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耕读路上】八年如一瞬,张瑜从未远行

张瑜服务队队员回访张瑜父母

核心提示: 7月21日,我校张瑜服务队赴浙江省象山县暑期社会实践团的七名团队成员看望张瑜父母张国仁、赖梅云夫妇。

张瑜服务队队员回访张瑜父母(供图 周梓滢)

张瑜服务队队员回访张瑜父母(供图 周梓滢)

南湖网讯(通讯员 吴镜杰)7月21日,浙江省象山县西周镇隔溪张村,张国仁、赖梅云夫妇意外地迎来七名客人——我校张瑜服务队赴浙江省象山县暑期社会实践团的七名团队成员,带着张瑜服务队的志愿精神,怀着感恩与感动之情来看望他们。

2010年7月16日,我校园艺林学学院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张瑜,为救溺水邻居而牺牲,他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0岁。张瑜生前便是一名优秀的青年志愿者,在他离世的第二年年初,我校便成立了以张瑜名字命名的志愿服务队——“张瑜服务队”。“张瑜”们用行动与爱心将张瑜的精神洒满校园内外,是他们让在校师生知晓“张瑜”精神从未远去。

本次回访张瑜父母,张瑜服务队赴浙江省象山县暑期社会实践团的成员们早早就开始了准备。他们将张瑜服务队近年来的志愿活动与成绩整理成册,让张瑜父母明白华农学子从未忘却张瑜。“‘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张瑜服务队队员们每年如约而至的慰问似是成了一种习惯,而张瑜服务队便是对张瑜志愿精神最好的传承。”同行的张瑜服务队队员吴嵘说。

张妈妈下厨,张爸爸拿出家里酿的杨梅酒与饮料茶水招待来访的实践团成员,他们的朴实热情打动在座的每位成员。谈及张瑜,张妈妈几度红了眼圈,而在张瑜服务队队长赵伶艳讲述完近年来志愿服务的进展后,妈妈的脸上又满是欣慰与骄傲。“张瑜是我们的骄傲,他让我们自豪。你们将来也一定是国家的栋梁之才,我们会为你们骄傲,华农会为你们骄傲。”张爸爸寄语道。吃完饭后,张爸爸带实践团参观隔溪张村的美景,他亲手摘下香甜的蜜桃与李子送给同行队员,宛若亲生子女般疼爱。

临别时,张瑜父母送实践团成员到村口,红着眼圈道别:“我很高兴你们今天能来,以后都随时欢迎你们的到来,园林院的学子都是我们的孩子。”第一次来看望张瑜父母的张瑜服务队队长赵伶艳强忍眼泪表示,以前觉得牺牲就是两个字,但是回访之后她深深地感受到了牺牲这两个字的重量,作为队长她今后会更加努力,不负期盼,不留遗憾。

此外,浙江省象山县暑期社会实践团还结合西周镇中心小学的暑期课堂,为小学生们准备了内容丰富的支教活动,包括素质拓展破冰游戏、植物识别课堂、粘贴画制作、手绘技巧培训等,他们还亲手制作昆虫标本赠予小学生们。

张瑜从未远行,张瑜服务队的行动是对他最好的纪念。8年来,“张瑜”从未离开同学,热情善良的“张瑜”们活跃在各个志愿服务领域,筑绿江城、情系夕阳梦、爱心家教……他们秉承“用生命传递爱心,用感恩担当责任”的宗旨,张瑜服务队的成绩步履不停:洪山区“十佳志愿服务团队”、 华中农业大学“志愿服务优秀集体”、 “浙江省春泥计划优秀服务团队”…… 在志愿服务的路上,队伍在不断发展,张瑜服务队一路向前,将张瑜精神发扬光大。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景怡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