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青年教师走进扬翔

核心提示: 近日,来自7个学院18位青年教师实地考察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影子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深入学习交流。此次活动以“走进扬翔”为主题,是学校青年教师跨学科体验式教学实践活动第九期,推进了青年教师跨学科教学科研合作。

跨学科座谈交流会(供图 郑玉英)

跨学科座谈交流会(供图 郑玉英)

青年教师们考察瑞康饲料厂(供图:郑玉英)

青年教师们考察瑞康饲料厂(供图 郑玉英)

南湖网讯(通讯员 胡芬芬 郑玉英)近日,来自7个学院18位青年教师走进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影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实地考察扬翔总部及子公司瑞康饲料厂、瑞安设备厂、亚计山楼房公猪站、桂妃山员工之家以及广州影子科技有限公司。此次活动以“走进扬翔”为主题,系学校青年教师跨学科体验式教学实践系列活动第九期,由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联合主办。

7月13日上午,青年教师们在扬翔股份有限公司人事总监李曜华带领下参观公司总部。进入办公楼大厅,一幅长长的对联立刻吸引了青年教师们的眼球:“一进扬翔门共济奋进分享不离不弃就是一家人,一握扬翔手合作诚信共赢互利互惠永远是朋友”。在企业发展长廊里,青年教师们了解到扬翔公司的使命和发展愿景,为其将发展目标定位为一头商品猪从出生到出栏的养殖成本控制在4.50元/斤感到惊叹。在院士教授博士团队展览墙上,青年教师们看到我校众多科研团队的身影,了解了校企合作的历史和进展。

在扬翔总部座谈交流会上,青年教师们先了解扬翔在携手农户合作发展,创新开展农业产业智能化,猪基因育种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接着,公司总裁施亮从行业形势分析和扬翔养猪发展思考两个方面介绍公司整体情况和企业发展战略解读。在他看来,“没有死掉的行业,只有死掉的企业”,未来养猪的必由之路就是分工合作,提高效率,用创新和科技支撑企业发展。

青年教师刘向东博士以“青年教师与企业共成长”为题,分享了六年来他从一名养猪仔成长为扬翔养猪事业部副总裁兼养猪生产中心总监的个人经历,借助校企合作提升自己,实现了与企业的共同成长进步。最后,青年教师们结合各自的研究方向,就生猪行为智能信息采集与识别、养殖废水处理、动物福利、食品安全、健康养殖等专业性问题进行现场交流。

7月13日下午,青年教师们实地参观考察瑞康饲料厂和瑞安设备厂。据介绍,瑞康饲料厂的原材料都是进口而来,且要经过层层把控,以确保饲料安全,并由三个专家团队定时对配方进行调整优化。青年教师们驻足巨大的分装机械手、原材料处理中应用到的色选机等高端科技产品前,对其实现自动化分装、智能感应灵敏、大大提高生产效率等感叹不已,对企业定位为“我们的使命:让猪活得好一点”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在瑞安设备厂,青年教师们了解到,所有养猪厂房、设备均是自主生产,还根据孕育期或哺乳期母猪和幼猪对于温度湿度等不同要求,自主研发各种创新型厂房,不仅实现规模化、标准化养猪,还首创了楼房养猪模式,引领行业发展。

7月13日傍晚,青年教师们抵达亚计山。据介绍,楼房养猪由扬翔公司自主设计,其设计模式科学,不仅精分种类养猪,还有高效安全的立体式管道运输饲料,而且拥有同医院ICU级别的空气过滤设备,无污染处理猪排泄物等设备。将养猪楼房建在偏远无人的大山深处,正是因为扬翔高度重视生物安全。其设计理念超过同行,吸引不少外国专家前来学习借鉴。之后,青年教师们前往桂妃山员工之家,感受扬翔公司对待员工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切身体会扬翔企业的家文化。

7月14日,刚下火车的青年教师们冒雨参观了广州影子科技有限公司。虽然公司筹建不到4个月,但通过猪脸智能识别技术,青年教师们终于在电脑屏幕端看到了此期活动的主要目标——长在农场的一头头幸福可爱的猪仔。在与广州影子科技有限公司高层领导和我校常驻企业研发的专家团队座谈交流会上,青年教师们了解到影子公司为从农场到餐桌智能商业提供了新引擎,深深体会到机会在前,用未来决定现在的“时、运、命”三结合道理。

水产学院研究动物疾病的刘学芹教授表示,这次跨学科交流活动,不仅颠覆了她对养猪产业的传统观念,初步了解养猪行业的现状和未来,而且帮助她收获了丰富的教学科研一线素材。作为高校教师要培养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就要多进企业,多开展跨学科教学科研,帮助学生不仅学习课本知识,更要把握学科前沿和产业动向。资源与环境学院研究养殖废水处理的李振华老师和研究畜禽粪便与农作物秸资源资源化利用的胡金龙老师则表示,处理好养殖排泄物,避免环境污染十分重要,扬翔公司在这些方面提供了较好的解决方案,是个有担当、有格局的企业,值得学习。工学院冯耀泽副教授说,养猪现代化智能化用到很多工学方面的知识,我们在饲料厂、设备厂、亚计山养猪场已见证了农业工程自动化技术、智能化检测与控制技术综合运用,学校与扬翔在这些方面可以有进一步的深度合作与发展。

审核人:肖湘平 刘震

责任编辑:景怡澜