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资环学院赴赣县、宾川县开展社会实践

核心提示: 近日,资环学院两支社会实践团队分别奔赴赣县、宾川县进行调研活动,探访当地的崩岗地情况和柑橘产业状况。

南湖网讯(通讯员 周如霞 刘成帅 刘那)近日,资源与环境学院两支社会实践团队分别奔赴赣县、宾川县进行调研活动,探访当地的崩岗地情况和柑橘产业状况。

走入赣县崩岗地,见证沙洲变良田

7月16日至23日,我校资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赣县,向当地崩岗治理模式“取经”。在为期8天的崩岗治理调研活动中,实践团队通过搜集资料、实地考察、走访农户等形式,开展调研和科学宣传工作,并与赣县水土保持局签订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协议。

实践团首先来到赣县水土保持局了解当地崩岗治理的具体情况。据赣县水保局副局长邱欣珍介绍,赣县的田村镇和白鹭乡是整个赣南地区崩岗最集中的区域,崩岗具有数量多、密度大、类型全、流失严重、治理难度大的特点,但经过不断探索,赣县走出了一条具有自己特色的崩岗治理之路。邱欣珍重点介绍了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项目中的金钩形项目区崩岗治理项目,从项目概况、治理模式、治理成效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金钩形项目区崩岗治理项目涉及白鹭、田村、南塘等7个乡镇,规划治理崩岗700处,治理崩岗面积301公顷,治理模式包括开发型、生态型、修复型、提升型四种。工程于2017年6月启动,通过近一年的扎实努力,预期目标圆满完成。该地区生态环境明显好转,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并且可以通过发展脐橙、杨梅等经果林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帮助当地农民脱贫致富。对于未来的规划,邱欣珍说道:“希望能够把赣县打造成我国南方的崩岗治理的示范基地,为其他地区甚至全国的崩岗治理提供借鉴。真正做到‘叫崩岗长青树,让沙洲变良田’。”

随后,在水保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践团前往赣县金钩形崩岗治理示范园实地观察该地区崩岗治理成效。实践团成员了解每一个示范区后,仔细对比和分析不同治理模式的适用条件和治理效果。作为水土保持专业的学生,实践团成员潘明轩说道:“园区内的很多治理方法我以前只在书本上看到过,如今亲眼看见这些方法的应用和成效,理论结合实际,进一步强化了我们的理论知识,也提高了我们的实践能力。”为了对比不同崩岗治理模式下土质的区别,实践团对崩岗的不同部位、不同治理模式下的崩岗土壤分别采集土样,并将其带回实验室进行相关的研究。

为深入了解当地农户的水土保持意识,实践团利用两天的时间走访了4个村庄,50多家农户,帮助当地村民完成调查问卷并向他们发放科普读物和自制的宣传手册。最后,资源与环境学院与赣县水土保持局签订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协议,共同致力于水土保持的宣传教育工作。

实践结束后,队长刘成帅感慨道:“本次实践中,我们亲眼看到江西赣县的崩岗情况与治理成效,深刻地认识到环保不仅是口号,更是一种责任,需要增强意识,更需要行动。我们身为资环人,更需要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并以实际行动保护祖国的大好河山,切实做到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

探访宾川柑橘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7月17日至23日,资环学院实践团队赴云南省大理自治州宾川县探访当地柑橘产业,通过实地考察、走访农户等形式了解了当地柑橘种植规模、产量以及柑橘产业所存在的问题。

实践团队首先来到宾川县农业局,农业局工作人员向他们介绍了宾川当地农业产业基本情况。宾川县位于云南西部,地处云岭横断山脉边缘,境内地势东西高、中部低,属中亚热带冬干夏湿低纬高原季风气候区。当地光热充足,热量丰富,干旱少雨,立体气候明显,极其适宜农作物生长,被誉为“第二个吐鲁番”,盛产水果。近年来,当地政府大力发展高原水果产业,带动了一大批农户脱贫致富。

随后,实践团队来到宾川县园艺站,园艺站站长袁子雄介绍了当地柑橘产业基本状况:宾川种植柑桔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当地的柑橘种植主要是农户个体种植;多年实践证明,柑桔产业是对促进宾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具有强大的推动作用。“2017年,全县柑桔种植面积柑桔5.43万亩、挂果3.09万亩、总产8.81万吨、产值7.23亿元、平均亩产值2.34万元。”袁子雄讲到。

对于柑橘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袁子雄说道,近年来,宾川县柑桔产区不同程度地发生了以柑桔黄龙病和柑桔小实蝇为主的病虫害,严重影响了柑桔产业的健康发展,使全县柑桔总面积从2009年底的近9万多亩锐减至2016年底的不足5万亩。“从2017年开始,宾川降雨量恢复正常,无病柑桔良种苗木繁育基地开始出苗,以沃柑、岩溪晚芦等品种为代表的宾川晚熟柑桔的价格屡创新高,给果农带来较好的收益,使宾川县柑桔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袁子雄讲到。

最后,实践团队来到柑橘园中实地探访柑橘种植情况。走进柑橘园中,同学们近距离观察柑橘黄龙病的症状:树叶从叶柄处开始发黄,且叶脉膨大。农户告诉同学们,柑橘树患病后,农民往往舍不得将病树拔除,最后导致黄龙病大规模蔓延,产生更大的经济损失。

在完成实践活动后,实践团队成员胡宇说:“这次实践活动让我真正了解到一线柑橘产业的状况,果农的致富离不开现代农业科技,离不开优秀的农业科技人才。我以后一定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争取以后为我国农业的发展奉献出华农人的聪明才智。”

审核人:赵慧 谭启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