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工学院召开立德树人、“三全”育人 班主任工作专题研讨会

核心提示: 近日,为深入推进巡视督查整改工作,工学院围绕立德树人和“三全”育人主题,召开了全院班主任工作专题研讨会,严肃认真对标查摆问题,群策群力完善育人体系。

南湖网讯(通讯员 郑越 肖迪)近日,为深入推进巡视督查整改工作,工学院围绕立德树人和“三全”育人主题,召开了全院班主任工作专题研讨会,严肃认真对标查摆问题,群策群力完善育人体系。学院刘朝晖、廖庆喜等党政领导班子成员、2015级至2018级全体班主任、辅导员、教务员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工学院党委副书记瞿明丽主持。

研讨会上,瞿明丽传达了校党委书记高翅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讲话精神,领学了《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等相关文件,并就《华中农业大学班主任工作条例》进行了再培训。

研讨会特邀理学院刘汉兰教授、王运教授传经送宝,做班主任工作经验分享。随后,工学院优秀班主任代表翟红、曾荣、李旭荣、易宝军、赵纯清等相继分享了工作经验和体会,辅导员、教务员等也就坚持问题导向发表了意见和建议。翟红老师从抓好关键时间节点、抓好学风建设、抓好重点学生3个方面介绍了担任班主任14年的经验,分享了与学生相处过程中的许多案例;曾荣老师分享了“真诚是与学生交流第一原则”的班主任感悟。

研讨会就《工学院关于构建立德树人、“三全”育人体系的实施方案(初稿)》进行了酝酿和讨论,围绕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促进全面发展,进一步挖掘和创建学院人才培养的有效载体和鲜明特色达成了以下共识:一是强化全员育人意识,将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到知识传播、行政管理、生活服务等各个环节中,构建起高效的集“党建-教学-学工-科研-后勤”五位一体的工作体系;二是融入课程思政理念,任课教师要用一定的篇幅塑造学生的唯物史观,用一定的时间让学生掌握唯物辩证法,用一定的智慧培养学生对核心价值观的认同,用一定的精力帮助学生解决思想与心理等方面的实际问题;三是班主任切实履职尽责,实施“班主任要每月至少听课1节、每月至少参加班会1次、每学期提交《班主任手册》检查1次、每学年通过谈心谈话了解每位学生近况1轮”的“四个一”工程;四是研究生导师因材施教,根据研究生的学习基础、职业偏好、个性特点、家庭环境,有针对性地指导研究生提高就业竞争力,加强对研究生的日常管理和关心关爱;五是狠抓心理健康工作,有计划地选派学生骨干参加心理咨询师资格培训与考试。

最后,党委书记刘朝晖强调,立德树人和“三全”育人,首要的在于“德”字。教师必须把握好成人与成才的关系,既要当“经师”,更要当“人师”。班主任工作不仅是教育学生要学习好,更重要的是关注思想引领和个体发展。做好班主任工作最根本的是责任感,必须掌握工作方法,做到春风化雨、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审核人:瞿明丽

责任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