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新创业交流营”在校举行

核心提示: 7月19日,由我校承办的教育部直属高校对台交流项目“2018年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新创业交流营”顺利闭营。在为期7天的活动中,来自台湾中兴大学、宜兰大学、中国文化大学、大同大学和暨南国际大学的15名师生和我校青年志愿者一起开启了创新创业交流和荆楚文化体验之旅。

参观OVU创客星(供图 陈鹏宇)
参观OVU创客星(供图 陈鹏宇)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云婷 李梦洁)7月19日,由我校承办的教育部直属高校对台交流项目“2018年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新创业交流营”闭营。在为期7天的活动中,来自台湾中兴大学、宜兰大学、中国文化大学、大同大学和暨南国际大学的15名师生和我校青年志愿者一起开启了创新创业交流和荆楚文化体验之旅,共同体验江城武汉的蓬勃生机。

开营:海峡两岸一家亲

同交流,促创新,海峡两岸一家亲。14日上午,交流营开营式在学生综合楼316会议室举行,学校港澳台办主任胡承孝教授、校团委书记张拥军同志参加活动,校团委副书记刘三宝主持开营式。

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学校招生宣传视频,台湾中兴大学徐庆霖教授、台湾暨南国际大学王青勇老师、台湾宜兰大学周雅萱同学先后发言。徐庆霖讲述了自己与华农多年来的科研合作经历、与华农师生及志愿者们结下的深厚友谊。王青勇介绍了同行参与交流营的台湾师生学科专业、兴趣爱好等情况,他表示,期望能在此次交流体验中两岸师生多交流,增友谊,促创新,拓视野。

张拥军从我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校园环境及校园文化活动等方面做了简要介绍。他指出,两岸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本次台湾师生赴我校开展创新创业交流活动是友谊之旅、学习之旅、文化之旅,希望两岸大学生以此次交流营为契机,增进友谊,加强交流,共同当好促进两岸和平发展、增进两岸同胞友谊的桥梁。

胡承孝教授在发言中指出,近年来华中农大与台湾高校在人才培养上交流密切,结下了深厚友谊。本次活动所选择的创新创业主题非常好,转型升级的关键在创新,技术创新的关键在人,两岸青年大学生间的这种交流至关重要,祖国大陆不仅地理空间大,发展空间同样很大,希望两岸青年能够共同创新创业,开创美好未来。

参观:坚定创新创业信念

开班式前,交流营一行参观了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校史馆,从学校科研实力、办学历史进程、校园环境等多个角度了解华农。参观过程中,台湾高校师生感慨到,“华农一流的科研设备、一流的科研水平、一流的实验室管理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台湾大同大学的黄俊杰同学说:“这是我去过的面积最大的大学,也是最美丽的大学之一。”

15日,交流营一行参观了武汉创意天地的联想之星加速器和OVU创客星加速器,详细了解了武汉创意天地全链条式的创业孵化体系。来自中兴大学的吴宗晏博士对此次参观感想良多。他表示:“武汉的‘共享’式办公模式构建十分完整,良好的创业氛围,舒适的创业环境,这给有想法的年轻人有更多机会去实践自己的梦想,也进一步增强了台湾青年到大陆创新创业的信心。”

17日,交流营一行赴襄阳市航嘉麦格纳座椅系统有限公司参观交流,在简要了解了公司的产业布局、知识产权战略能力及科技成果等方面的内容后,公司负责人带领营员参观了航嘉麦格纳公司的调角器工厂。该公司独立研发创新技术,打破国外技术壁垒的艰难创业历程带给大家很多思考。王青勇老师筚路蓝缕创业二十余载,目前已是两家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并在台湾行政机构担任创新创业顾问。他动情地说道:“创业的过程需要闯劲,更需要韧劲,年轻人在创新创业过程中要坚定自己的信念,不断地克服困难才能成功。”

交流:找寻文化精神共鸣

19日,交流营结业仪式在我校创业孵化器悦创咖啡厅举行,两岸师生敞开心扉,交流了心得体会。徐庆霖教授肯定了我校的实践育人和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通过此次活动两岸同学们加深了友谊,增强了联系,愿未来大家能一直保持联系,加强沟通交流,积极投身大学生创新创业事业中,为两岸经济发展做出更多贡献。”台湾中兴大学青年教师李宜璇回忆道:“在我到国外读书之前,两岸一家亲的观念在我脑海中比较模糊,我只身一人在国外读书的几年,每每遇到困难时,真正愿意给我提供帮助的都是大陆的老师和同学,这一次的交流让我这种体会更加深刻,更加难忘。”

来自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的何建勋是在我校动物医学院学习的交换生,他得知学校举办这次交流营,主动请缨要做活动的志愿者。在华农学习生活了一个学期的他谈道:“交换半年让我充分感受了荆楚地区独特的文化内涵和华农热情周到的帮助,寻到了海峡两岸在文化和精神上的共鸣。在华农的日子里学到了很多知识,也结交了许多朋友,一段华农缘,终生华农人,希望母校越来越好。”

交流营一行在湖北期间,除了参加创新创业实践体验外,还参观了湖北省博物馆、黄鹤楼、东湖绿道以及武当山、古隆中等湖北特色人文景点。

审核人:刘三宝

责任编辑:景怡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