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思践悟:LCP班赴井冈山开展理想信念教育

核心提示: 7月13至19日,第五届LCP班成员奔赴井冈山,开展了为期7天的“井冈山理想信念教育项目”。36名学员通过现场教学、叙事访谈、情景模拟、仪式教育、素质拓展、影音教学等,深刻领会了“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24字井冈山精神。

老师在介绍革命历史(供图 李青)
了解革命历史(供图 李青)

同学们重走红军路 (供图 李青)
重走红军路 (供图 李青)

南湖网讯(通讯员 戴俊秀 姚玮璇 吕叙杰)一上井冈,绿色的森林、巍峨的山峦,路边不时经过的红色火炬,预示着这将是一次红色之旅。

当走进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的那一刻,“让信仰点亮人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几组标语映入眼帘,LCP班成员对井冈山实践有了全新的看法。

井冈山比我想象的大很多,培训基地的配置也比我想象中要完备。工程1601班的唐诗蕊对此发出了如下的感叹:“操场里到处都是红歌和‘红军’学员,现代化的教学生活设施,人性化的书屋与健身房,培训指南里满满的课程,仿佛都在告诉我,这注定会是精神充实的一周!”

“学”:红色井冈,九十年峥嵘岁月

在7月14日开班仪式上,团中央井冈山教育基地党群工作处处长钟国华老师在“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专题讲座上,讲述了井冈山道路的建立、探索、历史评析以及井冈山精神的内涵与意义。

随后的教学,成员们参观了烈士陵园和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在小井医院前聆听革命夫妻和师长献盐的故事,更加坚定革命信念;大井朱毛旧居现场教学,永葆艰苦奋斗作风;瞻仰八角楼,回忆毛主席光辉著作,总结经验,实事求是。

三湾改编体验,挖掘事物本质内涵,意识到敢创新路才能得人心;前往黄洋界,寻找红军以少胜多的原因,告诫我们只有依靠群众才能取得胜利。

自动化1601班陈凯同学在当天的分享中提到:“正是井冈山精神指引,中国革命才从失败走向胜利,从胜利走向新中国;正是井冈山精神指引,中国才有了强大的今天。”

“思”:革命故事,品味井冈精神

7月17日上午,革命后代刘玉平和林立平老师给我们分享他们父母的革命故事。刘玉平老师的父亲刘光典是一位谍报人员,建国后,他本可以选择留在较为安全的新中国贡献力量,但为了祖国统一大业再次潜入敌后,最终牺牲在了台湾。革命前辈李俊和林英青年时期纷纷投身革命,李俊老前辈为我国农业事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其女儿林立平老师号召广大农科学子要学农爱农,不转行不放弃,一时间来自华农的同学们掌声雷动。坐在第一排的园艺1602班的熊玉洪同学早已泣不成声,植科1602班的何艺涛同学更是含泪说出“革命人永远最年轻”。

7月17日下午,大家通过几天的井冈山精神学习,就“初心”从自己的目标以及大学发展进行了分享,对此社工1602班的戴俊秀提及《人格发展八个阶段》,总结了大家的“初心”变化过程,鼓励大家坚持自己热爱的事业,通过学习才能有所提升。

“践”:忆苦思甜,重走红军路

7月16日上午,LCP成员进入密林,在崎岖而布满碎石的山路上前行,重走长征路。虽然道路湿滑泥泞不易行走,但是山间的清泉和浓郁的树林舒缓了学员们的心情。

挷担架,抬伤员,三公里急行军,互帮互助的精神在“红军战士”之间传递。水族1601班张丽红这样说:“想起当年红军的漫长行军途中,唯有坚持让他们熬着艰苦的环境到达心中的目的地,让我们感受到了团结的钢铁力量。”作为“伤员”之一的人力1601班的周平感慨:“当年的红军对待伤员也是这样不抛弃不放弃,相互协助。也正是这样的部队,才能在装备补给都处于劣势的情况下,能够取得革命胜利。”

结束了山间的长途跋涉之后,LCP成员来到了山谷中的“老乡家”,这里环境清幽,朴素的灶台水池仿佛把我们拉回了革命前辈生活的时代。同学们拿起准备好的丝瓜、白菜、活鱼等食材,分工合作,自做红军餐。

来自自动化1601班的米思如,为三连一班的同学们做出三道美味菜肴,并在当天的井冈日记里写下了这样的感想:“如此艰苦恶劣的环境下,是什么支持着革命先烈一往无前?危机感与责任感造就了他们的信仰,对于我们来说,又该如何寻找和建立属于我们的信仰?”

学习培训期间,LCP班还组织了山间晨跑,每天早上天蒙蒙亮就集合了,男女生各4或2公里,连续7天,无一学员落下或轻言放弃。“坚持信念、艰苦奋斗”的井冈山精神在学习实践中得到继承和发扬。

“悟”:我们今天的选择,是未来中国的样子

国营1601班张天琪谈道:“这个世界永远需要心灵的震动来纯净我们的思想;一个人永远需要一件为之奋斗终身的事情来实现几代人的夙愿。‘你怎样,世界就怎样’。我期望未来的我能够如林立平老师一家那样,带走两袖清风,留下一身正气。”法学1602班王天润在最后一天的感想中写到:“7天井冈山之行,有太多的不舍有太多的挂念,但在这里我寻得了我的初心,我所向往的精神境界,愿一次井冈行,一生井冈情,这不是一时的感动是一世的触动。”

来自16级农科张之洞班的姚玮璇同学在后来的分享会上说:“通过7天的学习,我深深的认识到,革命前辈们对事业一直坚守,对信仰不懈追求,为事业做出牺牲。他们的一生没有轰轰烈烈,却留下了做人的标杆,让红色的基因代代相传!”

“一次井冈行,一生井冈情”,七月酷热的井冈,一周深刻的学习体验,让LCP学员们经历了一次次灵魂与历史的对话。

LCP班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组织LCP学员赴井冈山开展实践活动,是LCP首个培养项目,我们希望组织一群有灵魂的人开启一段心灵之旅,目的在于使每位LCP学员领会井冈精神,继承优秀传统,用信念鼓舞大家前行,用精神鞭笞自己成才,用爱国热情点燃报国之志。”

审核人:肖湘平

责任编辑:景怡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