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2018中美外语教育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核心提示: 7月21日,2018中美外语教育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五楼会议室举行。会议由我校和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共同主办,设“跨文化交流能力培养”和“外语课程评估”两个分论坛。8名海外专家和8名我校外语教师在会上做专题报告。

南湖网讯(通讯员 张青滦 梁雪琴)7月21日,2018中美外语教育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五楼会议室举行。会议由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和我校共同主办,8名海外专家和8名我校外语教师在会上作专题报告。来自俄亥俄州立大学、密西西比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高校的70余位教师参加研讨会。

开幕式上,吴平副校长致辞,她指出,本次研讨会在我校120周年校庆来临之际举办,既为中美外语教师开展交流与合作搭建了良好的平台,能推动外语教学研究深入开展,又以活跃的学术氛围向学校“双甲子”校庆做了最好的献礼。

本次研讨会设“跨文化交流能力培养”和“外语课程评估”两个分论坛。在“跨文化交流能力培养”论坛上,俄亥俄州立大学Galal Walker教授作了题为“Why L2 Learners Perform Communication in C2”的主题报告,他认为,懂得语法不等于理解其文化内涵,外语学习者应在相应的文化背景下加强与本族人的沟通。“中国通”Walker 教授更是引入《论语》及《道德经》的观点对语言学习进行了深入的讲解。我校胡素芬副教授以“PAD Class:A New Attempt in the Cultivation of Students’ Intercultural Competence”为题,从跨文化交际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过程和学习评价等三个方面探讨了PAD(Presentation-Assimilation-Discussion Model)在跨文化教学中的应用。随后,中美双方6位教师从跨文化能力的过程模型、中国博士生与英语母语学者农科学术论文引言宏观结构和元话语特征对比研究、对等语言交换中的话题迁移管理、英美文学课堂上的跨文化交际实践、提高跨文化交际能力成为全球公民、跨文化教育视角下基于主题的教学等方面展开学术交流。

在“外语课程评估”论坛上,密西西比大学Zhini Zeng博士做了“From Proficiency to Expertise: Rethinking Assessment in Foreign Language Pedagogy”的主题报告,她认为,对学生语言学习效果的评价不能只看语言的熟练程度,应转向专业技能评价,建议使用绩效档案评估,使用描述性和透明的标准,提高语言评估的有效性。我校龚献静教授以“On the Application of Formative Assessment in College English Teaching: Current Situation, Problems and Suggestions”为题,阐述了她通过问卷调查和访谈,调查武汉五所高校形成性评价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情况,提出高校教学管理部门应该出台相关措施鼓励教师开展过程管理,教师要充分利用数字技术丰富形成性评估形式等具体建议。Garry Fourman等6位教师分别从东西方批判性思维差异和批判性思维评估、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对大学英语写作教学的反拨、对学生第二语言泛读学习态度与学习实践的调查研究、电子档案袋评价在非英语专业学生课外英语新闻阅读中的应用、通过角色旋转来提高公众场合自我表达能力、语言发展中的语言认同研究等方面开展学术交流。与会外语教育学者虚实结合,通过交流和分享,极大地促进了与会人员对外语教学实践和研究的思考。

会上,副校长吴平为俄亥俄州立大学东亚语言文学系教授、全美东亚语文资源中心主任Galal Walker颁发“名誉教授”聘书。教务处处长江珩为连续四年担任我校暑期口语培训项目教师的Garry Fourman颁发“特别贡献奖”证书。

审核人:曾红霞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景怡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