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外语学院:弘扬“红船精神” 践行立德树人

核心提示: 7月25日下午,公共外语教研室教工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在人文楼附楼A102开展了“‘红船精神’引领立德树人”为主题的支部活动。

南湖网讯(通讯员 付兆佳)7月25日下午,公共外语教研室教工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在人文楼附楼A102开展了“‘红船精神’引领立德树人”为主题的支部活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崇光,公共外语教研室教工第一党支部学校联系人校工会副主席余顺华,外国语学院全体党委委员参加了本次支部活动。

公共外语教研室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张瑞嵘副教授结合赴嘉兴南湖干部学院的培训体会,作了“‘红船精神’引领立德树人”的主题报告。张瑞嵘从首创、奋斗、奉献的“红船精神”延伸到大学教师最重要的使命——立德树人,提出要做德才兼备的党员教师,要做紧跟时代脚步的先锋模范教师,要敢于同不良师德师风现象作斗争,要加强学习铸就良好的师德师风。结合近期支部开展的巡视整改及公共外语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他指出党员教师要坚持立足第一课堂、第二课堂与网络课堂,实践“三全”育人,切实将“红船精神”贯彻到日常党建和教学工作的实处,服务于学校“双一流”建设。回忆起培训学习的场景,张瑞嵘情绪饱满、慷慨激昂,最后以自己的原创诗歌《瞻仰红船有感》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敬仰和对革命事业的坚定信仰。

听完张瑞嵘的分享,与会党员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公共外语教研室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王菲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与“红船精神”一脉相承的,“首创、奋斗、奉献”就是党员教师的“初心”。作为新时代党员教师,面对大学公共英语教育教学全新改革,依然需要“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不畏困难,迎难而上。公共外语教研室教工第二党支部许雪芬表达了自己对“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的理解:作为教师党员,在今后工作中要更加尊重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不断更新教学内容与方式,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高莉萍、江凯、章明、肖潇、舒畅等青年党员教师结合日常教学经历,提出在第一课堂、班主任、网络空间开展育人工作时,应教育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文化自信,在开展中西文化比较时积极引导学生正确理性客观地思考。

余顺华也参加了此次学校组织的教工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对于“红船精神”有自己的理解。她认为,“首创、奋斗、奉献”与每位教师都紧密相关,不管是急需从传统模式中“破茧而出”的公共外语教学改革,还是教师职业的责任使命,都需要“红船精神”的传承践行。对于支部今后的建设工作,余顺华指出,支部工作要按照学校部署夯实基础,依照文件制度加强规范,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服务于学校中心工作。

李崇光分享了学习体会并对教师践行立德树人工作提出要求。他认为,“红船精神”是我们党和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竭精神动力。“红船精神”什么时候学,什么时候都有收获,每次学每次都有收获。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也是“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红船精神”是具体的、历史的,所以现实中学习“红船精神”,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永远跟党走。要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政治方向,坚决同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拥护党中央的权威与集中统一领导。二是要忠诚为民,践行立德树人。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高校的根本任务就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同时“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教师党员必须坚守师德底线,严守课堂纪律,回归教育本真。三是要开拓创新,做好英语教育教学改革。目前我校的英语教学从各学科人才培养的角度来讲还有继续改进的空间,要从教学方法、内容、手段上思考改革新路径,在“课程思政”、学生合理“增负”、“挑战型教学”等方面开拓创新,切实推进一流人才培养。

最后,全体党员面对党旗庄重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审核人:杨成才 王平祥

责任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