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大手牵小手”14名山村娃娃游学杭州

核心提示: 7月6日至13日,我校本禹志愿服务队研究生支教团和东莞市富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举办 “第四届黔、鄂西农民工子女城市行”公益项目,来自贵州毕节和湖北恩施的14名山村学生在杭州度过了一周美好时光。

孩子专心制作手工纸伞

孩子专心制作手工纸伞

孩子们在杭州动物园观看动物

孩子们在杭州动物园观看动物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昂 程嘉宁)7月6日至13日,由我校本禹志愿服务队研究生支教团和东莞市富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第四届黔、鄂西农民工子女城市行”公益项目在杭州举行。来自贵州毕节和湖北恩施的14名山村学生,在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的带领下游学杭州。

从家乡到杭州,从群山环绕的学校到高楼林立的都市,1位山村小学老师,4名支教志愿者,14名山村小学生,一路欢声笑语,跨越愈千公里的路程,期待着与西子湖畔的美丽相遇。

7月8日,杭州行的首站,孩子们来到了雷峰塔。登高望远,俯瞰西湖;驻足聆听,神话传说的美丽传奇让孩子们心驰神往。走下雷峰塔,孩子们来到了西湖十景之一“花港观鱼”,一条条红黄鲜艳的锦鲤吸引了孩子们的眼球,未曾见过畅游水中鱼儿的孩子惊奇不已。

下午,孩子们乘船赏西湖美景,走近 “三潭印月”,亲眼看见了一元纸币背面美景的模样。为了更加深刻地了解苏轼的一生,志愿者们带领孩子们前往杭州苏东坡纪念馆。有一名志愿者老先生,在得知孩子们要来这里参观,早早在此地等着为孩子们进行讲解,让孩子们相识了一个相比书本上更加“鲜活”的苏东坡,在赞叹其才华横溢之外,更对其人品敬畏有加。随后,孩子们一行参观了章太炎纪念馆,了解了章太炎的成长历程和人物事迹。

7月9日,伴随着一路的欢声笑语,孩子们来到了有着许多奇幻多变洞壑的飞来峰前。抬头望去,山上遍布三百四十余尊大大小小的佛教石窟雕像,孩子们目不暇接、连连赞叹。随后,孩子们来到了灵隐寺,看到栩栩如生的佛像,开始议论在电视中看到的“活佛”济公的故事。为了解浙江的茶文化,一行人来到杭州梅村,观赏一望无际的茶园,品尝香茗。

“听说杭州有很多有名的大学,这次活动中我最想去的就是浙江大学,想看看大学到底有多大。”贵州为民小学六年级周顺雨说到。下午,孩子们漫步浙江大学校园,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切身感受这所百年老校的书香气质、历史底蕴和人文情怀。参观的最后,孩子们在毛主席的雕像前,用少先队队礼表达了对毛主席的崇高敬意。孩子们还前往了西溪湿地公园,摇曳的芦苇,高大的树木,鱼鳞状的池塘,成群结队的飞鸟……自然生态的美好让孩子们更加体会到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

六和塔上揽钱塘,英烈馆中知自强

7月10日,驱车前往六和塔下,孩子们一口气跑上了塔顶。在六和塔顶,看到镜子般平静的江面映衬着蔚蓝的天空,偶尔有几艘货船通过,在江面上划出丝丝涟漪的水波,壮美广阔的钱塘江让孩子们驻足观望许久。随后孩子们来到了拱宸桥旁边的“刀、剑、扇、伞”博物馆进行参观。锐利霸气的刀剑吸引了众多男孩子的目光;精巧别致的扇子则吸引了众多女孩子的眼球。通过参观,孩子们不仅认识了刀剑、扇子以及伞的发明起源和演变过程,还第一次亲手制作了剪纸作品和油纸伞。

随后,孩子们来到了浙江省革命烈士纪念馆。一走进场馆,孩子们就变得严肃认真起来,怀着一颗崇敬的心瞻仰革命烈士。通过志愿者的讲解,孩子们不仅了解了浙江省的发展史和浙江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更体会到了革命烈士为革命事业英勇献身的伟大精神和今日国家和平与生活幸福的来之不易。

在随后两天的行程中,孩子们分别前往了中建三局杭州深蓝国际项目部、浙江自然博物馆、杭州动物园和杭州文化广播电视台。第一次近距离看到工地上的场景,了解到父母在城市工作和生活的环境;见识了恐龙、海洋生物、地质史、古生动植物等许多远古时期的自然标本;亲眼目睹了熊猫、蟒蛇、黑猩猩、大象等许多之前只在电视里才见到过的动物;坐在播音台上,当一回电台小主持人,孩子们学在其中,乐在其中。

瞻仰先烈豪杰,知历史、爱祖国、图自强;游访自然胜景,陶冶身心、开阔眼界、增长见识;畅游动物园,释放童真童趣……杭州行有孩子们的朗朗笑声,有志愿者们的滴滴汗水,有爱心企业的盈盈资助,更有义工摄影师用镜头记录下孩子们的笑容。

审核人:彭小川

责任编辑:景怡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