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继教学院外语学院经管学院加强党的建设

核心提示: 日前,多学院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多维度加强党的建设。

南湖网讯(通讯员 崔晓熳 乔学琴 张琦)日前,多学院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多维度加强党的建设。7月17日,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与广西来宾市星级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一起,共同参加了“基层党建”组织活动;7月1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院长姚孝军传达了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会议精神,党委书记王平祥为全体教师作了题为《全面从严治党,狠抓立德树人,推动事业发展》的主题党课;7月16日下午,经管院麻城临时党支部在麻城市政府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室举行了第一次临时党支部会议。

继续教育学院:基层党建引领事业发展,组织建设推动乡村振兴

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与广西来宾市星级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来到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嘉鱼县官桥八组。展厅里,一幅幅老照片,讲述着官桥八组的发展历程。紧接着,大家实地查看了田野集团高科技工业园、农民新村、员工公寓、专家公寓、文化中心、培训中心、森林公园、文昌塔、思源广场、田野现代农业示范园等。随后,田野集团党委副书记周呈全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周书记介绍了官桥八组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一个又一个的困难,以及八组人在党的指引下,克难奋进的历程。他说,官桥八组能有今天的发展,得益于始终坚持112工程,即:选准一个人(党委书记周宝生)、走好一条路(共同致富的道路)、坚持两个文明(精神文明、物质文明一起抓)。周宝生这位“神州第一组”的“领头雁”,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处处为群众着想,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带领全组共同富裕,无愧“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省农村党组织书记标兵”的荣誉称号。

广西武宣县东乡镇风沿村党总支部书记陈绍斌激动地说:“看了官桥八组的巨大发展,听了周书记务实的党课,我们都要反思,反思发展的差距,反思书记的职责,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王春说到,周书记这么接地气的党课,对自己触动很大,自己虽然担任支部工作12年,可是对学院事业发展的谋划还不够,以后还将更多地出谋划策,推动事业发展。

广西来宾市星级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在校期间,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通过同听一场报告、同参加一次党建活动、交流座谈等多种方式,积极加强与农村基层书记的双向互动,切实把党建工作做实、入心,引领事业发展。

外语学院:全面从严治党,狠抓立德树人,推动事业发展

7月1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召开全体教工大会,会议由党委书记王平祥主持。院长姚孝军传达了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会议精神,党委书记王平祥为全体教师做了题为《全面从严治党,狠抓立德树人,推动事业发展》的主题党课。

会上,院长姚孝军传达了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精神。他强调,要深入理解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丰富内涵,学习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学校党建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学校党建的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加强一流师资队伍、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和服务支撑队伍建设,加强学校基层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建设风清气正校园,健全监督体系、防范廉政风险,全面增强育人本领、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党委书记王平祥传达了学校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关于深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深化人才培养机制改革、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内部治理结构与管理机制改革、深化资源配置机制改革等方面工作的有关精神,以及校党委书记高翅同志不久前来到学院检查督察巡视整改工作的有关意见,指出要高质量深入推进巡视督查整改工作。通报了学院巡视整改以来所开展的工作,通报了教师《党员手册》检查情况,对党员参与政治理论学习的纪律性和规范性做了重点强调,并在公布了学院《关于教职工外出审批和严肃会议出勤管理的通知》后,对严格请假和报备手续、规范外出参会总结汇报制度等方面提出了相关要求。他指出,学院要不断严肃劳动纪律管理,优化教风学风,深入推进育人质量提升的内涵式发展。

随后,王平祥为全体教师讲授了专题党课,就巡视整改以来学院党委聚焦基层党建、对照督察组反馈意见逐条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狠抓立德树人、推动学院事业发展做了六点阐述。

一是深入理解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丰富内涵,不断加强和改进学院基层党的建设,坚持党委会制度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学院党委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教主体责任。二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党建首位,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当行本色,提高政治能力。三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全体教师要紧绷师德师风之弦,严明纪律要求,以高尚师德、高尚品德引领学生,共同营造风清气正院风。四是加强学院党组织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完善学院党政共同负责制,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认真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努力做到“五个到位”“七个有力”。五是健全监督体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既要担负勤政责任,还要担负廉政责任,要紧密结合岗位职责,抓好内控机制建设,进一步推动院务公开,主动接受监督,强化公开效果,防范廉政风险。六是全面增强“三全”育人本领,他就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对全体教师提出了要求。要充分认识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该工作事关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如何培养人的问题,必须高度重视,时刻牢记;思想政治工作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性工作,必须贯穿于办学工作全过程,将思想政治工作与教学、科研、服务等学院事业发展各个方面结合起来;教师的第一责任是教书育人,思想政治工作首当其冲,回归初心、回归使命,牢记“老师”是第一身份、人才培养是第一要务、“上好课”是第一责任,切实履行教书育人神圣职责,人人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和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面对新形势,全院上下要统一认识,共同筑牢十大育人体系,构建思想政治工作强大网络,进一步完善“三全”育人体系;积极思考,主动作为,建好思想政治工作主渠道,加强课程思政、课堂思政建设。

他要求广大党员、教师要在“对标争先”中创先争优,引领示范、带动教育教学改革,要在课程思政、大类招生、小班教学、分组讨论、挑战型教学、无标准答案型考核、过程形成型考核改革中勇当先锋、勇挑重担,以实际行动推动学院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经管学院:麻城临时党支部开展“党员先锋活动”

为促进学生党员走进基层,了解基层,向基层党员同志学习以及落实经管院2018年暑期“党员先锋活动”工作,7月16日下午,经管院麻城临时党支部在麻城市政府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室举行了第一次临时党支部会议。会议邀请了农办政工科长周富平参加,实习指导老师王勇参加了本次会议。

首先麻城市农办政工科长周富平分享了自己的奋斗经历和体会。他多次参加了防洪抗旱、森林防火等第一线任务,两年的部队生活以及六年的基层工作使他切身体会到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对前来实习的学生党员,周富平建议,“大学生要摆正自己的心态,树立集体观念,不要对‘务虚’心存疑虑。”

随后王勇谈到:中国共产党有其强大的组织文化,在工作中我们要把握其艺术性和思想性,勤学好问,在工作中树立服务意识,在服务中培养领导能力;在实习生活中,要发挥主观能动性、提升自治水平,开展好支部活动,加强理论学习,明确学习主题,并与实习工作相结合,做表里如一的中国共产党人。

学生党员结合近期的工作生活分享了实习的感悟。党支部副书记石健枫说道:“通过这几天接触党建工作,我感觉到政府的党建体系比较全面,学习任务条理清晰,最重要的是做到了思想教育与现实工作紧密结合,希望学校的理论学习也能与实践学习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从而使学生党员真正做到理论武装头脑,思想指导实践。”组织委员乔悦谈到,实习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要观察学习他人的良好习惯,并在工作中加以运用。宣传委员张琦认为党建“务虚”即日常生活中的仪式感,“务虚”虽“虚”,却能体现党的威严,增强组织的凝聚力,最终起到脱虚就实的作用。学生党员史旋表示自己在这几天的实习中感受到了领导的关怀,要在之后的工作中更好地服务大众。

最后,周富平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对党忠诚,听党的话跟党走,加强意识形态教育,增强政治意识;二是要不断学习,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三是要在实践中磨炼,加深对工作的认识。

本次会议是支部成立之后的第一次会议,大家互相分享实习经验,交流实习体会,对提高组织凝聚力和促进未来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支部将开展具有当地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并组织实习点的同学们到麻城博物馆,烈士陵园等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审核人:徐跃进 杨成才 镇志勇

责任编辑:景怡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