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我校博士服务团赴秭归县助力脱贫攻坚

核心提示: 7月18日-20日,校团委副书记刘立军同植科、动科、园林等学院专家组成的博士服务团一行6人赴秭归县九畹溪镇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调研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现状,解决农民种养殖中的疑难问题,助力脱贫攻坚。

南湖网讯(通讯员 涂安薇)7月18日-20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的重要讲话精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校团委副书记刘立军同植科、动科、园林等学院老师组成的博士服务团一行6人赴秭归县九畹溪镇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调研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现状,解决农民种养殖中的疑难问题,助力脱贫攻坚。

7月19日上午,在秭归县委副书记徐本禹、县农业局总农艺师屈玉和、九畹溪镇党委书记周华的陪同下,博士服务团一行来到九畹溪镇三峡世家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看到园艺林学学院大学生志愿者正在田间给葡萄剪枝上架,园艺学高级工程师郭大勇现场示范,讲授剪枝上架技巧。在实地查看葡萄、猕猴桃、百香果等的种植情况后,郭大勇对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科学种植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土壤学博士郭忠录对土壤改良、坡地治理等进行指导。刘立军代表学校与三峡世家签订共建社会实践基地协议书并授牌。

紧接着,博士服务团来到峡口村,走进一户贫困户家,该贫困户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2017年出栏近100头肥猪,由于家人生病住院尚未脱贫,现在家里喂养着13头生猪,但生猪价格走低,出栏收不回成本,进退两难。临床兽医学方瑞副教授走进猪舍仔细查看饲养情况,建议要降低养殖密度,并通过洒水等方式降温防暑;他还对生猪价格进行分析预测,建议当地政府要引进龙头企业,采取“公司+农户”模式,保障农民收益。随后,博士服务团来到峡口茶叶专业合作社,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徐文兴教授、李绍勤副教授正在合作社作茶叶病虫害防治的培训,徐本禹与两位博士亲切交谈,了解病虫害的情况及对策,听取打造“九畹丝绵茶”国际知名茶叶品牌的建议。

7月19日下午,博士服务团一行顶烈日来到九畹溪镇石柱村,深入田间地头查看蟠桃、桑椹、梨、冷水大米等的种植情况,现场解答农民疑惑,就发现的问题给予解决方案。博士服务团每到一地都受到种养殖户的热烈欢迎,并留下联系方式,希望各位博士能长期跟踪指导。

据悉,今年暑假,学校本禹志愿服务队共组建了9支小分队赴秭归县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服务内容包括科技服务、环境保护、爱心支教、社会调研等方面。徐本禹表示:“长期以来,华中农大与秭归县建立了良好的校地合作关系,邓秀新院士、倪德江教授等一批专家经常到秭归指导柑橘、茶叶的种植加工,调整产业结构,现如今柑橘、茶叶已成为秭归的两大支柱产业,希望更多的老师、大学生志愿者能走进秭归实习实践,指导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审核:刘立军

责任编辑:景怡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