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耕读路上】食科学子走进延安追寻红色足迹

核心提示: 走进革命老区,忆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悟延安精神。7月15日至20日,我校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寻根延安,筑梦青春”暑期社会实践队一行8人踏上了赴陕西延安的红色寻访之旅,进行革命历史参观,开展系列调研活动,重温延安精神。

队员们街头调查(供图 陈染羲)

队员们街头调查(供图 陈染羲)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徐童 陈染羲)走进革命老区,忆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悟延安精神。7月15日至20日,我校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寻根延安,筑梦青春”暑期社会实践队一行8人踏上了赴陕西延安的红色寻访之旅,进行革命历史参观,开展系列调研活动,重温延安精神。

参观革命旧址,领略红色延安

首日,实践队将第一个参观目的地定位于延安革命纪念馆。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一行人共参观了馆内“红军长征的落脚点”等六个展区。伴随着讲解员的讲解,实践队一行人渐渐被一张张照片、一组组文字、一幅幅画面、一件件实物所吸引,耳中听着那个年代的故事,好像来到了战火纷飞的战场,仿佛听见战士们浴血奋战的呼喊声。当再一次聆听毛主席领导中国工农红军翻雪山,过草地,辗转11个省的长征故事时,实践队员都表示对长征精神有了更深的感悟。队长田佳鑫更是表示,这次参观让作为大学生的她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革命的艰辛。

踏过了革命的轰轰烈烈,实践队一行人再度启程,参观了杨家岭和枣园革命旧址,漫步在革命领导人的故居间,寻觅星星之火。杨家岭会址后面的小山坡上,散落着一排窑洞,这就是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等领导同志们当年的住所。

开展理论学习,重温延安精神

16日,实践队来到了位于延安新区的特色革命学习基地延安学习书院。在那里,实践队与全国各地赴延安学习的团队一同开展系列理论学习活动,重温延安精神。

书院主要由展览馆、图书馆、汇报厅三大部分组成。展览厅以习近平总书记“梦想从学习开始”为设计灵感,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图书馆则强调文化空间的阅读场景感,以毛泽东在枣园居住的窑洞和习近平在梁家河村插队时居住的窑洞为创意设计符号,打造了独特的大众阅读空间。

实践队一行人在讲解员的引导下详细参观了延安学习书院,再一次学习了理论知识,全面、系统地深化了对中国梦伟大实践的认知,增加了自身的理论储备。在展览馆的长廊中,队员们则通过四面投影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变化、延安的发展。

参观完毕,一行人意犹未尽,在图书馆阅读了有关时政党建与红色文化的教育书籍,并举办了一场小型研讨会。“这是一次学习充电的过程。”队员赵闪如是说道,“能够从参观中重温延安精神和党的方针政策,我们又有了新的学习感悟。”而队员郭燕则认为学习书院中图书馆的设计十分实用,书屋内的休闲区舒适而温馨,为读者提供了良好的阅读环境。“梦想就要从读书开始”,青年人承载着梦想前行,延安精神必定会不断开拓。

举行接收仪式,调查食品安全

17日上午,实践队再度启程前往延安市政府。团市委副书记,青联副主席焦鹏代表全国青少年延安革命教育基地接待了实践队,并举行了暑期社会实践队伍的接收仪式。焦鹏表示,延安团市委会高度肯定此次实践的主题,他们认为当代青年不能忘根,并对实践队接下来的活动表示期待与支持。

下午,实践队分别前往凤凰广场、延安大学等街头或社区对当地居民进行问卷调查,调查涉及当代延安精神、延安风貌变化以及食品安全认知等。一位退休的延安党员干部接受了我们的调查,并提出:“延安近几年发展迅速,有赖于国家的政策支持。”

同时,实践队深入社区,在调查食品安全的过程中,为当地居民普及食品安全理念,并发放食品安全宣传手册。

重走初心之路,感悟知青岁月

18日上午,实践队一行来到了此行的终点站也是重点站——梁家河,探寻习总书记七年难忘的知青岁月。

在讲解员的引导下,一行人详细参观了梁家河的各个旧址。古朴的磨坊,窑洞中的小卖部,墙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画报,无一不在展示着梁家河人民淳朴且自给自足的生活;而被保存良好的知青旧居、第一个沼气池,也默默诉说着下乡知青的故事。走完这片黄土地,队员们再一次领略了总书记所说的“陕西是根,延安是魂,延川是我的第二故乡”的深刻意义,体会了总书记七年艰苦奋斗岁月的不易。

参观完毕,实践队一行人对村民进行了访问,老前辈们对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与梁家河的变化进行了阐述。“年轻时候和习总书记一起参加过生产劳动,总书记平易近人,干活卖力但话却不多。”说着当地小卖部的老板向我们展示了他们一家与习总书记的合影,“习总书记照相时总歪着脖子,就是下乡梁家河时挑扁担不会转肩,又非得帮着出力,硬扛下来的病根”。当地村民石彩莲夫妇则讲述了2015年开始梁家河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红火,同时两位老前辈还谈及习总书记总爱利用碎片化时间读书,经常带领着大家在生产劳动时读书识字,如今我国的外交等政策的实施与总书记年轻时的读书积累有很大的关联。

在知青旧址门口,实践队有幸访问到了中国书法家孙煜和中国能建集团兰州电力修造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梁可新。孙煜对实践队探求梁家河精神的积极态度进行了肯定和鼓励,用自己的视角向实践队讲述了习总书记的种种励志故事,他还表示新一代的年轻人在读万卷书的同时,更应行万里路,多同老前辈们进行交流。梁可新则表示作为强国一代,青年责任重大,青年一辈不仅要学习梁家河精神,做到不忘初心,还要有创新意识,做到与时俱进。

寻根延安,筑梦青春。历时六天的暑期社会实践,随着延安火车站最后的合影落下帷幕。食科院16级班主任全拓为此次筑梦之旅即兴赋诗:“不忘初心访圣地,红色火种喜传递。以梦为马受洗礼,致敬青春勇接力。”

审核人:向异之

责任编辑:景怡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