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文法工学研讨推进综合改革

核心提示: 日前,文法学院、工学院组织开展研讨,研究推进学院综合改革举措。

南湖网讯(通讯员 黄晓霞 龚雪)日前,文法学院、工学院组织开展研讨,研究推进学院综合改革举措。

文法学院:在“本”“全”“实”上下功夫 推进综合改革

7月20日,文法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学校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研讨学院推进综合改革的方向和着力点,学院班子成员、院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各系主任、副系主任参加了学习交流,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彭彬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彭彬首先带领全体成员学习陈宝生部长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学习高翅书记在学校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他从高校的根本任务、重要标准、基础工作出发,系统分析了推进“四个回归”和学校五个改革专项的举措。与会成员围绕会议精神,聚焦学院人才培养机制、师生考评机制、课程思政、三全育人等议题展开了研讨。

副院长马华力认为,作为人文社科学院,应该率先示范推进课程思政,让每一位专业教师将思政育人主动融入到专业课堂教学当中,未来的重点是深化教师开展思政教学设计的指导、交流和评比。副院长田北海分析了当前存在 “重教书轻育人、重论文发表轻学位论文、重形式轻质量、重结果轻过程”的“四重四轻”问题,对此应该抓住“以生为本”的核心要义,推进研究生专业学位实践教学体系、方法论课程开设、学生国际交流等方面的改革。广告学系系主任余霞谈到,作为一名专业教师,既要埋头拉车,更要抬头看路,要立足高校的根本任务,注重本科教育教学,将带领全系老师人人讲育人、堂堂讲思政。院长钟涨宝认为,学院要将深化改革落到实处,首先是全体教职工要统一思想,统一到“四个回归”的系统性认识上来,要统一到深化综合改革的思想认识上来。其次是要坚持“四个回归”的基本原则,要以学校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为指导,充分发扬民主,结合学院实际,要多方面反思,切不可割裂开来看,要协同育人,要从长远出发,将改革和整改落到实处,要对学生负责、对教师负责、对学科专业负责,要经得起历史检验。最后是要通过整改和改革,要激励全院教职工的精神气,要让每个教师不仅仅把教书育人当做饭碗问题,要让他们感觉到明天会比今天更好。

最后党委书记彭彬从深化“评教、评学、评管”三考评机制改革,激发办学主题活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学院要回归“本”的问题,落实“全”的问题,注重“实”的问题,全院教职工一定要凝聚共识,提高政治站位,回归高校的根本、本义、本源,推进全员、全覆盖、全过程育人,落实、做实整改和改革工作,推动学院事业又快又好的发展。

工学院:聚焦“新工科” 落实整改工作

近日,在落实整改工作任务中,工学院大力营造改革氛围,积极启动和推进学院内部改革进程,并将其作为整改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连日来,学院通过征集学院职工对推进学院内部改革项目意见建议,召开学院教授代表和管理骨干研讨会,召开院党政联席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进学院改革工作。学院教师积极响应,畅所欲言。人心思改、人心谋改,由然而生,为推进学院内部改革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认真梳理发现,老师关注最多的还是在国家大力建设和发展新工科背景下,学院人才培养机制改革。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负责人袁巧霞教授说,面对产业新需求,我们的课程体系亟需优化,尽管每两年开展一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但由于缺少好的课程优化机制,很多时候改变不大。多次指导学生在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获奖的机械系王树才教授说,我们的一些教学内容,严重滞后于产业工艺技术的发展,很多现在在机械制造中已经很少用的结构组件设计和工艺技术,仍然在我们的教学内容中经常出现。学院党委委员、机电系主任丁幼春教授说,我们的教师平时教学业务学习太少,不少人连基本教学规范也不了解,应加大日常教师业务学习培训。学院党委委员、机械系陈红副教授说,全国很多院校高度重视新工科建设与发展,并且已经开始行动,要加大校企联合、产教融合发展新工科的步伐。她建议要利用暑期有计划派出教师到企业进行知识更新再培训,提高工程实践能力。一些参加研讨会的青年教师也对学院完善课程内容优化机制、改革科研团队建设机制,再构学院组织管理架构、落实新教师听课制度、改进教师学术成果认定方法等方面提出很多改革意见建议。

学院党政联席会专题研究了推进学院内部综合改革问题,认为要高度重视保护教师推动改革的积极性,大力营造以改革促发展、提质量的氛围,积极回应教师们的改革呼声和新工科时代发展要求,着力在新工科建设与布局,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加快青年教师融入学院科研团队和主流学科方向方面研究制定实施方案,以积极有为的姿态努力成为学校新工科建设与发展的积极谋划者和勇于实践者。

审核人:彭彬

责任编辑:景怡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