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在梨炭疽病菌鉴定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核心提示: 近日,以王国平教授领衔的果树病理团队在国际真菌分类期刊Persoonia在线发表了题为“中国梨炭疽病相关炭疽菌种研究”的创新性研究论文。

图片1

南湖网讯(通讯员 郅科)近日,以王国平教授领衔的果树病理团队在国际真菌分类期刊Persoonia在线发表了题为“中国梨炭疽病相关炭疽菌种研究”(“Colletotrichum species associated with anthracnose of Pyrus spp. in China”)的创新性研究论文。

炭疽菌是最重要的植物病原菌之一,可以侵染绝大多数的重要园艺植物。我国是梨生产大国,栽培面积与产量均居世界首位,也是梨的主要发源地,但有关我国梨树上发生的炭疽菌的种类、分子和生物学特性尚缺乏系统研究。

该研究从我国梨主产区的白梨(Pyrus bretschneideri)、砂梨(P. pyrifolia)、西洋梨(P. communis)上采集炭疽病样品,分离纯化获得480个菌株,对其进行形态和分子鉴定及生物学特性系统研究,并采用多基因位点(ACT,TUB2,CAL,CHS-1,GAPDH和ITS)系统进化分析。研究发现,侵染我国栽培梨的炭疽菌分属C. aenigma、C. citricola、C. conoides、C. fioriniae、C. fructicola、C. gloeosporioides、C. karstii、C. plurivorum、C. siamense、C. wuxiense10种已报道的刺盘孢菌和2个被命名为C. jinshuiense 和C. pyrifoliae新发现种,其中果生炭疽菌(C. fructicola)为我国各梨主产区的优势流行菌种。研究显示,我国梨炭疽病菌的种类分布与地域、栽培梨种类和梨组织均存在显著的相关性,不同种类的炭疽病菌及同种的不同菌株在致病上存在明显的组织选择性。该研究在国际上首次揭示了梨炭疽病菌的种类组成、形态学、致病性和分子特性,首次明确8种刺盘孢菌(C. jinshuiense、C. pyrifoliae、C. citricola、C. conoides、C. karstii、C. plurivorum、C. siamens、C. wuxiense)可以侵染梨并引起炭疽病,为人们深入认识刺盘孢菌的分子特性和形态特征提供了新的科学证据,并为我国梨炭疽病的防治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

博士生傅敏为论文第一作者,王国平教授和徐文兴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CARS-28-15)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基金(2662016PY107)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ingentaconnect.com/content/nhn/pimj/pre-prints/content-nbc-persoonia-0459

审核人:王国平

责任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