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理学院召开“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研讨会

核心提示: 7月21日上午,理学院在逸夫楼A109报告厅召开以“围绕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主题的务虚会。

南湖网讯(通讯员 乔娟)7月21日上午,理学院在逸夫楼A109报告厅召开以“围绕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主题的务虚会。学校教务处处长江珩、副处长肖湘平、学工处副处长鄢万春、学院全体教师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李金发主持。

首先,学院院长陈浩教授作题为“新时代一流本教育改革发展的思考”的主题报告。他在报告中谈到学习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体会,结合学院教学工作实际,回顾了理学院基础理科本科教育现状及做法,指出学院达成共识,形成了“以本为本,教学立院”的办学方针。他重点谈到理学院在高等教育新形势下“如何做”,理学院本科教育改革的发展思路。在谈到未来学院的本科教育改革工作,陈浩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发力:一是加快人事制度改革,实行教师分类指导;二是积极做好学分制改革的前期谋划。逐步试行“教师选课”转为“课选老师”,计划三年内增加30门选修课;三是建立与学校各专业尤其是对标五个双一流学科所属专业的个性化培养目标相一致的数理化公共基础课程体系;四是改革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与手段。五是加强数理化”课程思政”建设,强化公共基础课的知识体系和价值育人体系的互融合;六是推进公共基础课“大班上课,小班研讨”的教学模式;七是改革课程评价方式,加强过程形成性考核评价机制;八是优化育人环境、强化资源配置机制改革等。

随后,数学与统计学系主任石峰教授、化学系主任江洪教授、应用物理系主任陈建军副教授以及教师代表分别交流发言。各系分别汇报了各系在本科教学工作的主要做法、面临的问题及未来发展的思路和举措。教师代表湖北省教学名师、化学系刘汉兰教授分享了她从教36年的教学经验以及所教授学生的成长故事,通过认真备课、答疑过程引导学生思考、课堂讨论、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四部曲提升学生学习能力。数学系陈华锋副教授分享了“锋哥有约”背后的思考,物理系沈环副教授作为新教师代表,介绍了自己如何从一名青年教师一步步站稳讲台、过好“教学关”的体会。

鄢万春谈到学校本科生培养质量逐年提高,学生升学、出国比例逐年上升,理学院老师做出了很大贡献,理学基础课教育为学生实现梦想打下了坚实基础,他代表学工部向为全校大学生的成长成才付出辛勤汗水的全体理学教师致以崇高的敬意!

江珩在听了老师们发言后谈到,数理化公共基础课是全校人才培养的第一道关,理学院老师要把好这一关,利用好学生的“第一印象”加强课程育人功能。在谈到一流本科教育改革与发展,江珩建议理学院可以在以下5个方面做到先行一步:一是课程建设,尤其在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二是课程思政,如何利用好学生的第一印象加大基础课程的育人功能;三是创新教学方法;四是新型师生关系的构建;五是与专业学院协同育人。

最后,李金发作了总结发言。他谈到学校党委书记高翅两次到理学院调研时反复强调:理学院目前定位还是教学大院。“老师是第一身份,教书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长陈宝生讲话时对老师们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希望老师们铭记在心,不忘育人初心“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真正做到人人事事时时处处皆育人。要认真思考本次务虚会上提出的几项发展思路和战略举措,认真谋划好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形成共识,落地落实,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

审核人:吴承春

责任编辑:景怡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