼肌的正常发育过程发挥重要作用。卫星细胞被激活后可以进行增殖以及肌源性分化,参与骨骼肌的发育。骨骼肌损伤后卫星细胞被激活并进行增殖和分化,形成新的肌纤维对损伤部位进行修复。

该研究选取出生后1天到52周龄共10个年龄段的小鼠作为研究对象,首次系统地阐述了卫星细胞marker基因在小鼠出生后不同年龄阶段的表达模式以及卫星细胞分化能力的变化趋势,并结合转录组分析和基因的功能验证,证明了TGFβ2、WNT9a以及FGFR4在卫星细胞分化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研究发现TGFβ2、WNT9a以及FGFR4之间的相互作用最终会达到平衡,从而共同参与调控卫星细胞介导的骨骼肌再生以及由年龄因素诱导的卫星细胞分化能力的衰退。这项研究为卫星细胞发育提供了新的分子机制,并且本研究中所涉及的基因和信号通路对改善家畜的肌肉生长以及肌肉疾病的临床治疗提供了新的分子依据。

博士生张维娅为第一作者,李新云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高新技术研究和发展项目(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以及华中农业大学自主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acel.12788

审核人:赵书红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