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落实“三全育人”,做“红船精神”传承者

核心提示: 7月23日,理学院化学系教工第一、第二党支部在逸夫楼B212开展以“弘扬‘红船精神’践行 ‘四个回归’做好‘三全育人’”为主题的支部活动。校党委书记高翅参加活动并对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提出要求。

南湖网讯(通讯员刘永红 周治瑜)7月23日,理学院化学系教工第一、第二党支部在逸夫楼B212开展以“弘扬‘红船精神’践行 ‘四个回归’做好‘三全育人’”为主题的支部活动。校党委书记高翅、组织部部长李向东、化学系第一党支部学校联系人科发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化学系第一党支部学院联系人院党委书记李金发、第二党支部学院联系人副院长谭佐军参加了支部活动。会议由化学系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梁建功教授主持。

活动伊始,化学系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江洪教授作了题为“弘扬‘红船精神’践行‘四个回归’做好‘三全育人’”的主题报告。他分享了在嘉兴南湖干部学院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工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的学习体会,介绍了化学系近期落实教育部党组巡视督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情况,畅谈了党支部和党员如何在日常工作中践行“四个回归”、落实“三全育人”的认识和体会。他要求支部党员弘扬“红船精神”,在教学科研中,敢于创新,坚持不懈,为人民教育事业奉献;践行“四个回归”,作好本科教育工作;落实“三全育人”,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随后,与会党员围绕主题交流了学习体会。郑新生教授谈到,践行“红船精神”,就是要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竭尽全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建设和可靠接班人,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王运教授说,践行“红船精神”,落实“三全育人”,就是要在化学课程的教学中融入思政教育,用我国化学工业取得的成就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2018年海外引进的滕怀龙教授在分享中感言,要立足岗位,秉承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把精神力量转化成工作动力,在科学研究中大胆创新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曹敏惠副教授说,“红船精神”是立足教育、扎根教育、创新教育的重要思想引领,要保持讲不好课、出不来成果就睡不着觉的执着品质,牢记责任使命,不忘教育之初心。陈浩教授说,践行“红船精神”,落实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理学院下一步要重点在推进教师分类指导、教师职称评审绿色通道、推进学生选课制、建设与五个一流学科人才培养目标相匹配的基础课程体系及稳定的师资队伍、加强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建设、推进“挑战型”教学改革模式、推进公共基础课过程形成性考核和无标准答案性考试、把MOOC和SPOC等现代技术与本科教育深度融合推广、建立完善的质量文化并强化课程质量体系建设等十个方面发力。

校党委书记高翅分享了学习体会并对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提出要求。他说,本次支部活动是一次学习交流会、工作回顾总结会、工作谋划筹备会,吹响了狮山南湖再出发的号角。学习弘扬“红船精神”要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落实到教书育人中、落实到支部建设中。要与“对标争先”相结合,党支部要做到“七个有力”。要与“四有”好老师相结合,践行首创、奋斗和奉献精神。理学人要传承首创精神,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教师的改革创新精神,做教育教学改革的先行者;要传承奋斗精神,在教书育人中潜移默化地感染青年学生,帮助他们坚定理想信念,做又红又专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传承奉献精神,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实践“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的教学本质,发扬“把学生放在心上”的优良传统,在课程思政上人人参与、人人创新,人人事事时时处处育人。

他强调,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特别是党支部建设,应着力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通过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凝聚人才、动员师生,为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团结奋斗。二是党支部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作为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党支部要发挥基础地基作用,做到“根深叶茂、落地生根”;通过提高组织力,落实“双一流”建设和双甲子校庆重点任务,推动事业发展。三是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是“肌体细胞”,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切实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作为高校的党员教师,要做教育教学改革排头兵,在课程思政上创新,在教学方法、内容手段上常教常新;要适当给学生“增负”,提高学业挑战度,合理增加本科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每门课程都要进一步做到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要开展课堂讨论,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自主学习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活动最后,全体党员面对党旗庄重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据悉,参加完理学院支部活动后,高翅前往信息学院大数据系教工党支部“不忘初心强信念,提升本领育英才”主题党日活动现场,参加支部活动。

审核人:吴承春 向晋文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