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生科院开展教师聘期考核及中期评估

核心提示: 7月25日,生科院召开教师聘期考核及中期评估会,3位教师进行首聘期考核,8位教师进行中期评估。朱玉贤院士、张启发院士等8位教授组成的评审组进行评定与指导。

南湖网讯(通讯员刘莉 祁婧)7月25日,生科院举行教师聘期考核及中期评估。代明球教授、薛绍武研究员和杨敏副教授等3位教师接受首聘期考核,曹扬荣教授、端木德强教授、李一博教授、严顺平教授、李靖教授、董志强教授、丰明乾研究员、郑龙玉副教授等8位教师接受中期评估。

考核评审组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朱玉贤、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河南大学校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宋纯鹏教授、浙江大学彭金荣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生科院副院长余龙江教授,我校副校长张献龙教授、生科院院长王学路教授组成。校党委书记高翅、副校长姚江林,人事处、教务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发展规划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领导班子、学院近5年入职教师参会。会议由朱玉贤院士主持。

姚江林在致辞中提出,在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式发展过程中,最宝贵的资源是人才资源。学校将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坚持“以才引才、以才聚才、以才育才”。生科院要继续发挥改革排头兵的作用,在综合改革特别是人事制度改革中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总结好的经验与做法。青年教师要以中期评估和聘期考核为契机,虚心听取评审组意见,提高自身能力与水平。

11位教师分别从教学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学术交流、社会服务、未来工作计划等四方面汇报了入职以来的工作,全面展示了个人在职业角色转换中的成长、对于教师岗位的认识、教书育人中的获得感、科学研究方面的探索、未来发展的定位与构想,也提出了发展中存在的一些疑惑与困难。多位教师表示通过教学获益匪浅,得到了学生的高度认可,要在育人实践中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路人和引路人。严顺平教授谈到,学生在课后反馈中写道:“非常感谢您清晰的讲解,让我对植物学的热爱又多了一分。”杨敏副教授通过展示一张张融洽的师生合影,写着“能遇见您,学生何其有幸”的明信片等物件,表示用心育人,会让一名教师充满幸福感。

评审组就11位教师的岗位定位、研究方向、合同完成情况等详细把脉问诊,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有教师提出如何平衡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关系,评审组强调科研“顶天与立地”并不冲突,即科研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可以互补,要注重从实践中寻找科学问题并且加以解决。针对青年教师成长中的共性问题,评审组提出:首先要找准定位,明确自身优势;其次要聚焦研究方向,紧紧围绕国家重大需求,集中力量攻关,深入研究创新性科学问题;最后要注重加强与国内外优秀团队、研究机构的交流,通过合作实现共赢。

经过一天的评审,评审组对11位教师形成了详细的评议意见。下一步,学院将集中反馈评审组意见,并组织青年教师根据评审意见就下一步发展规划进行研讨。

审核:和希顺

责任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